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点火仪式成就经典 李宁“夸父追日”点燃主火炬

  本报北京专电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悬念,终于在最后一刻在亿万观众的欢呼声中破解。

  北京时间8月9日0时04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被誉为“体操王子”的李宁,手持祥云火炬由钢丝吊起,从烽火台上缓缓升起。

承载了国人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强烈企盼,李宁矫健地在璀璨的夜空绕“鸟巢”翱翔一周,身后画卷铺满祥云。随着他绕场一周,长画卷的影像铺满全场,李宁来到北京奥运会主火炬下,在空中缓缓完成了点燃圣火的动作,火焰沿着导线徐徐向上,爆发出璀璨的金黄色光芒,沿着红色圣火台螺旋上升,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熊熊燃起!

  此刻,北京、中国乃至全球所有怀着美好愿望的人们,都随着奥运圣火的点燃而激情澎湃。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摘自《山海经》)

  夸父是一个虚拟的上古人物,有的人说他不自量力,更多的理解是他足够坚强、执著,敢于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昨天,李宁展示了一个现代中国的“夸父追日”故事,在这里,有悲壮,有感动,更有光荣与梦想的延续。

  夸父一口能喝掉一条河,但是他没有力气走得更远了。李宁不是,他凌空迈出的每一步似乎都是那样坚实,他的目光那么坚毅,他分明看到了不远的前方的主火炬台,他分明听到了无数人为他响起的加油声。

  他成功了!

  奥运经典点火方式回眸

  难忘那把火

  一点就成经典

  一个好的开幕式,意味着奥运会已经成功了一半;一个构思精妙的点火仪式,意味着开幕式已经成功了一半。历届奥运会有很多宏大感人或独具匠心的点火方式,成为人们难忘的奥运会创意经典。

  最大胆惊险:1992年巴塞罗那

  虽然至今还有人质疑里贝罗射出的那一箭到底有没有射到圣火盆内,但毫无疑问,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圣火点燃方式是最惊险的。没有借助任何现代手段,反而更加展现了人类突破自我的伟大精神,从而成为难以超越的经典。

  最感人肺腑:1996年亚特兰大

  美国人的“感情牌”在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取得了巨大成功,当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拳王阿里颤抖地接过火炬时,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他抖动的双手,在圣火的照耀下,阿里的面容显得格外坚毅,毫无疑问,那一刻已经成为奥运点火历史上最感人的一幕。

  最浪漫绚丽:2000年悉尼

  悉尼是海边城市,点燃圣火自然与水有关,澳大利亚短跑名将弗里曼,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置身水底点燃了设在水底的圣火,这幕水火交融的美景也深深地印入了人们脑海之中。

  火炬揭秘

  火焰八米高 无惧暴风雨

  在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被全世界瞩目的主火炬在鸟巢上方熊熊燃起,被称为本届奥运会密级度最高的主火炬被点燃。昨晚,承担着火炬燃烧装置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保驾任务的北京市燃气集团揭开了主火炬诞生的秘密。

  可抗10级风 暴雨浇不灭

  本届奥运会主火炬平台设置在鸟巢60多米高的穹顶上,火炬火焰高8米,宽4米。

  由于采用的特殊结构和进行了特殊处理,主火炬可以抗10级风力,防每小时80毫米的暴雨,完全符合奥组委每小时60毫米降雨的要求。为防雷击和燃烧噪音,火炬还加了避雷装置并具备“熄火无噪音”的特点。

  演练一个月

  2007年3月16日,奥组委成立开闭幕式主火炬塔工作团队,汇集了各学科的专家和一批具有设计制作大型火炬经验的研究人员。

  2008年4月9日~5月8日,火炬整体在西集进行安装、调试、演练、最后拆除,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模拟开幕式程序演练全过程,确定火焰状态、燃气压力与流量,准确把握各岗位操作程序的时间,为开幕式的火炬点燃过程提供可靠的依据。

  火焰高8米

  由于此次火炬的造型呈螺旋上升状,火炬高、低端燃烧点存在1.6米的高度差,这和以往火炬的燃烧器呈平面状有很大差异。为了保证火炬燃烧火形的视觉效果,火炬团队在设计中配合整体结构造型对燃烧装置供气腔体进行分段设置,分组组合,对火炬燃烧实施分段控制与调节,使火焰造型与结构更加吻合,从而最大限度地集中了火力,使火焰形状完整连贯,高度达到8米以上,大大增强了观赏性。

  应急只需5分钟

  调度中心组织火炬运行保障团队从7月24日开始至残奥会结束,将进驻主体育场执行24小时值班任务。燃气集团公司所属绿源达公司投资约350万元购买了一套应急供气设备,一旦出现意外,5分钟就可赶到现场为主火炬提供应急气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