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歌剧《图兰朵》牵红线 吉林歌舞为奥运开幕增色

  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文化与艺术完美结合的饕餮盛宴。在这场盛宴中,作为吉林元素的一部分,连续参加11年春晚的吉林市歌舞团再次成为主力军,他们的出色表现为开幕式增加了亮色。

  歌剧《图兰朵》牵红线

  当开幕式礼乐的磅礴、和平鸽的唯美亮相鸟巢时,所有观众都惊呆了。

这当然得益于吉林市歌舞团演员们的精彩演出。

  今年2月初,吉林市歌舞团接到了来自奥组委的演出邀请函。能够在开幕式上演出对文艺团体来说是难得的机会,这首先得益于吉林市歌舞团连续11年参加春晚的不俗成绩,更重要的是,与总导演张艺谋的一次完美合作。

  “2004年和2005年,张艺谋导演的歌剧《图兰朵》在欧洲巡回演出,当时我们是作为惟一的演出单位随张导在欧洲5个国家的15个地区进行演出,我们的演员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世界的肯定。这次制作奥运会开幕式晚会,张艺谋点名邀请吉林市歌舞团参加演出。”吉林市歌舞团副团长王鹏远介绍。

  演员挤住在排练场

  开幕式集结了全国数十家演出团体,每个团体只有一个节目,惟独吉林市歌舞团承担了两个节目的演出,而且还要参加闭幕式和残奥会闭幕式的演出。接到演出通知后,吉林市歌舞团马上组织演员,选出了130人进行训练。6月份全体演员到达北京准备节目。

  “省政府对吉林市歌舞团的这次任务也非常关注和支持,提供了部分资金帮助。”王鹏远说,“由于条件有限,我们在北京的办事处没有足够的能力接收130名演员,所有演员住在两个排练场里,六七十人住在一起条件十分艰苦,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

  俩月进入鸟巢20多次

  5月份,歌舞团接到了演出任务。“这次的节目和以往大不相同,不是一般的文艺作品,其中有很多的文化元素,展现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对动作的要求也特别高。”演员张俏对这次的演出任务感触很深,“第一次在鸟巢的彩排,所有演出单位全都到场,我们被整个节目感动了,我和很多演员都被感动得流泪。回来之后,我们更加明白了动作的深意,练习得更加努力。”在排练过程中,由于难度很大,总会有演员受伤,有人摔伤了手臂,有人擦破了头,还有人在彩排中晕倒,但依然坚持练习。

  “两个月来,我们进入鸟巢20多次,最艰难的一次排练,头一天17时进入鸟巢彩排开幕式的节目,第二天凌晨才结束;接着又排练闭幕式的节目;早上9点钟刚回到驻地,又被召唤彩排残奥会的节目,大家只能坐在地上休息,背靠背地合上眼睛,但没等睡熟又被叫走排练了。”回想两个月来的经历,张俏觉得自己在苦中找到了乐趣,“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演出,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对演员来说很难得,特别是节目的内涵特别丰富,有很多新的东西让我们受益。”

  期待借奥运走向世界

  两个月的艰苦训练终于得到回报。“8日当晚的演出非常圆满,张艺谋向所有参演团体赞扬了吉林市歌舞团是能吃苦、服从导演的专业团体。不少其他演出团体对我们的节目和演员的作风连连称赞。”王鹏远说。

  为了完成开幕式的演出,吉林市歌舞团将主要力量全部投入到节目的排练中,其余人负责吉林省内演出,经济效益受到一些影响,但王鹏远对开幕式有更高的期望。“文化市场需要不断创新和拓宽。吉林市歌舞团在全国具备了知名度,在全国许多城市演出,把吉林文化送了出去,自身得到了发展。奥运会是个大舞台,让世界了解中国,吉林市歌舞团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希望能让我们的艺术走向世界,做大文化产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