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12句歌词闪耀人性光华

  12句歌词闪耀着人性与情义的光华

  开幕前被列为“终极悬念”之一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果然以出人预料并且超乎想象的主题和旋律,给全世界带来惊喜,带来感动。

  没有气壮山河,没有纵横捭阖,《我和你》,闪耀着人性与情义的光华,以舒缓而温情的方式,让亿万观众如沐月光清风,在天籁之音中感受“地球村”的和谐之美。

  《我和你》,北京奥运会这首总共12句歌词的主题歌,传递着和谐世界的人本理念,体现了别具匠心的创作风格。

  舒缓而温情 树主题歌崭新风格

  《我和你》有着浓郁甚至厚重的“中华符号”,是融合了国际色彩的“中国式文明”。

  然而,任何艺术作品,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如果所有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是《欢乐今宵》这样的主题歌,都是“水火交融”这样的点火仪式,那就失去了悬念,失去了期待和回味的价值。

  除了凸显人本理念、大量融合民族元素和国际风格之外,《我和你》最大的、突破性的成就,在于风格创新。

  以往体育盛会的主题歌曲,大致有一种模式和套路:无论《欢乐今宵》、《手拉手》,还是最著名的意大利和法国足球世界杯主题曲,要么高亢激昂,要么气势磅礴,要么华美艳丽。

  然而,风格迥异的《我和你》,是一种清缓与朴实,是一种温暖的抒情。

  奥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会,主题歌的表现形式走上舒缓温情的路子,是一种极有魄力的创新。这不仅与奥林匹克精神吻合,也凸显了北京奥运会所倡导的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因此赋予了主题歌更强的生命力与感染力。

  刘欢:这首歌不好唱

  收到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后,刘欢的第一反应就是兴奋。而当自己被告知要在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时,心情忐忑不安。

  “简单”,这是几乎所有看过《我和你》谱子的音乐人生发的第一感觉。刘欢也不例外。 刘欢说,他只看过一遍谱子就记住了。但真唱起来,才发现这是一首挑战性很强的歌曲。

  刘欢说,主题歌的创作者陈其钢曾坦言这首歌不好唱。而这首歌,也是刘欢近年来下工夫琢磨得最多的。刘欢说,这首歌的难度就在于“慢”和“安静”。

  在刘欢看来,“我”和“你”既是指个体的人,也是指中国与世界,“我们”和“你们”成为永远的朋友。“因此,这首歌唱起来要爽朗、温暖、接近人。”

  莎拉·布莱曼:歌曲简单而美丽

  莎拉·布莱曼与刘欢有着近似的感觉。她用“孩子般的纯洁”来形容初次看到歌谱时的感受。“歌曲简单而美丽,与其他奥运会主题歌有所不同。但唱起来很难,具有挑战性。”

  莎拉·布莱曼认为,两名歌手用不同语言演唱,本身就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而无论演奏乐器还是音乐效果都有中国特色,也有西方风格,她很喜欢这种演绎方式。

  时隔16年,继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演唱主题歌后,莎拉·布莱曼表示,《我和你》与《永远的朋友》的音乐风格不同,但却有“走在一起”的心声。

  从“23号作品” 到奥运会主题歌

  并非内定人员命题创作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词曲作者恰好是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这其间有无“玄机”?

  记者在“绝密阶段”全程见证了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诞生过程:这首主题歌并非内定人员命题创作,也是通过征集和无记名投票,在完全公正的情况下选定。

  北京2008奥运歌曲全球征集共进行了4期,收到应征作品98871件。但因为非专业人士的作品绝大多数难以达到理想水平,因此,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初,北京奥组委根据开幕式创意工作的要求,向数十位专业音乐人“定向征集”主题歌作品。这次征集邀请了国内外众多乐坛大腕:孔祥东、乔吉奥·莫罗德尔、谭盾……

  《我和你》就是从这次定向征集中产生的。2007年10月,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建议将“23号作品”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

  留给演唱者不到一周时间

  2008年8月3日下午,最后的主题歌评选活动在开幕式运营中心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这是整个奥运歌曲评选的最重要活动,所有评委都要签署保密协议,要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在公证人员的全程公证下,“23号作品”在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审会议上获得评委们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因此,这首歌在事实上留给刘欢与莎拉·布莱曼的时间不到一周。

  原名《永远一家人》

  “23号作品”本身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在确定为主题歌候选曲目后,改名为《我和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