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华天亮相马术三项比赛 为中国骑手开创历史(图)



  今天,18岁的中英混血儿华天将创造历史性的一刻,成为亮相奥运马术赛场的首位中国骑士。

  昨日下午4时,华天的战马“武松”在沙田马场顺利通过了验马程序。今天晚上7时15分开始的第二阶段比赛,华天将排在头位亮相。

  华天参加的是马术三项赛个人赛,今天将进行的是盛装舞步项目的比赛。

  这位奥运会最年轻的骑手,是英国伊顿公学的优等生,也是个马大哈、淘气男孩,经历着和所有同龄人一样的成长烦恼。

  显赫家世

  四岁骑上马背 遗传妈妈爱马基因

  黑头发、黑眼睛,大鼻子、浓密的睫毛,华天的相貌暴露了他中英混血儿的身份。

  华天的祖父华龙毅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毛主席亲自授予“孤胆英雄”的称号;父亲华山从事航空工业,业绩突出。

  华天的母亲罗山是英国亨利八世第三任妻子家族的后代,先后在英国和中国的几所大学学习中文,并在中国从事马术教育。

  罗山出身苏格兰军人世家,在马背上长大。她在怀有华天7个月时,还骑在马背上。也许是遗传了妈妈的爱马基因,华天4岁就骑上了马背。

  童年趣事

  接受错误指令 骑在马上闭眼张嘴

  现在的华天是赛场上的勇敢骑士,但14年前,他刚上马背时,却是一副“闭着眼睛,张大嘴巴”的样子。

  1994年,不到五岁的华天被妈妈罗山带着来到了北京石景山马场。戴着头盔、蹬着马靴的小华天像模像样地被教练刘燕抱到了马背上,看到儿子上马后,爱好骑马的罗山也跑到另一个场地过马瘾去了。

  那时的华天还习惯于时刻腻在妈妈的身边,看到妈妈不管自己,他有些坐不住了,总是转过头寻找妈妈的身影,大声喊着“妈妈,妈妈”。

  这时,教练刘燕发话了:“闭上你的嘴巴睁开眼睛。”不过情急之中,刘燕竟然说成了“Shut your eyes and open your mouth( 闭上你的眼睛张开嘴巴)。”

  看到教练严厉的目光,小华天愣住了。几秒钟后,他便乖乖地闭上眼睛,张大嘴巴,自顾自地往前骑去了……

  每次家庭聚会,这段场景都会被罗山当做经典笑话拿出来讲,每当这时,华天都会不好意思地低头笑着。

  马虎逸事

  给护照“洗澡”在电话里被妈妈骂

  受到西方教育的影响,华天从小就非常独立,个人物品都是自己保管,自己的衣服也是亲手来洗。男孩子也有粗心的时候,洗着洗着,他就把自己的护照给洗了。

  今年6月,已经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华天,准备从英国出发,前往法国参加一场马术三项赛。和父母一一道别后,华天提着行李便出发了。过了十几分钟,母亲罗山便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妈妈,我的护照不见了,帮我在家里找找!”

  当时《中国日报》的一位女记者正好在他家采访,于是三个人在家里翻了半天,也没找到护照。正着急呢,电话又响了,罗山接起电话,听了一句,便对着电话训起人来:“真是个愚蠢的小孩!”

  原来,华天找到了自己的护照,不过是在自己刚刚洗过的夹克里,由于洗过了两遍,护照已经变了形。

  这时,父亲华山闻讯也走了过来,问罗山发生什么事情。当知道儿子把护照洗了,华山笑着问妻子:“你儿子干吗洗护照啊?”罗山说:“他觉得自己的护照不干净吧!”

  唱歌糗事

  车上自娱自乐噪音让人无法忍受

  为了备战奥运会,华天从去年下半年就驾着自己的豪华马车,不停地穿梭于欧洲各个国家,但酷爱音乐的他并不寂寞。

  华天的马车比房车还要宽敞,里面的设施应有尽有。每当华天在打完比赛之后,都会召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到他的马车里开PARTY,唱卡拉OK。

  在华天的好朋友中,还包括英国女王的外孙女、英国马术三项赛骑手莎拉公主。今年春天,当莎拉公主应邀来到华天的马房做客时,两个年轻人躲在车里唱起了卡拉OK。

  两个年轻人扯着喉咙尽情地唱,拿手的、新学的,甚至唱到了走调,两个人都满不在乎——他们以为歌声是属于两人的秘密,却忘记了麦克的音响一直调在外放状态。

  一个多小时后,马场的工作人员实在无法忍受“噪音”,只好把门敲开说:“嗨,我们已经听了一个小时的歌了。如果你俩不介意,能把音响调到室内效果吗?”华天和莎拉公主笑成了一团。

  求学心事

  是伊顿优等生将来想成为工程师

  华天还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等生。如果不是备战奥运会,休学了一年,以华天的考试成绩,今年应该已经就读牛津或者剑桥了。

  成立于1440年的伊顿公学,是英国专门培养皇室贵族子弟的贵族学校。

  华天从未因自己爱好马术而放弃学业。虽然还有一年才可从伊顿公学毕业,但是华天因为有6门课程达到A级,已经可以在牛津等英国老牌大学中作出选择。“他特别喜欢工程,也许将来能做一名结构工程师。”华山告诉记者。

  华天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9年10月25日 身高:1.85米重要经历:

  2005年的国际一星级CIC三项赛一日赛(法国Martinvast)上获得第18名。因为华天的参赛,国际马术三项赛场地第一次挂出五星红旗

  2006年5月,华天代表“伊顿公学”参加皇家温莎马术赛,获得场地障碍赛“女王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为他颁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