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北京晚报:其实不必为“金”所累

  今天上午,所有眼珠都盯着“首金”的诞生。有企盼,有祝福,也有焦虑,揪人心弦处,更有未敢大声出气者。其实,过于看重首金,不免为其所累。这里说几件小事,都是赛前发生的,或许让人另有所悟。

  有一位记者,提前安排采访时,就不知是去射击场呢,还是去举重馆。

由于两场比赛同时进行,老天才知道谁先比完,闹得他是一会儿一变,那个犯愁啊,就连准备材料都拿不准。其实,如此看重首金,也是一种传统观念。好比开门红,俗称碰头彩,这在人们心里,一来图个好兆头,再者面上荣光,三可一鼓作气。正因为如此,像这位记者,虽说是局外人,但也唯恐错失“首金”。如果一旦扑错了,大有抱憾终身之感,那心里还不翻江倒海,你说累不累啊!

  还有一件事,可以说是局内的。一位业内人士,算来算去后,对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说,首枚金牌有可能是举重的。可马指导却不以为然。他讲:“我不管首金不首金,我只要求队员什么也别多想,拼出冲劲,打出水平就行。”

  其实,首金也是人为的安排,其中有个赛程的合理排序。安排射击先打,并不说明它更重要;如果射击打得时间长了,让举重先产生金牌了,也不能说它就更风光。相比射击与举重之外的项目,更不能说就矮人一截。项目都是一样的,首金也是一枚金牌,还是马指导说得好,没必要多想。如果像那位老兄去算,一旦人算不如天算,不仅自己脸上无光,还可能遭白眼,这才叫累呢。

  说到运动员,如果太看重首金,那就更累了,心里有了预期,禁不住就会多想,自己就会给自己徒增压力。如果一旦影响了状态,就真是千古之恨了。人家外国运动员就特看得开,杜丽的几个对手心态都很轻松。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银牌得主、俄罗斯的加尔金娜就平静地说:“我考虑的只是如何打出正确的一枪,不管这是第一块金牌还是最后一块。”有了这样的心态,当然不会为其所累了。

  观众也是一样,尤其是作为东道主观众,如果一心就想着中国运动员一定要拿到“首金”,而一旦金落他人,那还不郁闷死。要是以这种心态看奥运,看到最后那不累死才怪呢。

  本文写到此,首枚金牌诞生了。夺金者固然可喜,而没夺金者也是一次难忘经历。相对于302枚金牌来说,这才仅仅是个开头,后面必将高潮不断,每一枚金牌都是一段精彩,每一段精彩都是一个故事。作为运动员“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并奋力而为”;作为观众,更大可不必为其揪心而累,尽情享受其中,乐乐和和看奥运才是“第一”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