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北京奥运会点火仪式内幕 张艺谋拒用现役明星

  脚踏祥云,李宁“夸父追日”点燃主火炬,点亮了鸟巢,点沸了全世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悬念,终于在亿万观众的欢呼声中破解。

  北京时间8月9日0点04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被誉为“体操王子”的李宁,手持祥云火炬由钢丝吊起,从烽火台上缓缓升起。

承载了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强烈期盼,李宁在璀璨的夜空中矫健地绕“鸟巢”翱翔一周,身后画卷铺满祥云。

  随着他绕场一周,长画卷的影像铺满全场,李宁来到北京奥运会主火炬下,在空中缓缓完成了点燃圣火的动作,火焰沿着导线徐徐向上,爆发出夺目的光芒,继而沿着红色圣火台螺旋上升,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熊熊燃起!

  此刻,北京、中国、乃至全球所有怀着美好愿望的人们,都随着奥运圣火的点燃而激情澎湃。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高利锋)

  内幕

  张艺谋拒用现役明星

  北京奥运会点火仪式用一种让世界震撼的方式完成,体操王子李宁在凌空漫步500米之后,点燃了主火炬。主火炬手为什么不用现役体育明星?张艺谋导演给出了最终的答案。

  “点燃主火炬的方式难度很高,这就基本排除了现役运动员。”张艺谋说,因为需要有很多时间排练,现役运动员首先要准备参加比赛,不可能有很多时间排练,因此他就在退役的运动员中寻找人选。

  在最终人选敲定李宁后,张艺谋对李宁训练的投入和认真给予了很高的赞扬,“李宁特别努力,每天晚上基本都是一点钟两点钟开始训练,尽管他有非常好的身体基础,但做这个动作还是不容易,因为要确保万无一失,所以我觉得李宁责任非常重大,他练得真的非常非常辛苦。”

  张艺谋还谈到几个细节,“一共需要在空中走500米,转一圈才休息一小时,就继续练。有一天我们下班时都凌晨了,我还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空中转啊转,这让我们都很感动。今天李宁完成得非常非常好!”(本报综合)

  揭秘

  空中漫步苦练20天

  李宁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点火仪式让外界所有的观众都感叹自己想象力的匮乏。而这个点火的过程是在一个月之前刚刚设定好的,也就是在2008年的7月7日。

  点火过程是在一条横架在空中的圆形的轨道上完成的。由两根钢丝吊起点火者以便能够达到指定的高度。由于点火者要在高空完成纵向上升,横向漫步和纵向点火三个过程,因此这三个动作也是由两根钢绳通过长度调节而完成的。而在空中漫步的速度和节奏都是由电脑控制的。点火者拉起固定在身上的左侧钢丝拉环,钢绳放长,点火者的姿态就横起来。跑到接近主火炬的时刻,点火者拉右侧拉环,右侧钢绳放长,人就直立起来。

  这一套动作也是由香港著名武术指导来设计指挥的。由于完成这一套动作下来对人的体力要求很高,而且容易受伤,因此李宁身后还有几名替补,他们也跟随李宁演练了很久。技术指导表示,李宁点火前的空中漫步,训练的时候要下狠功夫,否则是训练不出来的。

  因受天气的影响,空中漫步的练习时间只有20天左右。而强化训练也仅仅只是10-15天。因此李宁必须克服种种困难才能完成如此美丽的空中飞人表演。虽然李宁曾经是世界体操冠军,不过那已经是24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体操王子已经45岁。而且,这项训练与体操的发力部位、技巧都是不同的,但是李宁克服了众多困难,坚持完成了这一艰苦的训练。

  李宁表示,自己第一次练习的时候也非常不协调,“有人问我是不是会害怕,我就说,我只顾着挺胸抬头,也就顾不上害怕了。”(本报综合)

  奥运经典点火方式回眸

  一点,成就经典

  一个好的开幕式,意味着奥运会已经成功了一半;一个构思精妙的点火仪式,意味着开幕式已经成功了一半。历届奥运会有很多宏大感人或独具匠心的点火方式,留下了难忘的奥运会创意经典。

  最新颖奇特:1984年洛杉矶

  从这届奥运会开始,奥运会的组织者开始绞尽脑汁,点火方式也成了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之前的最高机密。所以,1984年人们看到了一个打扮成太空人模样的“飞人”,飞过体育场,然后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惊讶之情溢于言表。

  人数最众多:1988年汉城

  第11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76岁的孙基祯手持火炬进入会场,第10届亚运会三枚金牌得主林春爱接过火炬绕场一周,然后将火炬交给一位马拉松运动员、一位教师和一位舞蹈演员,最终由三人一起点燃圣火。这种方式体现出全民参与奥运的热情,在点火仪式的人数上也创了一项新纪录。

  最大胆惊险:1992年巴塞罗那

  虽然至今还有人质疑里贝罗射出的那一箭到底有没有射到圣火盆内,但毫无疑问,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圣火点燃方式是最惊险的。没有借助任何现代手段,反而更加展现了人类突破自我的伟大精神,从而成为难以超越的经典。

  最感人肺腑:1996年亚特兰大

  美国人的“感情牌”在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取得了巨大成功,当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拳王阿里颤抖地接过火炬时,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他抖动的手,那一刻,已经成为奥运史上最感人的一幕。

  最浪漫绚丽:2000年悉尼

  悉尼是海边城市,点燃圣火自然与水有关,澳大利亚短跑名将弗里曼,在瀑布飞泄的背景下,置身水底点燃了设在水底的圣火,这幕水火交融的美景也深深地印入了人们脑海之中。

  最古典质朴:2004年雅典

  “爱琴海”上史诗般的文艺演出,让全世界都折服于希腊人的想象力和文化气质。火炬台慢慢放倒,被点燃之后又慢慢立起,这种相对古朴的点火方式也许象征着奥林匹克的一种回归……(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高利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