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关于奥运会开幕式 张艺谋一一解读最得意的创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总导演张艺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他最得意的精彩创意一一进行解读。

  【最文化的创意】

  画卷凸显中国古老文化

  张艺谋:为了给全世界一个惊喜,在这二三年中,我们有无数的想法,简直就是“老虎吃天”,什么都想做。

但我们几个导演有一个相同的爱好,中国字画。而且世界都希望看到中国的文化,画卷的表现形式应该最合适,当然我们还想展示中国的一种世界的眼光和胸怀,这也是我们古老文化中强调的一点。

  【最独特的创意】

  “击缶而歌”倒计时

  张艺谋:作为奥运会的开篇,倒计时这一段落十分重要。我们研究了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倒计时的表现形式,发现表达方式十分雷同,几乎都是短片加欢呼的方式。因此我们对倒计时进行了精心的构思,把原来安排在后面的“击缶而歌”调到了最前面。缶阵以光波的律动,在滚雷的节奏声中,由发光的缶面连续闪出60、50、40、30、20、10字样。最后10秒,缶阵的击打节奏,加上缶面上连续闪出巨大的9、8、7、6、5、4、3、2、1字样,配合着全场观众的激情呐喊将倒计时推向最高潮。

  【最经典的创意】

  脚印幻化为“奥运五环”

  张艺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对奥运五环的展示,我自信是一个经典。由焰火组成的29个巨大的脚印,沿永定门、前门、天安门……一路向北,朝“鸟巢”走来。最后一个巨大的脚印在“鸟巢”上空化作漫天繁星飘落,聚拢成体育场内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天上飘下来的仙女,她们的名字叫“飞天”。“飞天”把“奥运五环”从地面缓缓拎起,簇拥着五环升起,美丽而浪漫。

  【最新颖的创意】

  艺术手法放飞“和平鸽”

  张艺谋: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放飞的鸽子有不少被主火炬火焰烧死后,国际奥委会决定不再放飞真正的鸽子,而改用其他表现形式替代。我们对这个环节的创意也精心策划,在各种创意方案中,最后删繁就简,选择了由100位身着素装的少女在放飞和平鸽的音乐声中,和着歌曲的节奏,交叉着双臂,挥动双手,像鸽子一样舞动着翅膀。1万多名现场的运动员、体育场内9万多名现场观众,每一个人,都发自内心地举起手,放飞自己心中的和平鸽。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简单、最独特、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放飞和平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开幕式前知道这一方案后十分欣赏,他还提前练了这个动作。

  【最得意的创意】

  “我们一起走”贯穿始终

  张艺谋:“我们一起走”这个贯穿仪式始终的创意,是我最引以为骄傲的,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最好体现。最初的画卷上由演员用形体绘出的水墨画、来自五大洲的孩子们在现场绘出的儿童画,到运动员入场式时,来自全球各地的运动员在1小时40分左右的入场式中,先后走过铺在体育场内的这幅“画”,用五颜六色的脚印绘成了色彩斑斓的画卷,与之前的水墨画、儿童画构成全新的一幅动人画卷。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这张“画卷”上致辞,火炬手在此点燃熊熊燃烧的主火炬,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在这幅“画”上宣誓……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个创意,是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运动员、教练员等共同完成的一幅永远不可复制的画卷。

  开幕式上,我们看到了许多天真可爱的笑脸。孩子们的笑脸感动了世界,童真之美,无与伦比。

  罗格在致辞中提到:“我们处在同一个世界,所以我们像你们一样,为四川的地震灾难而深感悲恸。”而昨晚的开幕式上,最让人感动的笑脸,就是一位来自四川的孩子展现给世界的。

  他就是所有代表团中唯一的小“旗手”——来自四川地震灾区汶川县映秀小学的学生、年仅9岁的林浩。

  最感动:5月12日起,奥运火炬传递就已经加入了十足的汶川元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如何展现汶川元素?昨晚谜底揭晓——

  当中国代表团浩浩荡荡走进“鸟巢”,旗手姚明的身旁走着另外一位小“旗手”——林浩。5·12大地震发生时,没来得及跑出的林浩和很多同学被压在了废墟下。林浩爬出废墟后没有逃离,他再次钻到废墟里救出两名同学。

  昨晚出场时,他头部受伤处留下的疤痕还清晰可见。走在2米26的姚明身边,林浩一点都不怯场。他双手分别举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他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林浩以这种方式亮相,感动了世界。

  最可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9岁小女孩林妙可用甜美的声音唱起《歌唱祖国》,伴随着56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儿童,一起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护送入场。法国记者说:“这个小女孩太可爱了,她的演唱很动人,让我很感动。”

  最稚气:5岁的小女孩李木子与著名钢琴家郎朗共同用钢琴弹奏出浪漫的旋律。小女孩在开幕式现场活泼可爱,当看见现场大屏幕上的自己和郎朗的图像时,李木子兴奋而又有点害羞地笑了。

  最勇敢:9岁的朱巧妍是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从安徽淮南招进的学员。在节目中,巧巧借助威亚(吊钢丝)在20余米的空中轻盈放飞风筝。别看她年龄小,但一点也不恐高,巧巧说:“在空中我还能做空翻动作呢!只是导演伯伯告诉我,就像平时放风筝一样就成了。”

  正如张艺谋所说,大家到中国来,就是要看中国的东西。昨晚的开幕式,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源远流长,以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向世界敞开胸怀。

  缶阵:身着银衣的数千表演者,推着褐色方鼓,暗河般悄无声息地流进场内。此时,全场观众都在猜想:这巨大的缶阵将如何拉开北京奥运会大幕?突然,一道耀眼的天光,激活了场内古老的日晷,2008个方鼓闪亮银光,看台上彩光闪烁。巨大的矩阵击缶迎宾,在观众激情呐喊和炮声中,场上闪出最后60秒倒计时。焰火升腾、群情激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高亢鼓乐和震天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画卷: 当一幅长达70米的卷轴在“鸟巢”中央缓缓铺开,当“太古遗音”的古琴声响起,当身着黑衣的舞者在画卷上翩翩起舞,一幅中国水墨画逐渐呈现在了大众的眼前。

  汉字:数千名身穿战国服装的演员打扮成了孔子3000弟子朗诵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出场,从竹简开始,当“和”字在活字印刷版上逐渐呈现出来正好一点一滴地记载了中国汉字的发展历史。造纸术、火药、指南针、活字印刷这四大发明都在舞台上一一展现。

  丝路:丝绸之路见证了我国古代人民传播文化传递友谊的重要通道,奥运圣火的传递也重新走了一遍两条丝绸之路。这段演出也体现了古代中国与邻邦各国的友谊和互助。无论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都见证了中国人的友善热忱和不屈英勇。

  戏曲:当京剧和昆曲呈现在全球面前的时候,东方人特有的文化瑰宝让全世界的人都记住了它的绚丽和大气,盛大的礼乐场面让人如痴如醉。

  武术:武术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2008为太极拳爱好者所勾绘出的圆,将动与静融合在了一起。

  在“鸟巢”传递火炬的人,都是书写过历史的佼佼者:许海峰、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最后的一棒、最重要的一棒,交给了李宁。

  在星光点点、如同浩瀚银河的“鸟巢”中,“体操王子”李宁腾空而起,伴着皎洁的明月,在“空中跑道”上踩着“祥云”,用手中的火炬缓缓照亮了“祥云画卷”,将奥运圣火在世界角落传递的感人瞬间一一重现,而人类的奥运之梦也随之展开。

  短短的一圈,中国人走了一百年,“体操王子”迈着矫健步伐,点燃了巨型“祥云”主火炬塔下的“灯芯”。喷薄的火焰立即沿火炬塔盘旋而上,滚滚翻涌的奥运圣火,把体育场的上空映照得一片辉煌。

  李宁的奥运点火方式,是历史上最长久、最惊险、最坚韧不拔的点火方式,其蕴含的体育精神不言而喻,作为一名伟大的体操运动员,李宁在职业生涯中为体育迷奉献了很多高难动作,而在奥运开幕这一天,他又用另一种更震撼的方式诠释了奥林匹克的内涵。伴随着绚丽的烟花漫天飞舞,奥运圣火熊熊燃烧,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这样一幅灿烂文化的历史长卷,在那一刻,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激情相拥。

  这看起来飘逸的点火背后,却有着意想不到的故事。45岁的李宁每次都训练到右腿麻木。张艺谋透露,为了保密,每天凌晨1点李宁准时“上班”,吊上钢丝,手拿火炬,一直到早上5点导演组准备离开的时候,他还在训练。

  天籁之美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最终在开幕式的舞台上揭晓,外界强烈推荐甚至呼声很高的歌曲全部落选,而最后的“谜底”《我和你》,词曲作者恰好是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这首歌的音乐在开幕式彩排中曾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但人们没有留意。

  2007年10月,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对24首重点推荐曲目进行了审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定了8首主题歌候选曲目,并建议将“23号作品”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8月3日下午,最后的主题歌评选活动在开幕式运营中心举行。在公证人员的全程公证下,“23号作品”在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审会议上获得评委们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23号作品”本来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在确定为主题歌候选曲目后,改名为《我和你》。

  获选理由:奥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会,主题歌的表现形式走上舒缓温情的路子,是一种极有魄力的创新。这不仅与奥林匹克精神吻合,也凸显了北京奥运会所倡导的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成为东西方文明在奥运舞台上的一次水乳交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