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天才剑手饱受伤病困扰 谭雪职业生涯曾遭受重创

    搜狐体育讯 谭雪无疑是一名天才型剑手,15岁就获得了全国冠军,18岁就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位世锦赛冠军,长期以来一直占据中国女佩头把交椅。

  但是所谓天妒英才,年轻的谭雪职业生涯也曾遭受过重大伤病,并且一度影响了谭雪的成绩。杜传君如今回忆起女儿受的各种伤害,依然心有余悸。那是谭雪刚练击剑没多久,有一次杜传君上学校操场去接谭雪回家,突然发现平日里生龙活虎的谭雪有点下蹲困难,每次蹲下去再重新站起的时候都特别费劲。杜传君撩开谭雪的裤管一看吓了一跳,谭雪两个膝盖一边一个大疙瘩,迎面骨都已经凸了出来。“我当时头就嗡的一下,我问雪雪怎么回事,她说腿疼,我就急忙和她爸带她去了港口医院,照了张片子”。杜传君得到的结果是谭雪得了骨垢炎,由于谭雪年龄太小,加上训练量太大,就落下了这么一个毛病。

谭雪与父亲
谭雪与父亲

  大夫给出的建议是停止训练,安静在床上静养,这让杜传君心疼异常。她试探性问谭雪:“雪雪,要不咱们休息几天,别练了”。未承料想谭雪的回答却坚定异常,“不行,我不练就浑身难受,你让我去,哪怕在一边看着也行”。

  谭雪的态度让杜传君感动不已,女儿的坚强超乎她的想象,这也让杜传君打消了不让谭雪训练的念头。“我们一家都知道雪雪训练非常艰苦,我经常看到她浑身青一块紫一块的,你说当父母的能不心疼吗?”杜传君对记者说,“但是雪雪自从练上击剑之后,没有任何一次说抱怨或者打退堂鼓的时候,这让我觉得孩子这么喜欢体育,这么有毅力,我决定支持她”。

  随着谭雪击剑训练的逐渐加量,身上伤病也越来越多,她在杜传君面前从来都是轻描淡写,因为怕血压偏高的母亲受不了打击。而杜传君在谭雪面前对于伤病问题也总是一带而过,因为怕表现出过多担忧的情绪,影响女儿训练,这样反而拖女儿的后腿,母女俩如此心照不宣。

  06年那个赛季,谭雪出现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在疼的厉害的时候都无法走道。其中有一次疼得特别严重,有2个星期无法下地,国家队教练组商议决定让谭雪回省队先接受恢复性治疗,然后再返回国家队。那次伤情,谭雪没敢告诉杜传君,只是通过电话告诉了父亲谭富有。然而谭富有终于忍不住做了一回“叛徒”,告诉了杜传君,爱女心切的杜传君急忙给谭雪打电话询问伤情,母女俩当时就在电话里痛哭。“我当时想起北京看雪雪,但是她在电话里让我别去,那是雪雪唯一一次因为击剑在我面前哭,”杜传君眼睛有些湿润,“我告诉她别着急,先养好伤再说”。

  用杜传君的话来说,击剑已经完全溶入了谭雪的血液里,这已经不单纯是一种喜好,而是视之为生命的热爱。这么多年杜传君很少现场看谭雪比赛,因为她觉得在比赛赛场,剑与剑碰撞发出的声音,剑划过运动员身体时的动作,就像刀子划过她的心,她不敢去看女儿在场上承受那种“煎熬”。但是谭雪在她面前处处表现得异常坚强,这又让杜传君无法逆女儿的意,毕竟她是如此深爱自己的女儿。(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