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备战的幕后故事 意外受伤牵动马文辉的心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刘阳 岳连国 俞铮)早上6点20分,陈燮霞被闹钟的铃声叫醒,但她仍然闭着眼睛。“陈燮霞,起床啦!”闹钟铃声刚响完,女队教练李顺柱就开始敲门。

  “昨天她晚上9点就睡着了,我们原本计划让她9点20睡的。

看她一睡着,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李顺柱说。

  在陈燮霞比赛开始两天前,中国队就制定出细致的备战计划。训练、医疗、后勤等各项计划都已经做出,甚至在赛前一天由队医包信通来负责陈燮霞的饮食、比赛当天由女队总教练马文辉逗她发笑这样的计划也在其中。

  早上6点45分,陈燮霞准时地和教练们坐上了开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赛场的班车。在此之前,教练刘全合已经仔细地检查过陈燮霞8日晚准备好的比赛服、领奖服、腰带等比赛需要的东西。

  在开往赛场的班车上,女队总教练马文辉看出陈燮霞不太爱说话,有点紧张,就开始逗她乐。马文辉说:“陈燮霞,听说你在解放军队都是连级了。”陈燮霞点点头。马文辉又说:“你的军衔要比廖辉高啊,那你回去以后要好好管管他,让他立正他就不敢稍息。”陈燮霞终于咧开嘴笑了。

  廖辉也是解放军队选手,不过是69公斤级的男选手,这次也肩负着奥运会金牌的任务。“廖辉又高又大的,陈燮霞一听可以‘管理‘他,当然就乐了。”马文辉赛后向新华社记者透露其中的玄机。

  早上8点,陈燮霞进行赛前称量体重。按照比赛规则,选手在赛前两个小时称重,然后就可以吃东西了。队医包信通带来了一大早就准备好的“冠军早餐”——四只海参、一份鸡汤还有几只白煮大虾。“这些都是陈燮霞平时就爱吃的,运动员在比赛前还是得吃点有营养的东西。”

  陈燮霞喝鸡汤,剩了一半留在碗里,马文辉“不经意”地当着她的面就把剩汤一饮而尽。“我是想让运动员知道,教练决不嫌弃你吃剩的东西,我就在她身边支持她,这样让她心里有点底。”

  陈燮霞一口气吃了两只海参,剩了两只不想吃了。马文辉又故意拿起海参,朝海参吹了口气,好像海参很烫似的,然后对陈燮霞说:“你吃吃?”陈燮霞又笑了,拿起海参就吃了。

  “她吃了三只海参,我就放心了,起码体力有保障了。最后一只海参和虾不吃就算了,”马文辉赛后说,“有时候对这些运动员就像是逗小孩子似的。”

  8日晚上是开幕式,中国举重队考虑到保证运动员体力,没有让队员们参加,只是要求教练员和官员出席。马文辉本来不想去:“开幕式结束后已经是半夜了,而且明天又要起早。”自从陈燮霞在7月上旬大腿意外拉伤后,马文辉急在心里,瘦了6公斤,他说:“后来考虑一下,还是决定去开幕式,想让女队教练们都放松一下。”

  开幕式前,中国代表团原定傍晚6点40集合,后来又推迟到7点集合。有了20分钟的空闲,马文辉决定去食堂看看正在吃饭的陈燮霞。看到大家都穿上了开幕式的入场礼服,陈燮霞高兴地和教练员和官员合影留念。到了集合时间,马文辉匆匆忙忙地上了车,却发现扇子忘记带了。

  坐在车上,正在懊恼之时,马文辉接到陈燮霞的电话:“马导,你的扇子忘带了。你在哪个车,我给你送过去!”马文辉不想让队员受累,连说:“不用了,我们的车已经出发了。”“不对啊,我看这一大排车都没走呢。你告诉我,你在哪辆车?”陈燮霞穷追不舍。马文辉只好撒谎说:“我们坐的是小车,已经开走了。”陈燮霞这才放弃。“开幕式太热了,我的衣服都湿透了!”马文辉后来说。

  中国代表团出发后,陈燮霞和队友们在奥运村散散步,然后就回到房间。这一晚,她睡得格外香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