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 > 08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67-64险胜西班牙 夺得北京奥运开门红

  华奥星空讯北京时间8月9日下午14点25分,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女子篮球比赛在五棵松篮球馆拉开战幕,中国女篮首战的对手是欧洲劲旅西班牙女篮,全场比赛结束,中国女篮67比64战胜西班牙女篮夺得奥运会首场胜利。

  西班牙女篮本场比赛身穿主场白色球衣,中国队身穿客场红色球衣。首节比赛开始,双方跳球,15号陈楠拨到皮球,中国队首攻。在一次中投未果后陈楠抢到前场篮板。苗立杰外线接球后利用陈楠的高位掩护突入篮下上篮,中国队2-0领先。

  西班牙两名锋线的身高占据一定优势,而中国队则排排出的是一大四小阵容,更多利用外线穿插跑动寻求机会。尤其是10号隋菲菲,一次突破后的假动作造成犯规

  首节比赛进行到7分钟,5号后卫卞兰突破上篮得手,中国队开场打出一波9-0的小高潮,西班牙立即请求暂停。

  比赛重新开始,西班牙加强了对中国队外线持球人的逼抢,自己则加快了进攻的节奏,两次反击得手将比分追成4-9。随后中国队的陈楠在内线找到机会,连续两次篮下小勾手得手将比分改写为13比4。

  随后,西班牙瓦尔德莫罗与阿巴尔迪利用三分连续打击中国队防线,女篮姑娘们被追上比分后略显心急,两次外线仓促出手都未能命中,好在苗立杰再次领用突破稳定军心,中国15-13领先西班牙2分。

  但随后中国队卞兰篮下晃过西班牙中锋后投篮未进,西班牙发起反攻,蒙塔娜娜快下分球阿吉拉尔,后者跳投得手,两支球队战成15平。第39秒被换上的邵婷婷突破搏到犯规2罚中。最后5秒中国女篮一次成功的防守制造快攻机会,苗立杰上篮得手,中国女篮首节结束时以18-15领先。

  第二节比赛开打,中国队加强了防守强度逼迫西班牙失误,苗立杰分球卞兰,后者突破打成二加一。被西班牙32岁的老将巴尔德莫罗利用快攻轻松上篮,西班牙再次将比分迫近。第9分40秒,隋菲菲中场断球后一条龙下快攻上篮得手为中国队稳住局势。

  第二节比赛进行到5分20秒,中国队外线找到手感,苗立杰利用掩护外线在圈顶出投中本场比赛中国队的第一个三分球,中国队将分差拉大到9分。但随后比赛场上出现了令人揪心的一幕,苗立杰在一次突破过程中与对手撞到了膝盖。虽然苗苗很快站了起来,但表情仍显得十分痛苦,也有些一瘸一拐,马赫见状不妙赶紧用张瑜将其换下。

  进入次节后段后,女篮防守明显出现问题,短时间内接连被对手在外线送出穿透性传球,直接由内线轻松上篮得分,为求谨慎,中国女篮被迫进行了暂停调整。

  暂停结束后中国队防守有所改善,多次利用贴身紧逼迫使西班牙无法通过快攻获得轻松的投篮机会。陈楠挺身而出先是制造了对手的犯规并两罚全中,随后又与隋菲菲完成精彩配合并,只可惜加罚未能命中,但女篮仍以32-19领先并将比分拉开至13分。

  比赛进行到3分29秒,苗立杰经过检查后确认伤势无碍再次登场换下5号卞兰。西班牙随后在前场左侧利用一次漂亮的空切上篮将比分追至23比32。

  第二节比赛还剩19秒时,换上西班牙蒙塔娜娜进攻失误,中国队球权,陈晓丽外线接球命中压哨3分,上半场结束,中国队37-24领先西班牙13分。至上半场结束,中国队这边陈楠得到10分8板准两双,苗立杰9分,卞兰7分7板,隋菲菲5分2助,邵婷婷3分,陈晓丽3分。西班牙队三分13投3中国队4投2中。

  第三节比赛开始,西班牙首先进攻阿奎拉交球帕劳,后者踩着三分线远投命中拿下两分。中国队卞兰突破急停跳投不中,西班牙抢下防守篮板后快攻,托伦斯接帕劳助攻左翼3分命中,西班牙打出5-0小高潮将分差缩小至8分。

  卞兰毫不示弱,右侧回敬3分,西班牙蒙塔娜突破上篮紧追不舍,瓦尔德莫罗打成二加一,阿奎拉快攻上篮命中,中国队进攻未果,西班牙队打反击再次得手。一轮12比3的小高潮过后,西班牙队将比分迫近到36比40。马赫急忙请求暂停,刘丹替下陈楠。

  暂停后苗立杰加强了个人突破博到犯规后两罚全中为中国队稳住阵脚。第三节还有4分钟时,苗立杰抢断了瓦尔德莫罗的传球后助攻宋晓云轻松上篮命中。西班牙眼见比分再度被拉开有些心急,外线强行三分不中,苗立杰一个漂亮的吊球助攻陈晓丽反跑内线轻松得分。

  双方在第三节后段对抗性进一步提升,失误也就在所难免,宋晓云外线拿球险些被对手断下,在倒地争抢后宋晓云将球分到右翼,但隋菲菲向篮下传递时又与队友配合失误,中国主帅马赫很不满意,立时起身大声指点起来。

  再度上场的卞兰关键时刻命中三分,中国队将分差扩大到13分。卞兰一对一防守中抢断成功,刘丹反击得手并造成瓦尔德莫罗犯规,加罚命中,52比39。但之后几次失误被西班牙队抓住机会,在第三节结束时将比分追成44比52。

  第四节刚开场,宋晓芸就在左翼45度角处命中三分,帮助中国女篮将比分拉开到55-44,这也是本场比赛中国女篮的第五个三分球。

  在第四节还剩7分43秒时,宋晓芸完成抢断,然后将球传给卞兰,两人一起下快攻。卞兰在突进至篮下时,将球传给了跟进的宋晓芸,可惜宋晓芸的上篮没有进。

  在比赛还剩6分钟时,陈晓丽中投不中,张晓妮抢到进攻篮板,宋晓云三分线外再攻还是不中,但陈晓丽又抢到进攻篮板。陈晓丽自己进攻被破坏,但张晓妮又抢到篮板,中国女篮连续抢进攻篮板,迫使西班牙无奈请求暂停。

  但比赛重新开始后不久中国队出现体能问题,连续出现失误给西班牙造成快攻机会。被对手连续外线命中,终场前4分钟,托伦斯先是突破上篮命中,然后又抢断陈晓丽快攻至圈顶急停3分出手将比分追至55-59。

  此后两分钟内双方都没得分,终场前2分钟,在对手追分至55-59的情况下,卞兰中路强攻上篮,虽然球差之毫厘未能入筐,但卞兰造成帕斯夸5次犯规,帕斯夸无奈成为了本场首位被罚下的球员,卞兰罚球命中。随后又是托伦斯三分线外虚晃后突破急停跳投命中,双方仍只差2分。关键时刻隋菲菲左侧命中两分,西班牙随即回敬三分,卞兰突破造犯规后两罚全中。西班牙叫出暂停,随后苗立杰接球,西班牙马上犯规,苗立杰两罚一中,中国队67-62领先,比赛还剩10秒时,西班牙再次叫出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西班牙利马内线突破再得两分,追至54-67,此后苗立杰带球三分不中,中国队首战67-64三分险胜西班牙夺得北京奥运会开门红。

  以下为本场比赛双方首发阵容:

  中国队首发阵容为:4号宋晓云,5号卞兰,8号苗立杰,10号隋菲菲,15号陈楠

  西班牙首发阵容为:6号拉伊娅-帕劳,7号努里娅-马丁内斯,9号阿马娅-巴尔德莫罗,10号埃莉萨-阿吉拉尔,15号马里亚-卢西拉-帕斯科娅。(王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