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总导演两年磨一剑 张艺谋:希望你们满意

  还记得两年前,参与奥运开闭幕式总导演竞标的那一天,张艺谋身着红装,“红色嘛,取个开门红的意思”。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他执导的许多优秀影片,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这次担任总导演,对张艺谋来说,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经过两年的努力,张艺谋终于在昨晚给全球60亿人捧出了一道“中国式盛宴”,他用“浪漫”两个字来描述自己一手执导的开幕式。

带着如释重负的轻松感,张艺谋于8月8日下午发表感言称:两年多来,我未曾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你们满意。

  向全世界展现今日中国

  “在我这个位置上只能成功,因为你只有这一次机会。拍电影我可以拍三部垃圾片……但奥运会开闭幕式不行,这个对中国人来说,对于全体中华民族来讲是百年圆梦,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举办奥运会。我必须成功,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条”,张艺谋8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当选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那一刻起,他就很清醒地明白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的接旗仪式,奥运会时间的开始,也是张艺谋第一次向全世界观众的奥运表达,但遭到国内激烈抨击。所以张艺谋说:“我感到一份沉重的责任感,要向全世界展现今日中国及在这片土地上正在发生的一切。”

  希望全世界观众满意

  在8月8日晚奥运会开幕式前,发表感言时,张艺谋说:“在我的创造生涯中,从来没有率领如此庞大的团队,成千上万的演员,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场馆很大,在表演中你根本无法看清他们的脸。但我知道,为了今天晚上,他们付出了多么艰辛的劳动!那么,此时此刻,他们想对你们这些尊贵的客人,对全中国和全世界的观众说什么呢?我猜,还是那句简单的话而已,这句话也是我想说的,那就是希望你们满意”。

  张艺谋毫不讳言,“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这个职务,是很多艺术工作者都乐于担任的。所以两年前,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的艺术家发起邀请,有许多人参加了竞标,“当时还是很热闹的……后来,我便慢慢体会到了这个职务的分量”,张艺谋套用一句中国人的老话,称这个任务“光荣而艰巨”!

  开幕式精神是心连心

  张艺谋说自己两年多来,未曾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要感谢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感谢你们的信任,感谢你们的付出”,张艺谋的话语中透露者如释重负的轻松感。

  作为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也一直在思考奥运会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讲,到底意味着什么。“当然,有许多伟大的意义和各种深刻的说法。在老百姓当中,我曾听到有人这样说‘来了这么多的客人,我们得让客人满意’。”张艺谋说这真是一句简单而实在的话,仿佛我们是一个大家庭,8月8日晚上,我们所看到的开幕式,也体现了这样的精神,正如主题歌中所唱的: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永远一家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