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述说北京开幕式之最 “轻功”最高火炬手:李宁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奥运会开幕式。

  哪支乐曲感动了你的耳朵?哪段舞蹈打动了你的眼睛?哪些笑容拨动了你的心弦?哪个场景震撼了你的心灵?

  好吧,让我们先来说一说,我们心里的奥运会开幕式。

  最突出和谐主题的节目:万名表演者共吟孔子《论语》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四海之内皆兄弟”。

立体的活字印刷此消彼长,起伏波动。突然,它们拼出从古体到现代简化字的一个个“和”字。万名表演者接着又穿上带着灯泡的衣裳,拼出各种形状的和平鸽,最后架出鸟巢图形。这不仅中国正在创建和谐社会,而且说明中国与世界的发展都处于和谐的进步之中。

  最富有高科技的舞台:在鸟巢体育场的场地中央,展开了一幅晶莹璀璨的长卷,身着黑衣的舞蹈家在上面翩翩起舞,作起中国传统水墨画来。起初以为这是一道巨型宣纸,但随之画卷上的图形活动起来,这才意识到,这是一个具有空前想象力的高科技电子屏幕。由它“搭建”的表演舞台,忽而出现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忽而呈现中国古代竹简,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贯穿整个开幕式文艺表演始终,空前绝后。

  最壮观的“地球仪”:压轴戏竟然是“天崩地裂”,从表演场地中央的地底下,冉冉升起一个极为壮观的地球。象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来到我们身边。刘欢与莎拉·布莱曼就站在地球的北极高处唱响了奥运主题歌。此时,整个世界沸腾了。

  最有灵魂的灯光:此次开幕式文艺表演灯光起到了灵魂作用。奥运五环在节目开始时,被灯光映射在草地上。渐渐地,五环站起来了,这是激光在闪耀。后来五环又被灯光照射定格在天空中,它完全活灵活现了。

  最简单的奥运会歌:《我和你》

  音乐总监陈其钢的《我和你》成了奥运会歌,真让人感到有点意料之外。这位上海籍作曲家创作了很多交响曲,有不少作品甚至比较前卫。但与早已公布的那么多奥运歌曲相比,这首《我和你》不但歌词简单,旋律也非常简单。但简单也许就是美。而且,这首貌似简单的作品,既包含了中国元素,寓意也相当丰富,还能很容易被全世界的人接受,体现了作曲家的功力。所以,这首作品成为会歌,也在情理之中。

  最有气势的音乐:《天地祥云》

  从许海峰手持火炬进入鸟巢开始,无词女声哼唱便萦绕在人们的耳畔。歌声空灵、梦幻,如从天上飞到人间。火炬在运动员手中传送,音乐也从单声部逐渐汇成交织的声音洪流。当李宁腾空飞起,手持火炬在徐徐展开的卷轴上游走于世界大地时,气势磅礴的交响合唱喷发而出,令人振奋的音乐见证着火炬传送的坎坷经历,又在人们的心头激荡起奔腾的热流。上海作曲家安栋告诉记者,他在完成了创作后,大家听了一致认为:这段音乐就叫《天地祥云》。

  最有张力的舞蹈:放飞白鸽

  在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之后,上百位白衣少女翩然起舞。从她们的肢体动作,马上让观众知道,这是一段放飞和平鸽的舞蹈。尽管鸽子没有起飞,但少女们的舞姿,却马上激起了观众的丰富想象:纯洁的鸽子在天空自由翱翔,象征着人类对世界祥和的期盼。女歌手的歌声激越而又抒情,伴随着鸽子让每一个人的心绪尽情放飞,场内的观众也被舞蹈和歌声深深感染,做出了飞翔的手势,心情在这样的氛围中自由荡漾。

  最具文化色彩的舞蹈:画卷上的舞蹈

  最具文化色彩的舞蹈,要算是画卷上以身体当笔,画出山岳、河川、云纹等中国元素的舞蹈。舞者身着简单的黑衣,在巨大的画卷上翻腾、跳跃,动作并不华丽,但有着中国古老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的衬托,给人一种飘然脱俗的清新感觉。随着舞蹈的节奏,他们的身体又在纸上画出优美的线条,方法是以身体为笔,完成一幅画作,设计巧妙。

  古今融合得最巧妙的舞蹈:缶阵

  开幕式开始时的缶阵,可以说是演出中古今融合得最巧妙的舞蹈。中国的古老乐器缶,代替了中国传统乐器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缶阵中由舞者控制的闪光,又让长方形的缶阵具有超现实的矩阵的感觉。灯光闪烁的瞬间,让人恍然想起《黑客帝国》中的经典镜头,一个是古意超然,一个是科技尖端,两者的完美融合令人惊叹。

  最写意的戏曲表演:昆曲“春江花月夜”

  虽然中国传统戏曲讲究写意,空灵的舞台是戏曲的一大特色,但在鸟巢这样庞大的场地表演戏曲也许“人海战术”是个最容易的选择,不过昨天的开幕式却舍易求难,仅用了两位演员表演昆曲,男演员站立,女演员抚琴,周围不过零零落落有几位抚琴者和表演者。演唱的是唐代诗人张若虚的名篇《春江花月夜》中的名句“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升。”营造一种写意、浪漫的气氛。

  最“离奇”的动作:“地球人”

  在宇航员漂浮在空中之后,在刘欢和萨拉·布莱曼合唱主题歌之前,“地球”升起来了!最令人惊诧的是“地球”上的人——每一个人,都以奇妙的、不可能保持平衡的姿势,“挂靠”在球面上!接着,他们都像武林高手那样飞檐走壁起来!

  原来,这些身绑保险带的特技人员,都是张艺谋在拍摄电影《十面埋伏》之际,通过香港武打明星程小东认识的。张艺谋把“程家班”借调来,表演在地球上的飞檐走壁,就显得知人善用。首先,舞美设计把地球分成若干“层”。每一层的功夫高手的保险带,就绑在这一层的轨道上,这样使得运动起来之后,大家的保险带不会缠绕。其次,功夫团队之间,彼此本身就有默契,因此跑起来的时候会以匀速、相当的力度,一起“转”起来,这样也有助于整体平衡。

  最玄幻的灯光:太极光影

  在《自然》段落中的“太极”光影,是最为玄幻的灯光使用。其余光影,都是勾勒出清晰的点、面、线条等实体的。但是,这里的光影,体现的是汲取自然灵气的太极,内功释放的“外在表现”。因此,光影首先要表现的是水、火等自然景观。其次,则是这些能量的动态。因此,移动纱幕的使用,实现了光影层层透叠、渐行渐远的“拖影”。不过,与有形、有实体的光影效果相比,这一段虚幻、玄妙的光影,更有意蕴和内涵。

  最有想象力的道具:空中屏幕

  昨晚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鸟巢”顶上一圈长长的碗边屋檐,竟变成了一圈超长大屏幕,张艺谋的艺术想象在此展开了飞翔的翅膀。在最激动人心的点燃火炬这一刻,体操名将李宁采用“空中飞人”的方式在超长屏幕上奔跑,他踏着祥云长卷,奔向主火炬,那屏幕犹如漫长的跑道,使李宁的长跑雄姿和世界各地的奥运火炬接力跑画面交相辉映,形成了既出人意料又令人震撼的巨幅“画卷”,把气氛推向了高潮,真如张艺谋所说:“要让世界受感动。”

  实际上,这一空中的超长屏幕又与地面上的巨幅长卷形成了互动。如果说,地面上的巨幅长卷是展示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话,大屏幕则是放飞了艺术家的许多精彩构想。如全世界各种肤色的人们“手舞和平鸽”的画面,也是在这一大屏幕上播放的,它和现场无数观众和运动员的“手舞和平鸽”上下呼应,用艺术的写意手法表达了奥运的和平理念。这一富有想象力的空中超长大屏幕还营造了许多充满神奇的意境,如瀑布悬空飞挂,使李白诗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美好意境变成了大气磅礴的直观画面。

  出镜率最高的道具:卷轴

  在开幕式上,卷轴出现了很多次。长达70米的卷轴铺开,舞蹈演员以身体作画;活字印刷也以此为底版……这个卷轴似乎就是为演员们搭建的一处舞台,而它的寓意就不仅仅是舞台那么简单,它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在李宁点燃火炬前,绕着鸟巢空中奔跑,脚下徐徐展开的,也是一幅卷轴。

  仿真度最高的“布景”:绿色鸟巢

  开幕的舞美令人眼花缭乱,除了高科技营造的种种场景之外,“人造”的活字印刷术、巨大船桨组成的海上丝路等也都有颇高的“仿真度”,而“仿真度”最高的要数由绿衣人搭成的鸟巢了,若不是亲眼目睹,很难想象壮观的鸟巢可以由人体“搭建”而成,当绿衣人身上的灯光闪烁时,绿色“仿真”鸟巢显得晶莹剔透,格外迷人,而“搭建者”们的技巧,也令观众赞叹。

  最人性化的环节:幕后演员露脸

  这次最让人意外的,是导演让那些在背后工作的演员们走上了舞台。比如在活字印刷板表演完毕后,那些在底下“翻牌子”的演员都从板后露出了大半个身体,用力和观众们挥手,他们真挚温和的笑脸让人印象深刻,这样的人性化安排也令人十分感动。

  最具想象力的场面:立体五环

  “飞天”的出现,其实已经用灯光给了观众一个视觉上的惊喜。而本来居于平面的奥运五环竟然缓缓升起,成为悬挂在空中的立体五环,散发着梦幻般的淡淡光晕,这就不仅仅是一个惊喜了。这个可以说是昨晚开幕式上最具震撼力的场面之一,观众如雷般的掌声和喝彩声就是明证,那种超乎寻常的美感让人赞叹导演非凡的想象力和幕后团队高超的科技制作能力。

  最温暖的场面:笑脸伞

  当主题曲演唱接近尾声时,围在演唱者周围的演员们手中突然盛开朵朵伞花,特别的是每一把伞的伞面都是一张生动的笑脸,这是本届奥运会特意在世界各地征集的笑脸。虽然这一场面与很多高科技的舞美相比并没什么出奇的地方,但一张张盛开的笑脸让人觉得很温暖、很亲切。

  最有童趣的焰火:脚印焰火

  开幕式上的焰火五彩斑斓,脚印焰火应该是其中最具童趣的场景了。当2008人的击缶表演结束后,一个一个礼花飞天而起,形成29个巨大的脚印,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鼓楼一步步“走”向奥运会主会场,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既别致又壮观。或许每个人在童年的时候都听过大人国和小人国的故事,也曾经想象过有那么巨大的一个人,在城市中漫步会是一种什么感觉。导演用焰火来代替巨人的脚印,让观者莞尔。

  最“炫”的道具:焰火

  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是人们所期待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师是一个国际闻名的“玩火”高手,名叫蔡国强,他也是目前国际上最著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

  上海APEC期间,东方明珠的焰火就是他的作品。蔡国强的拿手好戏有三方面,一是有别于传统烟花的焰火表演,很“炫”,出人意料;二是用焰火烧出来的“画”,这些画目前在拍卖会上卖出天价;三是装置艺术,如他的名作《草船借箭》,用无数的箭插遍一条木船周身,插得像个刺猬,吊在展厅空中,很有视觉冲击力。

  开幕式开始时的焰火就具有典型的蔡国强风格,一溜焰火绕着天棚疾驰而过,直射上空,很火爆。但这次的大多数烟花风格上还是属于传统型的,虽然在技术上融入了电脑技术。

  “轻功”最高的火炬手:李宁

  作为整个开幕式的高潮,如何点火是全球观众心中的最大悬念。前29届累积下来,几乎好点子都已经用过了,特别是巴塞罗那70米射箭的经典一幕已经成为难以逾越的高峰,怎么“点”出创意,“点”出中国特色来,难度很大。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在点火方式上动足了脑筋,以简驭繁,把最简单直接的想法,通过复杂的技术来呈现——能够飞起来,是所有人仰望星空时都曾有过的永恒梦想,这个心愿由点火者李宁为观众实现了。当李宁平地升起,在鸟巢顶上沿着卷轴一路飞奔,既有中国功夫飞檐走壁、蜻蜓点水的轻盈飘逸,又与开场时一路踏空而来的火焰脚印相互照应,和整个演出的主题紧密贴合,在卷轴上播放的是奥运会一路走来的历史视频,一举三得,水乳交融,可谓整场开幕式演出的点睛之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