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盛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五千年文明一“巢”包容

   历史的今天属于中国

  钱文忠(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开幕式的最亮点,是阐述了古老的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贡献。譬如以吟诵《论语》、四大发明、敦煌飞天、海上丝绸之路船桨等说明中国从来没有置身于世界之外,闭关自守并非中国文化的基因。

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中最具特点的是一种高度的历史性,中国文化的历史感是世界文化中最突出的。历史在发展,文化也在发展,开幕式以多媒体声光电等艺术的手法展现了现代中国。

  奥运会旗旗手和火炬手,选择在奥运竞赛中有过贡献的中国老中青运动员担任,也体现了中国对历史的尊重,李宁最后“飞天”点燃主火炬,象征着古老的中国正进行新的腾跃。观开幕式,令人感慨,今天就是历史,历史的今天属于发展的、文明的、伟大的中国。

  本报记者 林明杰

  突破了场地的极限

  吴思远(香港著名电影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现代科技和体育运动,立体和平面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整个开幕式令人印象深刻的亮点很多,设计得最好的是铺在地面的LED画卷,开幕式一开始,整幅画卷缓缓铺开,在画卷上引出每段表演的主题,构思巧妙,又很好地利用了高科技;在团体操方面,“活字印刷”和太极拳打破了常规,有所突破,“活字印刷”胜在构思,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团体操相结合,展现一个“和”字,将中国文化的精髓用浅显生动的方式表现了出来;而太极拳难在一个“齐”上,队列操的表演最难的是表现圆形,稍不留神就会走乱了,况且还要打太极拳,开幕式上能够如此整齐地表现圆形,可见下足了功夫。

  用“四大发明”言简意赅地点出中国文化的特质让人耳目一新。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视觉上的最大特点是把影像和实物相结合,最典型的例子是开幕式一开始,铺在地面上的“奥运五环”缓缓从地面竖起,由平面变成立体,这突破了一般场地活动的局限,是电影工作者所特有的思维方式。而现代科技的运用又与内容结合,并没有滥用灯光烟火等特效,恰到好处,整个开幕式非常精彩,令人满意。 本报记者 周铭

  3个细节让我动情

  施大畏(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开幕式的3个细节让我动情。首先是童声演唱的《歌唱祖国》,这首“老歌”唱出了历经艰辛的中华民族进入新中国的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盼望祖国繁荣富强……每一个对中华民族近现代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会被这首朴素而深情的歌曲打动。

  以长卷为载体来贯串整个开幕式表演,是个精彩的手法。长卷是中国书画的独有形式,以此为切入点做文章,体现了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和历史感。

  最后,当我看到李宁环绕整个体育场上空,长时间“奔”向主火炬时,我不由联想到中华民族走到今天之不容易。正如俄罗斯媒体在汶川地震后所言,中国经历的磨难太多,需要理解。今天,世界各国朋友汇聚于北京奥运会,就是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知恩图报的中国人民会以真情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共同为世界的和平美好而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林明杰

  做足了地空文章

  滕俊杰(SMG副总裁、国家一级导演):如果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以半空中大型色块造型为主表现了希腊文明历史的话,那么,北京奥运开幕式则做足了地面和空中的文章,而且是将数千年中国文化的精髓与当代科技相结合,将我们民族的共同记忆、共同经历和共同眺望清新地铺展开来,供人立体解读。场地中央一轴画卷是核心创新之一,它既让来宾们感知和触摸到奥运主办国历史上传承时间最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使我们赢得了新一轮的世界关注。

  昨晚的又一个奇迹,是在鸟巢顶部沿口,出现了高14米、长500米的空中环幕,上面不但映出了笑脸、飞鸽、海浪、瀑布、仙鹤等,还实现了让火炬手在空中跑动的创意,它完成了天地人合一的理念。李宁在空中90度横着跑难度是很高的,它犹如神来之笔,奇妙中透露着时尚意韵!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张艺谋“玩”出了新招

  魏明伦(有“巴蜀鬼才”之称的剧作家):虽然我对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有过不少批评,认为这些电影缺乏人文底蕴,不如他的早期电影,是形式大于内容。但我看了奥运开幕式,觉得它还是成功的,因为它有内涵,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这次,张艺谋采用人海战术和高科技的声、光、电,“玩”出了文化。他巧妙地展开了一幅气势恢弘的中华文化长卷!如一开场2008名乐手击打2008面古老的缶,和中国古老计时器“日晷”用一明一暗来表达光阴,光阴就是明暗,这就“玩”出了新招。还有“活字印刷”,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古老汉字的无穷魅力。孔子“三千弟子”手持竹简高声吟诵,《论语》经典名句响彻全场。最后,方块汉字凹凸起伏,变出了长城,变出了“和”字。这是孔子的人文理念——和为贵。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同时体现了和平这一世界的共同主题。在开幕式上,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全都展现了。相对而言,开幕式表演,古代篇胜于现代篇。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听到自己的歌声有点想哭

  昨晚,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到放飞和平鸽即将点燃火炬时,全场观众和运动员在一群身着白衣的少女带领下,一起做着和平鸽飞翔的手势,此时,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在“鸟巢”上空飘荡:“我们在这里相逢,语言不同一样的笑容;我们伸出手,放飞一个梦,让所有的人们都真心相拥……”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演唱这首《天空》的歌手谭晶。谭晶说,当她看到这一幕,尤其是听到自己的歌声时,有点想哭。

  谭晶(歌手):这首歌在这一刻让全世界都听到了,我感到很自豪,很激动。我是在开幕式之前10天,才被秘密告知要重录《天空》这首歌的,因为开幕式版的《天空》对原来的歌词作了些修改,如把“我们手相牵,共圆一个梦”改为“我们伸出手,放飞一个梦”;“让心中的圣火永远照亮,照亮那和平的天空”改为“让快乐的翅膀自由翱翔,翱翔在和平的天空。”等等。重录这首歌时,我心跳有点快,感觉自己与奥运很近很近,心中有情,歌声就自然流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