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揭秘奥运会开幕式最大表演军团:2008名少林小子

  晚报特约记者 鞠健夫

  昨晚的开幕式上,巨大的地球彰显着人类的大同,共同的梦想在七彩灯中令人炫目,圆球上飞来了中国少林小子,他们身穿太极服,精神抖擞,矫健的步伐瞬间走遍五大洲……表演区中,2008名少林小子表演着“自然”篇章中的“太极”,招招式式,传递着五千年延绵传承的文化精髓……

  这支“表演军团”,成了昨晚奥运开幕式上单项节目中的最大演出单位,他们来自河南少林的塔沟武术学校,人称“天下第一武校”。

  令人惊奇的一串数字

  昨天,记者专程探营这支“少林军团”,在北京大兴排练基地,在“鸟巢”,他们充满活力的身影无处不在。采访前,记者脑海中总认为少林武术学校肯定很多,规模很小,然而,当与学校的教练和校长交谈后,一连串的数字竟让记者“目瞪口呆”:

  这是一所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武术学校:在校学生24000人;

  这是一所参加最多影视剧拍摄的民办学校:拍摄各类影视剧200多部,出访世界上60多个国家表演和教学,包括给俄罗斯总理普京等元首进行示范表演;

  这是一所保持春晚最高纪录的学校:连续6年在春晚节目中有出色表演;

  这同样是一所校长兼职到国家武术散打队担任教练,同时又兼任河南省武术散打队总教练,武术七段刘海科校长既在嵩山少林这所民办学校担任总教练,又高居国家队教练,这在中国也绝无仅有。

  张艺谋陈维亚“钦定”

  正是这样的风光,才吸引了张艺谋等导演的目光,总教练刘海科说:“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暨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会旗交接仪式上,学校28名学员出色的表演给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等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为学校入选奥运开、闭幕式以及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去年上海特奥会开幕式上,学员们超凡脱俗地展示了少林武术的精彩技艺,成为武校走进中国顶级导演视线的又一次成功彩排。”

  本来有这样的思路,因为需要武术表演的人多,有人曾提出请多个武校拼成一个团队,然而副总导演陈维亚说,就是塔沟武校好,一个学校更能步调一致。事实果然如此,当总教练一声哨响,两千多“少林小子”在几分钟内齐唰唰站立到“鸟巢”里指定的表演位置时,连参加开幕式的军方人员都齐口夸赞:不亚于一个军规严明的部队!

  早在一年前,陈维亚导演就专程去少林塔沟考察,将塔沟学校里1.65米以上、形象和武功好的,统统挑上了。

  少林的刚劲与太极的阴柔

  开幕式上四分钟的风采,浸透了这些孩子们四年多的心血。四年前,当28名学员飞赴雅典参加奥运会会旗交接仪式演出的时候,塔沟武校的决策者已雄心勃勃地开始运筹进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今年5月,当他们浩浩荡荡乘坐55辆奥运大巴进京时,就明白这次是为国争光,为中国武林争光,无论吃什么样的苦都要圆满完成奥组委交给的任务。

  对于这些“身经百战”的孩子来说,昨晚表演中最大的难处在于不单单表演少林的武术,还要表演太极功夫,这对于使惯枪棒的孩子们来说是个新的挑战。走八卦阵、阴阳鱼,难度不亚于散打腾跳,于是练惯了“旋风脚”的人练起了“云手”,长于“野马分鬃”的孩子们又走起了“白鹤亮翅”,当空中飞人与太极推手相融时,少林拳的刚劲与太极的阴柔汇成一曲“人与自然”的舞蹈篇章,“你们这个节目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开幕式前,陈维亚导演曾这样肯定地说。

  少林寺传奇仍在继续

  昨晚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让世界数十亿观众再次领略了中国少林武术和太极的无比魅力,就在开幕式前夕,刘海科校长说,作为中国传统体育优势项目,武术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同时举行比赛(非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其中武术散打项目,中国只能派男、女各一名选手参加,他的弟子、塔沟武校学员张帅可将代表中国参加武术散打56公斤级男子项目的比赛。“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武术是我国的优势项目,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展示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刘海科信心满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