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新华时评:北京奥运-中国的机会世界的机会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 题:中国的机会 世界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谢登科、陈玉明

  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五彩斑斓的夜空,流光溢彩的“鸟巢”,美轮美奂的演出……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乐章在中国演绎出新境界,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贵宾和国外媒体纷纷用“震撼”、“神奇”、“非凡”等词汇评价这场开幕式。

  开幕式的成功,预示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也证明了世界选择中国的成功。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融合的历史。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不断汲取着其他民族文明的养料;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更是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不断地扩大开放,不断地学习和探索。

  奥运会是一场运动会,但又不仅仅是一场运动会,也是承办国综合实力的展示台。承办奥运会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全方位学习、提高的过程。通过申办、承办奥运会,中国进一步拓展了世界眼光,从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中国人将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包容,更具有科学和人文精神,中华民族和古老的东方文明将以更矫健的姿态融入世界大舞台。

  北京奥运会值得全世界共同珍惜,因为这是世界多元文化在新层次上的一次和谐对话。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视角,为北京奥运会弘扬奥运精神、丰富奥运内涵提供了历史契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把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存环境的全人类共同目标以及加强人文关怀、促进人类进步、创造美好未来的共同理想,与中国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理念有机统一起来,使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具时代特征。

  当今世界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当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跨越地域、民族、宗教以及政治制度的界限相聚北京时,人们不仅能近距离地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一个热情、开放、真实的中国,而且更能体会到我们生活的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合作。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个增进了解的机会,加深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和世界的共同需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