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为中国夺得第一枚金牌 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搜狐奥运联盟 南国早报 王冲

  女子举重48公斤级,陈燮霞为中国夺得第一金,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霞”光万丈破纪录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特派记者王冲) 竞技场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8月9日,在奥运会首日比赛中,中国选手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未能跻身三甲,仅列第五;而随后出场的陈燮霞却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表现非常完美,以212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军团夺取金牌,并打破奥运会总成绩纪录。获得银牌的是土耳其小将厄兹坎,她的总成绩是199公斤。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以总成绩196公斤位列第三位。

  赛前睡不着

  这是陈燮霞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赛前一天,陈燮霞非常紧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还开玩笑说,“睡不着觉,我都有‘熊猫眼’了”。为了备战9日的比赛,这位来自广东的25岁姑娘也没有参加8日的开幕式。

  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优势明显,她是该项目2007年世锦赛冠军。陈燮霞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奥运会卫冕冠军,来自土耳其的泰兰。4年之前的雅典奥运会,泰兰以黑马姿态战胜中国选手李卓赢得金牌。除此之外,来自泰国的汶披塔和劳西里恭,以及土耳其小将厄兹坎都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表现超沉稳

  抓举比赛开始了,杠铃重量从轻到重,选手依据自己的能力依次出场。当杠铃重量变为90公斤时,抓举比赛成了陈燮霞一个人的表演。

  赛前尽管自称异常紧张,但走到举重台上时,陈燮霞却是豪情万丈,第一次试举就把90公斤的杠铃稳稳地举过了头顶。顿时,全场掌声雷动。

  在休息了两分钟后,陈燮霞第二次抓举要了93公斤。这一次,陈燮霞依旧沉稳,大喊一声,试举成功。随后,陈燮霞又举起了95公斤的重量。这足足比排第二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多了7公斤,陈燮霞的抓举堪称完美。

  接下来的挺举比赛,陈燮霞的表现依旧无懈可击。当她第一次举起了113公斤时,这枚金牌已经到手。随后,她又冲击115公斤和117公斤,都宣告成功。

  最终,6次试举全部成功,陈燮霞以212公斤打破该项目奥运纪录的成绩问鼎冠军。此前奥运会总成绩纪录是由土耳其选手泰兰所保持的210公斤。

  没想到是首金

  比赛结束后,陈燮霞立刻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她拥抱着教练,开心地笑着。

  “开始夺得金牌的时候还不知道我得到的是本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后来有人告诉我,我才惊喜的发现,真是太高兴了。”陈燮霞赛后说:“比赛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过首金什么的。”

  冠军到手了,陈燮霞脸上绽开了菊花般的笑容,她说:“这块金牌真的意义不一样,我开始没想过多的东西,只是拼了,结果不想太多。”

  虽然已经取得了金牌,陈燮霞的家乡父老也在电视机前关注她的表现,但这位广东女孩并没有和自己的父亲联系,她说:“我还没开手机呢,一会和他们联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