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奥运开幕式焰火表演无垃圾无异味 大展中国功夫

  奥运开幕式焰火表演无垃圾、无异味

  “我们终于做到了,没有什么能难住中国烟花人!”8月8日晚,望着鸟巢在“牡丹花开”中变成红色的海洋,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只说出了这一句话。

此时此刻,没有人能体会到他的感受。无垃圾、无异味、使用烟花芯片,开幕式烟花燃放实现了多个世界之最。

  竞标揭秘

  7年拿下燃放资格

  “从7年前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拿下开幕式烟花燃放资格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赵伟平说,2001年7月13日晚,窗外一片欢呼声,他的心情开始也很激动,但很快就感觉到无以言表的压力。在国内烟花市场摸爬滚打了15年,他很清楚中国烟花的真实状况。燃放焰火是奥运开幕式的惯例,可当时,中国烟花业不论是产品的表现力,还是燃放技术,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段距离。“烟花是中国的发明,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百年民族盛世,数代国人的期盼,中国烟花人一定要在中国人举办的奥运会上完美展现烟花特有的表现力,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他说,从2001年至2005年,他一直在走自己设定的“奥运燃放资格”竞标之路——成为国内烟花业的领跑者,国际烟花业的领军者。他带领熊猫烟花人,踏入国际烟花舞台,走遍了美、德、法、日、韩等多个国家,参与各类国际烟花燃放活动,不断与国际同行交流,缩短中国烟花业与国际一流水平的差距。2003年,苦心经营5年之后,“熊猫烟花”终于成功收购了浏阳花炮,打入国内资本市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烟花业上市公司。2006年,熊猫烟花凭借自己的实力,顺利进入北京春节花炮市场。公司在壮大,实力在增强,他向自己的奥运目标,一步步稳步迈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0月,北京奥组委举办的奥运燃放资格竞标现场,尽管国际同行有备而来,但“熊猫烟花”仍以占据全场1/4燃放规模的实力脱颖而出。“那一刻,我终于感觉到自己跟奥运贴近了,很兴奋,很幸福。”他说。20载苦心经营,7年奥运竞标征程,真心付出终有回报!今年4月,“熊猫烟花”终于获得了奥运开幕式焰火燃放资格。

  环保揭秘

  燃放未留一片纸屑

  8月8日晚,奥运开幕式进入尾声,现场观众惊奇地发现,贯穿开幕式全程的焰火表演燃放的1.6万枚烟花居然未留下一片纸屑、一粒残渣。盛况空前的鸟巢焰火表演,创造了世界烟花燃放史的绿色神话。

  “很多人都喜欢烟花,可很多人都无法接受烟花燃放污染。”赵伟平说,长期以来,环境污染似乎是烟花与生俱来的“生理缺陷”,自一年前起,熊猫烟花公司将“根治烟花污染”纳入科研课题。一年后,这一科研项目成就了鸟巢燃放的环保传奇。

  赵伟平说,传统烟花制作工艺需要用纸垫封口,形成压力舱,借助纸垫与舱内火药的爆发力,让烟花腾空而起。以传统烟花花形流星雨为例,在压力舱的作用力下,烟花才得以在高空呈现出流星穿空的视觉效果,否则,烟花只能在地面“下雨”。“纸垫压力舱”是烟花必不可少的“身体器官”,而这也正是烟花的主要污染源。经过反复试验、反复改良,熊猫烟花人终于找到了“纸垫压力舱”的替代品,一种新型环保材料,爆发效果高于“纸垫压力舱”,能够在烟花点燃的瞬间全部分解燃尽,不留下丁点纸屑和残渣。“这一科研成果今后将在其他烟花爆竹类产品中推广,但由于产品不同,配方有别,全面推广还需要进一步研发。但是,中国烟花人已经实现了烟花生产的历史性革命。”他说。

  安全揭秘

  给烟花植入“大脑”

  鸟巢初具规模之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现出同样的忧虑:鸟巢的保护薄膜,无法承受任一烟花品种的高温,哪怕只有一个小小火星落在鸟巢上,薄膜当即就会被灼穿。鸟巢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奥运开幕式只能燃放冷烟花,而这必将影响开幕式的观赏效果。

  如果能控制每一个火星的“着陆点”,使所有火星全部在鸟巢棚顶燃尽,焰火的高温就不再成为鸟巢薄膜的“克星”!赵伟平说,关键时刻,熊猫烟花人的另一科研项目——芯片烟花,起到了关乎全局的功效。一年前,熊猫烟花公司开始与北理工合作,开发“芯片”烟花产品,让写有燃放时间等数据的芯片,植入烟花“心脏”,由数码控制系统操控烟花燃放全程。如此一来,烟花如同拥有了“大脑”,有能力跟计算机系统“对话”,每一个火星的起爆时间、最高点、“着陆”点全部都在计算机的掌控之下,即便是上万枚烟花同时绽放,所有火星也能在同一时间闪亮,同一时刻飞抵设定地点,同一时限内燃尽。

  8月8日晚,1.6万枚烟花的数亿个火星,全部遵从计算机系统的指令,在鸟巢上方充分燃尽,最后一次眨眼,最后一次闪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