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对张曼玉都视而不见 感动交警向河南志愿者敬礼

  今报特派记者 夏友胜 特约记者 侯巧红 马慕荣 肖锐

  气势恢弘、意境幽远的写意长卷,将五千年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巧妙连接。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一路行来,将奥林匹克迎进东方古都。沿着“空中跑道”一路跑来,李宁点燃主火炬……奥运会开幕式是精彩的,难忘的,可8日晚守在“鸟巢”边服务的河南志愿者们,却只能望眼欲穿。

  不过,在做安检和引导服务时,他们也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引领日本“奥运大叔”看开幕式、护送90岁高龄的外国观众离场、邂逅明星张曼玉……昨日上午,本报特派记者在驻地“堵”住准备上岗的志愿者,让他们给大家还原那一刻的精彩。

  巧遇“奥运大叔”与崔永元

  8日晚7点40分,志愿者侯巧红接到同伴的求助电话,有位日本老人急需翻译。

  那是一位着装夸张的日本老先生,金色的帽子、漂亮的运动服、脸上还带着多彩滑稽元素。老人名叫山田直稔,今年已经82岁。自1964年以来,他已参加了11届奥运会,并连续担任了44年的日本拉拉队队长,还获得了“国际奥运会拉拉队队长”的美称,是闻名日本的“奥运大叔”。在那里,侯巧红还发现了央视名嘴崔永元。

  山田曾做客崔永元主持的节目《小崔说事》。由于老人不懂中文,崔永元希望有人能把老人送到开幕式现场,并在仪式结束后再把老人带回原地与他会合。熟稔日语的侯巧红和山田一见如故。经过协调,侯巧红被批准允许临时进入鸟巢。老人告诉她,他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就追随日本运动员参加了许多重要比赛,尤其难得的是亲历了其后各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开幕式后,侯巧红准时去接山田老人,他连声称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很好,很棒”。

  割爱邂逅明星 视而不见

  8日下午,志愿者肖锐在5号安检口忙碌时,中国影坛的“一姐”张曼玉缓步朝安检口走来,头戴一顶白色的帽子,脸上扣着一副大墨镜,身着黑色连衣裙。在她身边,是她的男友。

  在等待进场的过程中,张曼玉与男友一直低声说笑,其他观众也给予他们足够的私人空间,最多寒暄几句。随后,肖锐还看到钢琴王子郎朗、影视明星吴大维等“大腕”。

  肖锐告诉记者,在一个晚上,能遇上如此多的名人,他压根儿就没想到。每一次他都想快速地跑过去合影,彻底“俗”一把,以后也好在朋友面前炫耀,但志愿者的身份让他对明星们只能“视而不见”。

  志愿者吴丽萍当晚被临时抽调到运动员入场处的1号口,她也有幸零距离接触了科比、霍华德、费德勒等人。每有明星进场,她都报以微笑。对她来说,如此已经满足了。

  感动交警向志愿者敬礼

  8日晚9点半,一位白发老人从鸟巢观众出口处蹒跚走出,满脸汗珠。

  志愿者马慕荣用英语询问后得知,这位老人是日本人,今年90岁高龄,因为临时有事,要离场回宾馆。不巧的是,那个出口距离奥林匹克公园的大门还很远,马慕荣就找来一个轮椅,推着他离开。

  10分钟、20分钟……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大门外,路过的出租车要么已经载客,要么就是等待提前预约好的观众。询问执勤交警后得知,因附近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暂时不会有空车过来。在交警的协助下,马慕荣推着老人一路前行。一个小时后,交警终于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当马慕荣将这位老人搀扶到出租车上时,时针已指向10点半。

  当那位交警得知马慕荣来自河南时,向她敬了个礼:“你们河南志愿者真不错!”

  八国语言说“你好”

  学日语的志愿者碰到了俄罗斯人,学法语的志愿者却碰到德国人,看对方行色匆匆着急问路,搭不上话或者话不对头的情形,在奥林匹克公园内时有发生。

  7日下午,河南志愿者侯巧红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做观众引导员,遇到了四位来采访的俄罗斯记者。一位男记者走近侯巧红,用俄语说了一通,看样子是在问路。可惜在郑州大学教日语的侯巧红却只能意会。正焦急时,能说9国外语的付平赶来“救援”,他用俄语问明情况后,热情地指明了路线。

  要是其他志愿者再遇到类似的情况该咋办?

  经过连夜加班,8日上午,由53岁的志愿者付平等人联合编写的观众服务“快译通”小册子,被发放到80名奥运会河南志愿者手中。

  小册子可以让志愿者用8个国家的语言说“你好”,册子上除注明外语字母外,还用汉语标明读音,如:“你好”翻译成法语是Bonjour(邦入赫),译成德语是GutenTag(古吞塔克),译成西班牙语是Buenosdias(布艾诺思奇亚斯)等。

  河南志愿者·日记

  8月9日 北京 晴

  9日凌晨2点40分,终于结束了13个小时的奥运会开幕式志愿服务。回到驻地,已是3点半了。

  休息后起床,浑身酸痛。没有时间看期待已久的奥运会开幕式重播,就要集合出发,开始下一轮的工作。

  在8日晚的开幕式过程中,我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去猜测是哪位歌星正在鸟巢中放歌,甚至没有时间抬头看看,好拍下鸟巢上空绚丽的焰火。手机接到无数条短信,朋友们纷纷问我是不是在现场观看开幕式,是不是与数不清的明星合影,被我一一否定。在开幕式结束后加餐时,有的战友已经困得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而后在回驻地的路上,我也睡得一塌糊涂。

  奥运志愿者的称谓使我感到万分荣耀,但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光彩四射,服务工作其实很苦很累。志愿者并不是伟大的人,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是我们真诚为奥运所做出的努力,只求能让奥运会更圆满,更成功。

  奥运会才刚刚开始,我的奥运之旅也刚刚拉开帷幕。我会更加努力,用从一而终的热情与拼劲完成奥运志愿服务工作!

  特派记者 夏友胜 特约记者 马慕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