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第二比赛日 跳水领衔中国军团四个项目有望冲金

  今报特派记者 王会杰 北京专电

  今日奥运赛场将产生14枚金牌,东道主中国队在四个项目上有夺金希望。女子双人三米板,“跳水梦之队”中的王牌组合郭晶晶/吴敏霞将为卫冕而战;已经是妈妈的冼东妹将再次冲击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冠军;已经是四届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张娟娟的率领下,准备今日在家门口与韩国队一决高下;女子10米气手枪将是中国射击在第二个比赛日的主要冲金点。

  此外,男子重剑个人项目的王磊,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龙清泉和小将李争,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李萍也都有希望给国人带来惊喜。

  1号准备

  14:30~17:30

  郭晶晶/吴敏霞梦幻登场

  郭晶晶、吴敏霞,在很多人眼里,这两个名字就代表着女子双人3米板的冠军。两人曾经联手拿下三届世锦赛冠军和一届奥运冠军,今天下午的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这对老搭档将踏上卫冕之路,这也是郭晶晶第四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奥运征程。夺金,是她俩唯一的目标。

  今年2月世界杯夺冠后,郭晶晶/吴敏霞时隔半年之后重回“水立方”。应该说,只要不出意外,两人为跳水“梦之队”取得开门红的概率非常高,这枚金牌,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国跳水队各个项目中夺金保险系数最高的。

  相比4年前,郭晶晶的心态更成熟,比赛前郭晶晶不提卫冕,只说要尽最大努力:“跳水比赛有很大的偶然性,我们的对手也很强大,必须把一切该准备的工作都做好,才能去迎接挑战。奥运会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容易,需要刻苦训练,才能笑到最后。”

  比郭晶晶小四岁的吴敏霞则没与师姐保持一致,她在心里已经定下目标——就是战胜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队的“当家一姐”:“我和她的水平和技术,应该说很早之前就已经在一个水平线上了。但是郭晶晶参加的比赛比我多,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这是她能够战胜我很重要的原因。”

  双人比赛的金牌吴敏霞几乎没有太多的担心,也不似郭晶晶般赛前绝口不提,她摆明态度这次就是要跟郭晶晶争一争:“在雅典我已经拿过双人3米板的金牌了。在北京,我肯定会期待拿到一块单人比赛的金牌,从而彻底证明我自己。”

  在前两日的训练中,这对好朋友有说有笑,显得非常轻松,毕竟在这个项目上,两人在雅典奥运会后就没有失过手。奥运会女双3米板比赛共有8对参赛选手,直接进行决赛。郭晶晶/吴敏霞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组合——31岁的帕卡琳娜和她的新搭档、22岁的波兹尼亚科娃。2月举行的世界杯上,两人获得了银牌。

  2号准备

  18:00~19:30

  冼东妹已经准备好了

  无论成功与否,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都值得国人记忆。在北京奥运会前一年,刚刚生完孩子的冼东妹决定复出,重返国家队,为自己的奥运两连冠再拼一把。

  与功成名就退隐江湖相比,冼东妹的复出被许多人所赞赏,但不被人所知的是,冼东妹在这一年中所付出的艰辛远超4年前。不过,乐观的冼东妹也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要当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的第一个“妈妈冠军”。

  复出参加奥运会不容易,她要克服自身伤病的困扰、产后体能恢复等障碍,冼东妹表示:“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当然也不怕接受失败。在决定复出的那一刻,我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去年决定复出后,才五个月就给女儿断了奶,想想挺心疼的,但如果本届奥运会能夺得一枚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也很值得,我想她长大后也会理解的。”

  可贵的是,冼东妹在复出后状态恢复迅速,在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分组抽签结束后,冼东妹信心十足地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表示:“我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上场了!”

  冼东妹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柔道团体世锦赛上两度出战,力助中国队登顶。2008年,这位广东籍妈妈还一举夺得了法国超A级赛和匈牙利A级赛冠军。本次比赛的抽签结果也相对有利于冼东妹,她卫冕的希望很大。

  3号准备

  9:00~16:15

  气手枪的势头很猛

  记者日前采访省射击队教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季军张冰时,他专门点出了女子10米气手枪的任洁和郭文珺,张冰的评价是:这个项目中国队的势头非常猛。

  今日,任洁和郭文珺将携手冲击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任洁已经是第三次征战奥运会。随着陶璐娜的状态下滑,任洁逐渐担当起了中国女子气手枪夺金的重任。

  不过,任洁的瓶颈是她的心理承受力。在过去的两三年里,任洁先后四次进入世界杯分站赛前两名,却只在广州站获得了金牌,其余三次均在最后一枪被对手反超痛失冠军。今年北京站世界杯分站赛,任洁又是在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将是任洁能否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的关键。

  新秀郭文珺2006年进入国家队,当时在亚运会选拔赛上战胜陶璐娜引起广泛关注。郭文珺在2007年收获一堆冠军——世界杯慕尼黑站,郭文珺拿下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她还分别在亚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上夺得气手枪冠军,年终她与陈颖、杜丽一起,被提名为国际射联最佳女运动员的候选。2008年射击队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上,郭文珺打出了超过世界纪录的佳绩,实力再一次得到肯定。5月中旬的慕尼黑和米兰两站比赛,郭文珺连续夺取气手枪冠军,一跃成为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夺冠热门。

  俄罗斯名将帕德丽娜是两位中国选手的强敌,她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得主,同年还实现了世界杯总决赛的两连冠。不过进入2008年以来,帕德丽娜的表现相对一般,在几站世界杯分站赛上都没有太突出的表现。此外,塞尔维亚“常青树”、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塞卡里奇也是中国队冲冠的“拦路虎”,她曾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和2004年的雅典摘取银牌,有塞尔维亚的女“王义夫”之称,实力自然不能低估。

  4号准备

  16:00~18:20女子射箭渴望翻身

  女子射箭团体赛奥运金牌一直被韩国队垄断,中国队已经连续四届获得银牌。这次规则从18箭改为12箭,比赛的偶然性增加了,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队有希望上演翻身之战。

  曾经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下个人银牌的老将何影已经退役,张娟娟将和郭丹以及陈玲组成冲金阵容。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韩国女子射箭选手就一直包揽这个项目的团体和个人金牌,堪称国际体坛无可媲美的一支“梦之队”。这次的北京奥运会,韩国女箭手的目标依然非常明确:继续垄断这个项目的两枚金牌。在过去的三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箭手都在冠军争夺战中输给了韩国选手,但双方的差距已经越来越近。韩国女子射箭的领军人物依然是朴成贤。4年前,就是由于她在最后一箭命中10环,才使中国队眼看到手的金牌化为泡影。这一次,张娟娟将率领21岁的陈玲和22岁的郭丹向老对手发起更为有力的冲击。

  中国女子射箭的领军人物张娟娟之前曾表示:“我想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好的发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