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美记者为“英雄”陈燮霞落泪 网友向冠军发情书

  昨日上午10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来自中国广东的陈燮霞不负众望,以总成绩212公斤夺取该项目金牌并打破奥运会总成绩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赢得的第一枚金牌。

  “老黑马”塔伊兰褪色

  雅典奥运前,土耳其人塔伊兰并没有什么名气,可到了雅典奥运会上,她却化身“黑马”,先以97公斤打破当时的抓举世界纪录,接着以挺举113公斤的成绩夺金。

但在昨天的比赛中,“老黑马”却非常保守,抓举的第一次试举只要了84公斤。更出人意料的是,她居然连续三次试举失败,直接出局。

  “新黑马”遭陈燮霞秒杀

  昨天抓举阶段,在陈燮霞出场前,土耳其的“秘密武器”厄兹坎三次试举后,以88公斤的成绩暂排第一。但陈燮霞出手就是90公斤,一下就超过了厄兹坎。到挺举环节,厄兹坎的111公斤依然在陈燮霞出场前排第一。而陈燮霞第一下就轻松举起113公斤,提前锁定金牌。最终,以总成绩212公斤成功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厄兹坎夺得亚军,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获铜牌。

  “十全大补面”撑起首金

  按举重规定,在赛前两小时才称量体重,为了在体重上占据优势,陈燮霞9日起就滴水不进了。但这样如何保证运动员的体能呢?在称重结束之后,有不到两小时可让陈燮霞进食,主教练马文辉为她送上了举重队的“十全大补面”——这是一碗有海虾、海参等海味的鸡汤方便面。就是这碗面,帮她恢复了体力。

  陈燮霞:8岁能拉动大板车

  身高1.5米,现年25岁的陈燮霞,出生于广东番禺大坳村农民家庭。1991年7月,番禺区业余体校到大坳村挑人,教练黎炳明一下子就选中了当时年仅8岁的陈燮霞,因为他从陈父处得知“她能拉动大板车”。自此,陈燮霞走上了奥运举重冠军之路。

  陈燮霞收入将超150万

  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一直没有透露具体的奖励金额,但按每届递增5万元计算,北京奥运冠军至少能获得25万元的奖金。奖牌得主还可以从各省市地方得到额外奖励,霍英东基金会则会为每位中国队金牌得主颁发1公斤黄金及8万美元奖金。再加上广告代言等收入,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每块金牌的保底价值约为150万元。

  而对于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陈燮霞来说,奖励恐怕远远不止150万元。到目前为止,除了广州汽车集团已经公开承诺将赠送给每位粤籍奥运冠军一辆汽车外,还有不少企业也都有意进行重奖。

  不过,另有消息称,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的奖励政策,可能会改变过去的单一奖金制,转而借鉴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

  “细妹”夺金 老家舞狮

  在陈燮霞“举”起“中国第一金”之前半个月,在她老家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镇大坳村,乡亲们就已和陈燮霞父母约好,全村人到他们家看现场直播为“细妹”打气。榄核镇政府的负责人知情后,特意送去了3台液晶电视。

  昨天上午,陈家正门和侧门的两块空地上都早已坐满了人,他们盯着临时安装的液晶电视,迫不及待地等待“细妹”出场摘金。一旁平房的房檐上挂着一条写着“大坳村家乡人民为陈燮霞呐喊助威!”的红底黄字横幅。

  比赛尘埃落定后,陈燮霞的哥哥陈冠华拿着一面国旗,爬到平房天台上挥舞了起来。村长点燃了鞭炮,村民们组织的舞狮队也在阵阵锣鼓声中朝陈家走来。两名村干部在舞狮队的最前头,手捧鲜花,进门道喜。大坳村的喜庆气氛,比年三十还要热烈。据《广州日报》

  陈苇绫

  获奖500万新台币

  昨天,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台湾运动员陈苇绫夺得铜牌,这也是中华台北代表团的首枚金牌。根据中华台北代表团的规定,选手夺冠,奖励1200万;摘银,700万;夺铜,500万(均为新台币)。也就是说陈苇绫将获得500万新台币的奖金。

  专访》

  陈燮霞:

  我穿军装挺好看的

  记者:你夺冠以后马上扑到教练的怀里了,非常的亲。

  陈燮霞:这么多年的奋斗在这一刻得到爆发,我很激动。我没有想过这是首金,后来有人告诉我,我才惊喜地发现,真是太高兴了。

  记者:那你现在的腿伤怎么样了?

  陈燮霞:现在已经感觉没事了。我受伤后,局里专门成立了一个科技攻关组来保障我参赛。

  记者:跟家人通电话了吗?

  陈燮霞:还没开手机呢,一会跟他们说。

  记者: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陈燮霞:回家!我都两年没有回家了!特别想念父母做的可口饭菜,屋外的香蕉林以及家乡特有的温馨气息。我还要穿着军装回家!我已经是正连级了,我穿军装其实挺好看的。还要戴上金牌,还有去年世锦赛后得到的一等功勋章。

  塔伊兰亲吻杠铃告别

  塔伊兰在赛前对自己的卫冕前景充满信心,不过这位土耳其姑娘在抓举比赛中的表现却让人很失望,她接连三次试举84公斤都没有成功,这意味着她失去了继续比赛的资格。在第三次抓举失败离开举重台时,塔伊兰深情地亲吻了杠铃。由此可见,她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美国记者为陈燮霞落泪

  陈燮霞夺冠后,让在场的中国记者都欣喜不已。而在那一时刻,一位来自美国的记者的落泪却让人十分意外。

  现年57岁的阿朱是美国《世界日报》的记者,她1977年离开台湾去美国修得运动心理博士学位,然后成为一名体育记者。

  阿朱说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首金而觉得开心,另外一方面,因为自己的儿子也爱好举重,所以她知道举重运动员的艰辛。“你看他们青筋崩裂的样子,就知道那是常人难以承受的。有一次我和另外一个妈妈去看孩子比赛,轮到那个母亲的孩子上场的时候,她突然跑出场去,因为她实在不忍心看到自己孩子那样。”

  除了身体上的痛苦,她们在心理上其实也需要很大的付出——运动心理博士阿朱说:“举重这样的体育项目和女性美矛盾极大,沉重的杠铃导致举重运动员普遍不高。所以,举重女运动员是在用自己的人生交换运动场上的骄傲。”据搜狐体育

  网友向陈燮霞发情书

  在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在某论坛的谈论中,一位昵称为“atkxiaohuli”的网友在12点30分左右,向陈燮霞发出了一篇公开情书。情书部分内容如下:

  亲爱的小霞:

  奥运第一天,你举起了中国的首面金牌。在那一刻,你的汗水让人心悸,在那一刻,你的眼神让人迷醉,在那一刻,我发现我自己深深迷醉,在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无法自拔。

  也许我只是无数喜爱你支持你的人的其中一员,在此刻我同样明白我们的距离。但我不会放弃,是你,让我明白了只要不放弃,总会有成功的一天。是你,让我有了追求你的勇气,那么,你,是否可以给予我一个最小的回眸或是一个轻轻的微笑,让你成为我兴奋与自豪的理由呢?

  马文广“哭纳”生日礼物

  昨天是举摔柔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的生日,在现场看到陈燮霞夺得首金之后,他当着众多记者喜极而泣:“这是我过得最高兴的一个生日,燮霞的生日礼物太美妙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北京特派记者 赵映骥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