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比赛时没想金牌 只想把所有人都比下去

  赛后接受采访时,陈燮霞朝记者做鬼脸,露出活泼、可爱的一面。 本版图片 新华社

特派记者张宴飞

  11点59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陈燮霞最后一举,重量117公斤。

  现场观众几乎都站了起来,“中国加油”、“陈燮霞加油”的声浪前所未有的强烈,仿佛要把场馆的屋顶掀翻。陈燮霞给了所有人一个狂欢的机会,成功!六把全部成功,金牌、纪录,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块金牌双喜临门。在这个舞台上,陈燮霞的从容、从骨子里迸发出的力量,令世界震撼。

  “嗨,加油!”独特方式为自己加油

  抓举比赛过后,陈燮霞以95公斤排名第一,厄滋坎88公斤排名次席,韩国的林琼花、泰国的劳西里恭分别以86公斤和85公斤暂居第三和第四位。
挺举比赛陈燮霞的开把重量为113公斤,她完成得极为轻松,首次试举成功使得她的总成绩为208公斤,远远超出其他选手提前锁定金牌。第二次试举陈燮霞选择了115公斤重的杠铃,她的成功也平了奥运会纪录。

  每次上场,陈燮霞仍是标志性地喊上一声:“嗨,加油!”陈燮霞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为自己加油,现场观众也会配合地送上雷鸣般的掌声、加油声。“现场有这么多观众支持我,我就会很兴奋,举好每一把就是我最大的责任。”赛后陈燮霞这样回味当时的感觉。

  11点59分,在全场观众“加油”的呐喊声中,陈燮霞最后一次出场,重量是117公斤。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奥运会挺举纪录,如果成功举起的话,还将打破总成绩奥运会纪录。成功!六把全部成功,陈燮霞用完美的方式为中国代表团获得2008奥运第一金。

  没想到是首金金牌意义不同

  最后一把成功后,陈燮霞跳着、笑着,先冲向教练马文辉的怀中。

  “比赛时,我真没有想过金牌,还是首金,只是想把她们都比下去。比赛完后知道这是中国队首金,感到很开心。”回到后场,陈燮霞用满满的拥抱扑向每一个等在那的中国队成员,所有人的脸上都充满兴奋。

  中国女举等待了8年的48公斤级奥运金牌,同时,又是中国军团收获的北京奥运会首金!由于太过于专注比赛,在陈燮霞夺得冠军的时候马文辉居然还不知道夺得的是中国代表团的“首金”。马文辉坦言,“陈燮霞这块金牌的确非常重要,为此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如果拿不到会对不起很多人。但陈燮霞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令人吃惊,因为在第一次挺举过后,她就已经稳获这枚金牌,但陈燮霞依然坚持举完三次,每次都非常成功。陈燮霞其实不仅在展示自己的风采,更是展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身披五星红旗,陈燮霞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国歌激昂,全场合唱。这一刻,25岁的陈燮霞笑得格外灿烂。

  姓名:陈燮霞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3-01-08

  出生地:广东番禺

  身高:150CM

  体重:48KG

  身份:运动员

  注册单位:解放军

  教练:马文辉

  个人最好成绩:200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

  冠军档案

  这一天

  6点20分被教练喊起床

  早上6点20分,陈燮霞被闹钟的铃声叫醒,但她仍然闭着眼睛。“陈燮霞,起床啦!”闹钟铃声刚响完,女队教练李顺柱就开始敲门。

  6点45分教练班车上逗乐

  早上6点45分,陈燮霞准时地和教练们坐上了开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赛场的班车。女队总教练马文辉看出陈燮霞不太爱说话,有点紧张,就开始逗她乐:“听说你在解放军队都是连级了。你的军衔要比廖辉高啊,那你回去以后要好好管管他,让他立正他就不敢稍息。”陈燮霞终于咧开嘴笑了。

  8点早餐3只海参加半碗鸡汤

  早上8点,队医包信通带来了一大早就准备好的“冠军早餐”——4只海参、一份鸡汤还有几只白煮大虾。面对这些平时就爱吃的东西,陈燮霞吃了3只海参,还喝掉半碗鸡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