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评论

获中国队首金并破奥运会纪录 陈燮霞一举两得

  早报讯 212公斤!25岁的陈燮霞六次稳稳地举起杠铃,也稳稳地“举起”了中国代表团的北京奥运会首金,这个总成绩同时改写了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赛会纪录。

  实力决定一切,所有赛前的迷雾在10日上午彻底消散。

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无论是土耳其新老“黑马”,还是泰国老对手,没有谁能够阻挡陈燮霞一次次将旁人不可企及的重量举起。

  陈燮霞在后台和中国队成员一一拥抱,这一刻,中国队等待了太久。当最后一把举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场馆已成为欢乐的海洋。当国歌响起的一霎,所有中国人都在高歌!

  女力士,轻松打破奥运会纪录

  昨天上午10时,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正式开始。当抓举的杠铃增加到84公斤时,赛前被认为是中国队最大对手的土耳其选手、上届奥运会冠军塔伊兰出场了。令人意外的是,她连续三次试举都没成功,这意味着她已经失去了比赛资格,更谈不上争夺金牌了。如同四年前那场不可思议的胜利一样,塔伊兰昨天以一场不可思议的失利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接下来的比赛在泰国、韩国、土耳其的几名选手中展开。而当对手们拼尽全力时,陈燮霞一直安静地坐在训练馆里。她需要做的就是静静地等待,因为她报名的开把重量是90公斤,这样的实力让她有时间养精蓄锐。

  在全场的呼唤声中,陈燮霞出场了。让对手望而生畏的90公斤杠铃在她的手中像个玩具,她大喝一声,轻松地将杠铃举过头顶。第二次、第三次,都很轻松,抓举的成绩是95公斤。

  挺举比赛,陈燮霞又是最后一个出场。而她第一次要的重量是113公斤,这个成绩比对手高出3公斤,加上抓举成绩,只要举起来,她的领先优势将达到不可追赶的10公斤。“嗨,加油。”陈燮霞大喊一声,再次走向赛场。当她双手握住杠铃时,教练马文辉在旁边再次重复着一句话:“注意角度。”

  没有悬念,113公斤的杠铃被稳稳地举过头顶。陈燮霞的这个成绩已经决定了她成位了冠军。此后的比赛更是成为她的个人表演。陈燮霞第三次挺举要了117公斤,她再次成功举起。最终,陈燮霞以总成绩212公斤,夺取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并打破了奥运会总成绩纪录。

  到了这个时候,陈燮霞才像孩子一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跑向教练席,马文辉一把将她高高举起。举重馆里爆发出一阵巨大的欢呼,有人在大喊:“陈燮霞,你是中国的骄傲!”

  

  好徒弟,用金牌祝领队生日快乐

  紧接着的颁奖仪式上,陈燮霞披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站上领奖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当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起时,她眼眶含满了泪水。

  这是陈燮霞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为了准备昨天的出赛,这位25岁的中国广东姑娘错过了一天之前的奥运会开幕式。拿到金牌后,她说:“我不哭,我只想把金牌送给马文广,因为今天是他的生日。”说完,陈燮霞调皮地跑开了。

  马文广是中国举重队领队。有人注意到,抓举比赛刚刚结束时,他突然离开赛场很长一段时间。“当时我已经泪流满面……”马文广解释说。四年前,中国队痛失这个级别的金牌,让他一直很自责,昨天他终于一吐四年来的郁闷。看着自己的爱徒成功夺取金牌,马文广兴奋地说:“今天是我的生日,燮霞的这枚金牌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从昨天的比赛过程看,陈燮霞赢得很轻松,但这块金牌得来并不容易。28天前,陈燮霞在训练时拉伤了小腿,在领导和教练的帮助下,她终于战胜了伤痛,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六次出场,六次成功,这是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太棒了。”一直关注陈燮霞的浙江籍奥运举重冠军占旭刚掩饰不住心中的兴奋,“一个队员能够在这样的大赛中把自己最好的成绩发挥出来,这就证明了她无愧世界第一。”

  目睹陈燮霞轻松夺金,国际举联主席阿让赞叹道:“中国的体育非常强大,举重又特别强。今天的比赛结果证明了这一点。”他同时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祝贺。

  赛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肖天和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成了最忙碌的人,前来祝贺的各方嘉宾络绎不绝,崔大林对记者说:“这枚金牌起到了为中国军团鼓舞士气的作用。”肖天也表示这为中国军团“开了个好头”。(1010201)据新华社、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