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首场奥运赛成功拔"牙" 江苏的卞兰立下头功

  昨天下午,在五棵松体育馆进行的奥运会女篮首场比赛中,中国女篮以67:64战胜西班牙女篮,取得了奥运征程的开门红。为中国女篮立下大功的是来自江苏的卞兰,她拿到15分12个篮板,陈楠也有12分10个篮板进账,苗立杰得到12分,隋菲菲拿到9分。

这场比赛获得胜利之后,中国女篮一只脚已经迈进八强,因为同组中还有马里和新西兰这样的弱旅。

  赛场直击

  卞兰攻防同发威

  西班牙队13号巴尔蒂莫罗是西班牙队的头号球星。4年前在雅典,她在第一节就取下26分,率队重创中国女篮。下赛季,巴尔蒂莫罗将从俄罗斯联赛回到西班牙国内的瓦伦西亚俱乐部,昨天坐在记者身边的正好是一位来自瓦伦西亚的西班牙记者,一听记者向他打听巴尔蒂莫罗的情况,马上自豪地喋喋不休,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下赛季,我就跟队采访她了。”

  等到比赛结束,再看这位老兄,已经有些尴尬了:巴尔蒂莫罗全场10投仅2中,24分钟里只得到5分,是西班牙首发阵容中得分最少的。整场比赛站在巴尔蒂莫罗对面的,是卞兰。“卞兰的进攻没有问题,她有这方面的潜质,球到了她手上,总能创造出机会来,她需要改进的是防守,但今天,她的防守和篮板球简直太完美。”赛后,马赫说。卞兰全场抢下了12个篮板,是全场最高的。记者问她,是不是感觉特别兴奋?卞兰说:“当然兴奋了,这时候不兴奋,什么时候兴奋啊?”

  卞兰的进攻同样关键。终场前3分钟,正是她的果断突破造成对手犯规,为中国女篮打破了长达2分钟的得分荒,终场前23.6秒,又是她的罚球,基本上为女篮锁定胜局。“今天不仅是我打得好,全队都发挥得很好。”赛后,有记者称她是女篮的最大功臣,卞兰赶紧摇头,将功劳归于全队,“马赫教练也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比如说,同4年前相比,我们更凶狠了,也包括我自己。”

  四年前,卞兰还只是一个坐在板凳席上的替补球员,但是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却成为马赫手中对抗欧美前锋的最犀利武器。在今年的热身赛中,卞兰已经成为首发球员,而在“好运北京”的比赛中连续四场得分上双也给了她更大的信心。在后面的比赛中,“对欧武器”卞兰也许还将带来更大的惊喜。

  幕后故事

  猛女也有烦心事

  卞兰的名字里包含“兰”这个美丽的字眼,当初父母在给女儿起名字时也是希望她能够如同兰花般清丽脱俗。20岁的卞兰像一朵开在空谷的兰花散发着她独有的清香。

  1986年卞兰出生在江苏宜兴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在这个盛产江南美女的地方,作风凶狠,拼抢激烈的卞兰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在场上如下山小老虎的她时常被队友称为“猛女”。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的她不知道是遗传了谁,从小就比一般的小孩要高一些。9岁那年,卞兰在学校里看到了一次高年级的篮球比赛,这引起了小卞兰的兴趣。课余时间“玩”篮球就成了她最大的爱好。也就是那一年她遇到了自己的启蒙老师张银娣,在她的带领下卞兰开始在无锡市体校开始了专业的篮球训练。“当时好像就是因为个头比别的同学高。”卞兰回忆起当初被教练选中的原因。

  后来家庭的原因让卞兰一度十分消沉,“卞兰的妈妈一直非常支持她的篮球事业,她没有让她妈妈失望。”省篮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斌告诉记者。卞兰的执着让自己的篮球之路越走越宽,而现在她的家庭也重归于好。家庭的和睦让卞兰欣喜,能够再次参加奥运会让卞兰兴奋,但猛女也有烦心事。

  “别看卞兰的身体素质一流,但是她的内分泌系统很不好,由此给她身体带来的不便令她非常苦恼。”江苏队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小问题难倒了球场上生猛的卞兰,这种情况甚至影响了卞兰的训练和比赛,“这个事情省体育局领导也非常重视,殷(宝林)局长特意给找了不少专家,现在虽然还没有完全治愈,但情况也大为好转,这才让我们看到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的卞兰。可以说卞兰的成功与体育局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省篮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斌说道。

  伤病缠身

  不打联赛打奥运

  面容姣好,作风顽强的卞兰其实也是一个容易受伤的女人。从头到脚,卞兰身上10几处都有伤,最让她闹心的就是跟腱炎。为了能够健康地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上赛季的WCBA比赛,卞兰只打了两场比赛。

  虽然,刘斌主任一直强调江苏女篮是一个靠整体打球的球队,但谁都知道卞兰是这支球队的灵魂和核心。“ 卞兰的跟腱炎非常严重,她的肘关节也有很严重的伤病。我们知道她对奥运会的渴望,也希望能为奥运做一些贡献,所以这个赛季我们基本就雪藏了卞兰。”刘斌说。昨天比赛结束之后,刘斌特意给卞兰发去了两条短信,一条写道:你今天在进攻和篮板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在防守方面也有改进,希望你能把气势保持下去。第二条则写道:今天拼得很凶,注意休息,我们继续关注你的表现。卞兰回了一句:我不会让关心我的人失望的。

  上赛季只打了两场比赛,卞兰的伤势基本痊愈了,最重要的是她为奥运会储存了体力和斗志。“我知道省里面领导为了我的事情,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是一个运动员,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表现来回报他们。”卞兰说。

  江苏志愿者 见证女篮胜出

  “太精彩了!”昨天下午的兴奋,江苏志愿者汤柳柳到了晚上心情还没平复。在中国女篮和西班牙女篮的比赛中,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汤柳柳以及杨欢、吴静等50位来自江苏的志愿者,在位于五棵松的篮球馆现场见证了振奋人心的一刻。

  这是8月1日奥运会江苏志愿者抵京后,迎来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在此前的8天内,他们天天顶着炎炎烈日,参加培训、熟悉场地,昨日正式“上岗”,一个个激动不已。汤柳柳的位置特别令她的很多同伴羡慕——她在三层座席区,这可是能看到比赛和明星的哦!“其实也不全是。”她告诉记者,大多数时间我们都面向观众、背对场内。”不过嘛,现场的气氛和一些精彩的场景还是能看到一些的哦!

  “昨天的比赛太热烈了!”汤柳柳说,观众座席区基本满座,观众们老老少少都戴着写有“中国加油”“中国必胜”的头巾,手持小国旗,脸上、胸口也贴着小国旗,有的还带着加油棒,装备相当齐全。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北京市老干部拉拉队”了,“他们年纪那么大,但是劲头却比我们年轻人还要好,全场从头到尾都在鼓劲儿、加油,中国队得分了,现场掌声雷动,西班牙队得分了,大家也同样大声喝彩!”特别是当中国队胜利后,全场沸腾,各个座位区自发地组织出一排排“人浪”,一排坐下、下一排紧接着站起……不少观众激动得眼含热泪。

  几位女篮明星选手的球技也让汤柳柳和她的同伴们“大饱眼福”。今天晚上10点15分,是中国队和美国队的男子篮球赛,“可惜我们是负责中午的赛事,晚上这场比赛由台湾志愿者参与服务。”汤柳柳的语气里先透着些遗憾,接着又笑说,“也没事啊,上次我们来场馆,正好碰上中国男子篮球队训练,我们已经现场拍了姚明、易建联了!”

  前瞻 再战美国?打过才知道结果

  击败西班牙队后,中国女篮小组出线已经是一片坦途,下一场比赛,她们将迎战美国队,苗立杰说:“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主帅马赫也说:“我知道美国队很强大,但结果怎么样,只有打过才知道。”

  中国女篮剩下的4个对手中,马里队刚在钻石杯输给女篮24分。新西兰队昨天上午击败了马里,但场面胶着,两队实力应在伯仲之间。有意思的是,中国女篮的主帅马赫正是上届奥运会的新西兰主教练,对这支球队知根知底。捷克队的实力也与中国女篮接近,之前的欧洲拉练中,两队交手两次,各胜一场。

  只要拼下捷克队,中国女篮便有机会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八强,但马赫和女篮姑娘们似乎还不满足于此。

  “奥运测试赛中,我们击败过美国队,既然赢过,就该把这设定为目标。如果能击败美国队,那才说明我们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步。”

  马赫还说,战胜美国队的关键是速度,“她们速度很快,我们必须跟上她们的节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