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08庞伟夺金评论

穿着领奖服比赛拿冠军 “黑马”庞伟这枪打得好

  早报北京电 北京奥运会正式开战后首日,中国射击队经受了无法预料的打击。杜丽卫冕首金失利,与杜丽并称女子10米气步枪“双保险”的赵颖慧仅仅打出预赛第37名,而37岁的老将谭宗亮则再次无缘奥运决赛。

  此时,22岁的河北小将庞伟却临危受命,气势恢宏地夺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

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同寻常:不但扫荡了中国射击队头顶的失利阴霾,还让王义夫创下的气手枪家业后继有人。

  得知自己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后,庞伟摸摸自己的头,露出了腼腆的笑。然后,他恭恭敬敬地面向观众深鞠一躬,起身,举手,朝观众席用力挥舞。

  小将堪重负

  庞伟夺金横扫阴霾

  当庞伟伴随老将谭宗亮走上男子10米气手枪的预赛场地时,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刚刚结束。此时,这名小将还不知道,雅典奥运首金得主杜丽正在赛场外伤心地流泪。失利的阴影萦绕在北京射击场上空。

  随着谭宗亮预赛出局,22岁的庞伟就这样单刀赴会了,他还没有意识到肩头有着临危受命的重任。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坐在庞伟背后不远处,表情复杂:这一金,对于总教练的考验,甚至超过了场上的选手。庞伟没有让金牌旁落。除了第一枪打了9.3环不太理想之外,其余的均在10环以上,稳定而有节奏。难怪很多外国媒体赞誉这个中国小伙子的第二金是“完美夺冠”。

  586环,庞伟以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688.2环,他又以领先对手3.7环的巨大优势一举夺取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当最后一枪尘埃落定时,王义夫显得比弟子还激动。这枚金牌,终于把首战失利的阴影迅速消除掉,也为整个射击队减轻了不少压力。

  

  夺冠有秘诀

  定位低成就奥运辉煌

  夺冠后这位新科奥运冠军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激动。“首先,我感谢国家的培养,再一个是感谢我们这支队伍,给了我良好的生长环境。还要感谢我的教练,教了我很多的东西。还有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对于自己取得的骄人战绩,庞伟表现得非常谦虚,不停地向周围的人表示感谢。

  至于夺冠有什么秘诀,这个小伙子平静地总结道:“这次的比赛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就是去拼。最终打多少,我想得不是很多,我就把我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做好。”庞伟透露,赛前队里的领导及队友在信息封闭方面做得非常好,因此他并不知道杜丽在早上的首金比赛中失手。所以他是在一种完全没有压力的状态下进行比赛的,这也是他最终能够夺冠的关键之一。庞伟还表示,他希望这一枚金牌能为中国射击队带来好运,让中国的枪手们拿到更多的奥运会冠军。

  

  身穿领奖服

  庞伟说那是因为怕冷

  昨天下午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开始前,细心的观众突然发现,庞伟居然没有身穿比赛服,而是穿着本应用于颁奖典礼时的颁奖服出现在赛场。难道他真的预料自己将会登上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

  赛后采访时,有记者抛出了这个问题。庞伟的解释令人忍俊不禁:“射击这个项目不打到最后一发,根本不知道结果。我穿这套衣服主要是为了保暖,因为决赛馆里比较冷。”庞伟认真地解释说,“其次也是为了有个好运气,在决赛中能有好的发挥。”(1010501)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张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