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放轻松点享受北京奥运 不要让金牌成为一种负担

  气势恢弘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中国长卷让世界惊艳,让国人自豪,昨日开始本届奥运会首日角逐,国人把期待的目光投向赛场,期待中国健儿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昨天最受关注的自然是上届奥运射击冠军杜丽,我们希望她能为中国队摘取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她和队友赵颖慧被称为“双保险”,这奥运首金似乎已是囊中之物。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囊中之金牌却“意外”旁落,再次上演奥运东道主与首金无缘的魔咒。

  从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以来,我们对金牌的崇拜和渴望之情越来越强烈。这种基于民族自豪感而产生奥运金牌崇拜和渴望心理理应得到理解和尊重。

  但是,参加奥运会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得到金牌。鲁迅先生说过:“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昨日在观看女子48公斤级举重电视直播比赛时,看到有一些国家的选手明显不具备夺牌实力,但是她们每一次竭尽全力试举时,都得到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这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经历了从挑战自我到追求人类文化的多元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的历史演变。历史上“永远争取第一,永远超过别人”的奥运口号已经太狭隘,而仅仅提倡“更快、更高、更强”也已经远远不够,我们必须提倡一种更为和谐的奥林匹克精神。开幕式上中国长卷展示了中国的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在奥林匹克精神中加入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元素。“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对“更快、更高、更强”重要的补充——我们要不屈不挠,永远向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同时也要顺应自然,胸怀博大,保持个人、环境和社会之间的和谐。大家走到一起,是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昨天只是奥运比赛的第一天,在接下来的十几天内,比赛将更加精彩激烈,我们也许应该以更加轻松和包容的态度去关注比赛,去享受奥运会,不要让金牌成为一种负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