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俄罗斯男篮:30年后重返奥运 欧洲冠军目标前四

    搜狐体育讯 球队简介:

  历史上,除了前苏联男篮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够持续挑战美国队,前苏联男篮从1952年开始参加奥运会,1972年凭借有争议的判罚以51-50险胜美国队夺得奥运金牌,终结了美国队63连胜的纪录。

1988年前苏联队在汉城奥运会上再次击败美国队夺得金牌,也正是因为这次失败,才促使美国队在四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派出了由NBA巨星组成的梦之队。但在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男篮进入了低谷。

  俄罗斯男篮目前由美国犹太人布拉特领军,在他帮助俄罗斯队夺得欧洲冠军后,他成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美国人。俄罗斯篮协定下了奥运村闯进半决赛的目标,俄罗斯男篮目前已完成了新老交替正处于上升期,在犹他爵士队效力的基里连科是俄罗斯战术体系中的核心球员,他是去年欧锦赛的MVP,俄罗斯队的锋线颇具统治力,但内线不强,同时没有经验丰富的正统控卫,俄罗斯队阵中多是防守专家,球队的防守强度为众多球队所惧怕。

  历史战绩:

  前苏联男篮统治欧洲篮球将近40年,他们在欧锦赛上夺得14枚金牌,3枚银牌和4枚铜牌。从1998到2006年,俄罗斯队从未在任何国际大赛中夺得金牌,1998年世锦赛半决赛负于美国队,2006世锦赛缺席,2007年欧锦赛俄罗斯队夺得冠军。

  奥运晋级历程:

  俄罗斯男篮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2007年欧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以60-59险胜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夺得冠军,顺利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这是俄罗斯男篮在苏联解体后首次进军奥运会,时隔22年后重返欧洲篮球巅峰,也是自1993年以来俄罗斯男篮取得的最好成绩。

  俄罗斯男篮[内文前面为序号,并非球员号码]

  主帅:大卫-布拉特

  俄罗斯男篮奥运大名单:

  01-安德烈-基里连科

  身高:206cm;体重:102kg;出生日期:18/02/1981

  位置:前锋;效力球队:犹他爵士队

  02-阿莱西-萨夫拉森科[能否参加奥运未定]

  身高:217cm;体重:110kg;出生日期:28/02/1978

  位置:中锋;效力球队:俄罗斯中央陆军

  03-萨沙-考恩

  身高:211cm;体重:112kg;出生日期:09/05/1985

  位置:中锋;效力球队:俄罗斯中央陆军

  04-尼基塔-莫古诺夫

  身高:210cm;体重:115kg;出生日期:29/06/1975

  位置:中锋;效力球队:俄罗斯Lok.Rostov

  05-安德雷-沃容特斯维奇

  身高:204cm;体重:95kg;出生日期:17/07/1987

  位置:前锋;效力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

  06-查克哈-帕舒林

  身高:196cm;体重:92kg;出生日期:03/05/1974

  位置:后卫;效力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

  07-皮特-萨莫仁科

  身高:187cm;体重:88kg;出生日期:07/02/1977

  位置:后卫;效力球队:莫斯科迪纳莫

  08-西格尔-博科夫

  身高:190cm;体重:90kg;出生日期:26/02/1983

  位置:后卫;效力球队:莫斯科迪纳摩

  09-琼-罗伯特-霍尔登

  身高:184cm;体重:80kg;出生日期:10/08/1976

  位置:后卫;效力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

  10-维克托-奇罗

  身高:200cm;体重:98kg;出生日期:31/01/1984

  位置:后卫;效力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

  11-维塔雷-弗里迪宗

  身高:195cm;体重:96kg;出生日期:14/10/1985

  位置:后卫;效力球队:俄罗斯Khimki

  12-谢尔盖-蒙亚

  身高:205;体重:100kg;出生日期:15/04/1983

  位置:前锋;效力球队:莫斯科迪纳摩

  俄罗斯男篮明星球员

  ·安德烈-基里连科

  身高:206cm;体重:102kg;出生日期:18/02/1981

  位置:前锋;效力球队:犹他爵士队

  安德烈-基里连科1999年首轮24顺位被犹他爵士队选中,2001-2002赛季效力犹他爵士队至今,欧式的进攻技术和美式的侵略性打法结合于基里连科一身。基里连科绰号AK47,持球突破利落,基本功扎实,三分线外有一定威胁,对篮板控制好,常常抢到前场篮板进行二次进攻,场上视野开阔,能觅到对方防守的空档。虽然身材看起来不够强壮,但球风硬朗,弹跳好,手臂长,是一位盖帽高手,盖帽干净利索,很少受到犯规困扰,抢断下手坚决,效力NBA期间,进入2002年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队,2004年和2006年都进入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2005年荣膺NBA盖帽王。2003-2004赛季,基里连科抢断列全联盟第四位,盖帽列第五位,成为NBA有史以来第一位在两项技术统计中都进入前五名的球员。2004年入选全明星赛。

  在星光熠熠的俄罗斯体育代表团中,基里连科力压莎拉波娃、伊辛巴耶娃等人当选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俄罗斯代表团旗手。基里连科在2007年欧锦赛中表现突出,率队时隔22年再度登上欧洲篮坛顶峰,个人荣膺欧锦赛MVP,这是基里连科当选旗手的原因。基里连科对于当选非常兴奋:“这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俄罗斯男篮的荣誉。我一定好好练习,争取当一名合格的旗手。”

  基里连科已婚,妻子玛丽娜,有一个儿子菲多尔。玛丽娜为人所熟知,因为她曾经公开表示允许自己的丈夫有一夜情,但是要注意次数,当时引起一片哗然。

  ·琼-罗伯特-霍尔登

  身高:184cm;体重:80kg;出生日期:10/08/1976

  位置:后卫;效力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

  俄罗斯男篮在去年的欧洲锦标赛上异军突起,夺得欧洲冠军,除了MVP基里连科外,就是引人注目的黑人球员霍尔登了。霍尔登曾是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校队的组织后卫,但这位球员的篮球生涯几乎全是在美国之外的土地上打拼出来的,现在他效力于俄罗斯中央陆军队,是球队的头号球星。2003年夏天,俄罗斯向霍尔登抛出入籍的橄榄枝,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是中央陆军的超级球迷,当他听说霍尔登要改变国籍为俄罗斯效力时,普京总统命令权力部门为此一路开放绿灯。事实上就在此两年前,孟菲斯灰熊队希望以底薪合约签下他,但被霍尔登拒绝了,因为他不再年轻,而且也很享受在俄罗斯打球,更何况回去的代价是自降薪水。

  霍尔登在2002年获全欧最佳外援的提名,在2005-2006帮助莫斯科中央陆军获得欧洲冠军,2007年欧锦赛,正是霍尔登投中了俄罗斯国家队夺冠的制胜一球。(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