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女举主帅马文广泪流满面 陈燮霞一雪雅典奥运恨

  庞东霞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记者在现场目睹了李卓在女子举重比赛中冲金失败。在那届奥运会中,中国举重队把夺首金的重任,压在了李卓的身上。

  但是,一匹黑马冲破中国举重队的雅典首金梦。名不见经传的土耳其选手塔伊兰,“玩了”战术,两次跳级试举,以高出李卓5公斤的成绩领先进入挺举比赛。

李卓不得不在挺举比赛中苦苦追赶,异常被动。而原本挺举实力不强的塔伊兰在最后一次试举中顽强地挺起了112.5公斤的重量。由于体重高于对手,同样举起这一重量的李卓必须举起高于对手7.5公斤的重量才能夺冠。两次冲击失败,李卓不得不接受银牌。

  中国女举堪称一支“梦之队”,当年甚至号称有派谁去雅典都可拿金牌的实力。李卓的失金,一时舆论大哗,当时对于马文广、对于中国举重队,形成巨大压力。但久经沙场的马文广还是显出名帅风范,及时为举重队做了大量的减压工作,另外三名女将也不负众望,全部夺得金牌。

  雅典奥运会中国女举四人参赛抱得三金一银归,成绩不可谓不辉煌。但是,中国女子48公斤级项目,之于马文广,却是一个心头大结。自1984年以来,中国举重队已经夺得了17枚奥运会金牌,但惟独在女子48公斤级,这个中国队最具优势的项目上,一直处于空白。这次在北京,在自己的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人们对首金、对实力超强的女子48公斤级项目,期望更是有增无减。重压之下,马文广几乎是没有“退路”。

  今天,在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当看到陈燮霞完成抓举比赛时已经领先第二名7公斤之多时,尽管比赛还没有结束,但深知胜券在握的马文广,这位现任中国举重摔跤柔道中心的主任,已是泪流满脸。

  这泪水,是一种渲泄、一种释放。或许,只有了解中国举重队这么多年来在夺金路上遇到的艰辛和凶险,才能更深切地理解个中含义。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