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广西日报:无需为杜丽无缘首金叹息

  昨天,杜丽的失利使得中国代表团在主场无缘奥运首金,结果引来一片叹息。

  勿庸讳言,各国代表团均看重奥运首金,只要有条件大家都会竞争。既然是竞争,最终胜出获金牌者就只能是一人。在这种世界最高级别的竞技中谁也不敢拍胸膛说自已能夺牌。

我想,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未知性。

  根据赛程的安排,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先后七届奥运会的首金均产自于射击项目。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至今,女子10米气步枪成了产生第一金的项目。在这过程中有一奇怪现象,即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东道主已经连续七届无缘奥运首金,尽管他们具备了夺冠的实力。此情此景说是运气不好有点违心,比较合理的解释应归结为偶然性。现代奥运会上进行的比赛中,射击巩怕是最具偶然性的,一枪打不好,恐怕就会被淘汰。雅典奥运会时,在决赛第九枪时杜丽还落后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0.4环,观者都以为金牌非加尔金娜莫属。此料鬼使神差第十枪时加尔金娜竟然打偏了点,杜丽却打个正着最终在第十枪实现逆转,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开门红”。

  本届奥运杜丽就没有继承上届的“偶然性”,同样是世界顶级水平的高手较量,为何杜丽此次名次大落?或许从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得主蔡亚林一番话中能找到答案,他说:“毕竟是奥运会的首金,她身上还肩负着蝉联的压力。在射击项目中能够蝉联的选手是少之又少,双重压力都在她身上真难为她了。”没人怀疑杜丽的能力水平,她确实是世界级的顶尖选手,顶尖选手打不出顶尖的成绩原因诸多,压力是其中之一。

  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们拿不了奥运首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因此无须叹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