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给盲人讲述奥运 “心目影院”欲成为盲人的眼睛

  “‘体操王子’李宁手握火炬驾着祥云在高空中奔跑,其后面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示内容都是‘祥云’火炬在全国各地传递的画面……随着李宁在空中的奔跑,画卷越展越长,绕场一周。伴随着美妙的音乐,李宁已经奔跑到螺旋形主火炬下面,他点燃了火炬。

火焰螺旋上升,主火炬也被点燃了……”在北京的一间小平房里,这时响起了一片掌声。原来这些解说内容不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说的,而是北京“心目影院”内两位志愿者在为10名盲人讲解奥运会开幕式的唯美画卷。

  解说奥运

  讲述成为盲人眼睛

  “残健同行,共享生命,希望我们的讲述能成为盲人的眼睛,让他们亲眼目睹和参与奥运会开幕式这一历史性时刻。”北京盲人影院“心目影院”创办者大伟(全名王伟力)如是说。

  48岁的大伟是北京人,曾下海经商多年。然而在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他却自掏腰包和爱人成立了纯公益性质的红丹丹文化交流中心。多年来,大伟和一帮志愿者坚持用一种特殊方式帮助盲人朋友——讲电影,让盲人像健全人一样享受电影艺术的魅力。2007年,大伟与另一名志愿者、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主持人曹一楠合作,共同为盲人朋友讲解了“嫦娥奔月”的全程电视直播。由于合作默契,深受盲人好评,于是两人决定一起再为盲人朋友讲述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

  8月8日晚上8时许,奥运会正式开幕时,记者走进北京鼓楼西大街79号院,在四合院里一座非常简陋的灰砖平房内,10位盲人围着一个大桌子,正在聚精会神地听大伟和曹一楠讲解。

  尽管电视里也有解说,但大伟和曹一楠更知道盲人需要什么,他们的解说诙谐幽默,不时引得盲人朋友开心笑起来或者议论一下。当入场仪式开始后,他们更多解读各代表团的旗帜和运动员的服装情况,以及运动员的特点和状态。两人的观察非常细致,很快就发现各国代表团旗手大都是女旗手,听到这里几位女性盲人朋友都高兴地鼓起掌来。

  “中国体育代表团终于入场了!”两个人的解说声音突然高了8度,现大家都兴奋地站起来鼓掌。尽管他们看不到现场情况,但两位解说人“充当”了他们的眼睛:“旗手果然是姚明,他走在队伍的最前方,手里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女运动员们身穿黄色上衣,白色短裙;后面是穿着红色上衣的男运动员……”盲人朋友再次鼓掌。

  倾听奥运

  感受那种壮观唯美

  开幕式持续了近4个小时,盲人朋友们都一直在认真倾听。当两位解说员解说到现场演员在交叉双手,做着放飞和平鸽的手势时,在大伟的号召下,盲人们都站起身来,在解说员的指导下,一起模仿放飞和平鸽的手势。

  来自大连的盲人朋友董丽娜也在两位解说员的帮助下“观看”了奥运会开幕式。她两年前来到北京“心目影院”开始学习播音和主持,现在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每天下午的“心目影院”栏目中做播音主持。董丽娜对大伟和曹一楠表示了特别的感谢,她说:“像奥运会开幕式这样的大型场面视觉信息是最主要的,没有视觉信息,那对于我们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中央台的现场解说内容相对简单,而大伟两人的讲解,让我感受到了那种壮观和唯美。这次倾听解说,让我们更全面、更充分的了解了奥运会。”

  盲人李璐瑶也很感慨这次特殊的“观看”:“当大伟解说到奥运五环站起来的场景时,我在心中就想着这个图像,感觉处于残疾状态的自己好像突然站了起来……”

  在接受采访时,大伟表示,盲人视觉缺失,我们就是要做他们的眼睛,把自己看到的传递给他们,让他们享受到奥运会的大场面,让他们知道画面内容有什么,从而让他们感觉和生活、和奥运、和健全人更近了。

  据了解,大伟两人的讲述录音将于8月10日在北京新闻广播《心目影院》节目中播出,同时还将上传至无障碍信息网,盲人可以通过拨打电话或上网下载等方式收听。另外,残奥会开幕后,大伟还将到残奥会现场为应邀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上百位盲人进行讲解。T12b晨报北京8月9日电 特派首席记者纪永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