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奥运跳水赛拉开战幕 “晶霞组合”亮相无人可挡

  在首个比赛日决出的7枚金牌中,中国军团夺取了其中的2枚。今天,奥运赛场将总共决出14枚金牌,而中国军团有望冲击其中的5枚金牌。射击和举重有望为中国军团奉献两金,郭晶晶将与吴敏霞联手冲击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此外,男子个人重剑的王磊及女柔的冼东妹也有望争金。

  跳水 “晶霞组合”无人可挡

  今天下午,北京奥运会首枚跳水金牌将在“水立方”产生。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郭晶晶将和老搭档吴敏霞踏上卫冕之路。27岁的“跳水公主”郭晶晶即将踏上她的第4次奥运征程。毫无疑问,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完成最精彩一跳,在自家门口卫冕,是她的唯一目标。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郭晶晶曾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她第一次奥运之旅,但“初生牛犊”的郭晶晶注定只能充当师姐伏明霞的“绿 叶”,直到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才第一次问鼎奥运冠军,将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枚金牌收入囊中。由此开创了跳水世界的“郭晶晶时代”。出众的走板技术,优美的空中姿态,突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丰富的比赛经验,极佳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是这位“跳水公主”在国际大赛中屡战屡胜的关键因素。

  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晶晶轻松地说道:“我没感受到太大压力。在哪里比赛对我而言没什么不同,我只需要和我自己比赛。从雅典回来后,我的主要目标就是在北京卫冕。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路已经铺好了,为什么我不去好好拼呢?”

  奥运会女双3米板比赛共有8对参赛选手,直接进行决赛。能够对郭晶晶/吴敏霞构成挑战的,首先是俄罗斯组合——31岁的帕卡琳娜曾与伊莲娜配合获得悉尼奥运会金牌和雅典奥运会银牌,现在她的搭档换成了22岁的波兹尼亚科娃,实力同样不俗。2月的世界杯上,两人获得银牌。

  射击 任洁期待圆梦

  今天的射击场将总共决出2枚金牌,分别是男子飞碟多向及女子十米气手枪。在昨天进行的男子飞碟多向资格赛中,中国选手李亚军和李洋分列第14名和第29名,基本无缘最后的决赛。

  而老将任洁与新秀郭文珺将联手冲击女子十米气手枪的金牌。这是任洁第三次征战奥运会了,前两次失败的经验将成为她本次夺金的最大优势。小将郭文珺在2006年就战胜了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陶璐娜,2007年郭文珺拿下了世界杯慕尼黑站冠军和亚锦赛冠军,在2008年的奥运选拔赛上,郭文珺还打出了超世界纪录的佳绩。当然,她们想拿到冠军也并不容易。2006年射击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名将帕德丽娜是中国双姝的头号强敌,此外,来自塞尔维亚的“常青树”塞卡里奇也不容忽视,今年43岁的塞卡里奇在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上就射落了一枚金牌,在她此后参加的四届奥运会上,塞卡里奇没有一次空手而归,一共拿到了3枚奥运会银牌和一枚奥运会铜牌。

  举重 龙清泉“小鬼当家”

  今日举重赛场共决出2枚金牌,分别是女子53公斤级,男子56公斤级。中国队没有派选手参加女子53公斤级的比赛。因此,为中国举重夺取第二金的重任就落在了年仅18岁的小将龙清泉身上。土耳其神童穆特鲁的退出让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呈群雄争霸之势。龙清泉是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项目里最年轻选手,也是他首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比赛,这名少年英雄奥运目标就是“后穆特鲁时代”在男子56公斤级里一统江湖。突破290公斤的实力也确实让龙清泉信心十足。龙清泉最大的对手是2007举重世锦赛冠军朝鲜选手车今哲,在2007年举重世锦赛上,车今哲以总成绩283公斤夺冠。本次在家门口作战,相信龙清泉不会让国人失望。

  柔道 冼东妹准备好了

   2004年8月15日,冼东妹以66秒时间战胜日本选手横泽由贵,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她一跃而起庆贺胜利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现在,这位已经做了妈妈的著名选手,又梦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现辉煌。在昨天柔道分组抽签结束后,冼东妹表示,她已经准备好了。冼东妹已经33岁,并且在去年生了一个女儿,如果她能够卫冕成功,将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分组结果也相对有利于冼东妹,中国女柔总教练傅国义表示,“从对阵情况看,无论是实力强劲的日本队还是古巴队,都在上半区,冼东妹所在下半区相对弱一些。并且首轮轮空,对于高龄的她保存体力也非常有利。”不过,对于冼东妹卫冕的预测,傅国义只是强调,“说卫冕还早,虽然具有一定优势,但谁能说得准突然有黑马冒出来。”冼东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新锐中村美里,中村美里虽年仅19岁,但有“谷亮子第二”美誉的她夺金实力绝不可小觑。中村美里是在日本选拔赛中击败雅典奥运会亚军横泽由贵后获得参赛资格的,其实力及冲劲非常强大。

  击剑 王磊亮剑冲金牌

  当他数次连全国前32名都进不去时,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粉碎了悉尼奥运会冠军科洛博科夫的卫冕之梦,并最终摘银。那时人们纷纷打听:他是谁?而当人们开始认识并关注他时,他又打不进前32名了。这就是让人捉摸不定的中国男子重剑选手王磊。今天,位于国际会议中心的击剑馆将决出北京奥运会击剑赛事的第二枚金牌。雅典奥运会亚军、2006年世锦赛冠军王磊将承担着为中国击剑队冲击男子重剑个人冠军的重任。

  男子重剑个人赛强手如云,世界排名前50位的选手均有可能冲击奖牌,没有任何人具备绝对优势。上届奥运会时,王磊与后来获得冠军的费舍尔在国际剑联世界排行榜上的排名均不是很高。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表示,王磊是个大赛型的选手,平常比赛时状态起伏比较大,但是越是遇到大赛越有出色发挥。根据抽签结果,与王磊共处上半区的名将主要有法国人热罗姆、意大利人马泰奥以及瑞士人考特。王磊首轮轮空后将遭遇荷兰的巴斯·费尔韦伦。他同样也是一个身材高大的选手,与王磊一样都是1米90。王磊2006年以来未曾与他有过交手机会。若闯过这一关,王磊将很有可能遭遇考特。考特目前排名世界第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