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当文化成元素世界变简单 张艺谋把文化请下神坛

  当文化成了元素,世界变得简单了。以后多少天未来若干年,人们谈天说地,都会煮酒论英雄说张艺谋,说他的开幕式。

  没人比张艺谋更合适干这个活。天下英雄,使君与操,那是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如今的可笑却是,曹操没了,刘备也没了,很多人明明是阿斗,偏偏自以为是诸葛亮和周瑜,羽扇纶巾纸上谈兵,玩不了赤壁大战,只能自说自话,想什么就意淫什么。

  我曾经猜想过奥运会的开幕式,说老实话,从一开始就觉得会很糟糕。仿佛每年一度的春节联欢会,它的让人绝望几乎先天注定。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今年糟糕,明年更糟糕。那些著名的导演们,那些动不动热泪盈眶的主持人,那些始终都幸福的男女演员,他们在联欢享受,全国人民在干什么呢,这喜庆的日子,过于损人的话不赘了。

  也曾经想过喜剧风格,把开幕式变成小品,主持人是赵本山和郭德纲,外加一个韩乔生。当然只是我个人的想法,人民不会答应,领导更不会答应。其实这想法并不坏,首先少花钱,省国库的银子多办事,何乐不为。其次是大喜日子,让人乐,总比哭鼻子好。感动得热泪盈眶非常冒险,这年头,没什么比煽情更容易让人愤怒。

  所以就要隆重感谢张艺谋,张导一出,谁与争锋。我老婆开幕式刚看了一个头,深有感慨来了一句经典:要是有套好房子,想交给别人装修,交给谁呢,当然交给张艺谋这样的人最放心。王朔曾说过张导是装修大师,大师就是大师,不服不行。

  这里绝没有贬低张艺谋,什么人玩什么鸟,像他这样的狠角色,任何一个人生舞台,都可能演好出乎意料的辉煌大戏。换句话说,是金子就会闪光,是石头永远孵不出小鸡。即使放在一个厂的小工会,仍然还会是最出色。三十年前,凭着手上一个破照相机,他一跃龙门,由一名普通的工人,变成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

  开幕式中最险的一笔,是那个太有来头的“缶”,也许为了有点文化,结果好像排开了一张张麻将桌。奥运会是一场盛大的成人游戏,复杂应该变得简单,简单更不能转为复杂。宁愿不足,不可过头,这是必须遵循的艺术原则。张艺谋的成功,是没有过多强调中国文化,是做减法,而不是加法。他唠唠叨叨的只是元素,最简单的一些元素,点到为止,有点意思就行。

  时至今日,文化成了文化的耻辱。到处泛文化,吃喝拉撒睡文化当头,是附庸风雅的口头禅。文化已神神鬼鬼让人生厌,这一次,张艺谋把文化请下神坛,可喜可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