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伦敦开始发愁:中国奥运搞得这么好 我们咋办?

  八月四日,机关来电话,说有一张奥运开幕式门票,问我去看吗?这还用问吗?当然去看!司机从有关部门取回了八月五日的彩排门票。上面印着:“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彩排门票 预演票(第三场)”,我的座号是G区1层131通道25排22座席。

除了门票的背面印有请勿带包,请勿带照相机、摄像机等有关的提示外,还带回一份有关部门对参加观看彩排人员的一份文件,除了重申有关的安全保密要求之外,还有如何前往鸟巢体育馆的交通提示,以及散场之后的交通提示。总之,奥组委为开幕式彩排提供了二十二条专线公交,同时凭彩排门票可以免费乘地铁及公交前往。看来这场彩排,表演和观众都是全负荷运行,八万名观众和一万五千名演出人员,将集合在鸟巢。

  我家住在西三环的劲松地区。七月二十日北京地铁十号线通车,南边的起点站就是劲松。而且,十号线与通往奥运中心地区鸟巢及森林公园、奥运村的地铁奥运专线接驳,可以直接到达体育场,十分便捷。我就没有要单位司机送我,自己乘坐地铁前往。晚八点彩排正式开始,四点就可以入场,我是六点整走下地铁车站。六点二十五分,到达北土城站。从这里转地铁专线,五分钟就可以到鸟巢体育场了。一出车厢,就听见车站里的喇叭在呼叫:“观看彩排的观众,请从C1出口出地铁站,请从C1出口出站。”怎么要出站?不是直接可以在地下转车吗?正是上下班的高峰,又是到鸟巢的换乘站,C1出站口,已经形成了拥挤的人流。走到站外,引导人流的志愿者对大家解释:“专线要安检,人太多了,专线站台进不去了,现在请大家乘公交摆渡车前往鸟巢!”一串公交大巴车在站外鱼贯而行,将这些从地铁中溢出来的观众运向体育场。摆渡车直驶目标。按说十分钟也就可以到达,谁知到了北四环,在鸟巢前一站路的地方,上下班的高峰车流阻碍了观看奥运彩排的摆渡车。车队停下来,挤得满满的车厢又热又闷。这一段路,让我和其他观众流了四十分钟的汗。开始有人埋怨了:“怎么安排的?马上就要误了开场了!”我想,也许我们的汗水,也是彩排的一部分,十万人的大集结,不是小事啊!(果然,第二天一早,京城所有的媒体发布消息:八月八日开幕式当天,北京所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放假一天。)

  七点四十分我到了鸟巢,作为一名观众,看到盛装迎客的巨大的体育场,真有扑面而来的震撼感。我算是较晚到场的观众,因此,当我走进体育场的时候,八万名观众坐满了三层环形的观众席,而在下面的表演广场上,二千零八名演员和二千零八面大鼓,也都到位了,气势宏大,热情逼人,这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受:中国将以从来没有过的英姿和风采登上这世界最大的舞台!

  张艺谋说过这样的话,大意是,在一个小时里将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用这个世界都能理解的语汇表现出来不容易,他说:“五千年的文化,你怎么可能在50分钟内完成?神仙都不可以。我相信全国观众能理解这一点,我其实常常就是因此要选择艺术性。”应该说,张艺谋的这场《美丽的奥林匹克》给全世界一个十分美丽而新奇的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抒情的画卷,神奇的汉字,高冠华服的读书人,扬帆远航的丝绸之路寻梦者……这彻底颠覆了在西方世界形成的“舞拳弄棍再加一根长辫子”的中国人的文化形象!华丽、高贵、梦幻、神奇,我想以后所有看过开幕式的人都会同意我的看法。当然,也有另外的解读。与我同机关的一个朋友悄悄对我说:“老叶,这开幕式怎么好像是给作家协会准备的?又是书画,又是文字,又是书籍,还有一大群知识分子!”我笑了,对他说:“这叫有文化!张艺谋知道卖钱的电影可以打打杀杀,要表现中国文化的这么重大的题材,当然要向作家协会借‘艺术符号’啊!放心,奥运会后,作家该更受重视了!”大家会心一笑。

  回到家里,妻子说:“怎么样?老谋子又是那些基本爱好吧,陕北大鼓的土、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华贵再加印象刘三姐的山水风韵?”我想,真有她说的这些影子,但又完全不一样:“你猜对了,但又都不对,八月八日看吧,真的好看!”

  睡觉前,看了当天的报纸,一位英国记者叹气:“中国把奥运搞得这么好,让下一届的伦敦怎么办哟?”这句话,我想他说对了,看了正式的开幕式,这位记者大概更要说:“怎么办哟?”怎么办,这就是下一届的悬念嘛,对不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