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最精准的一颗子弹突然失灵 王义夫失望良久无语

  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今日上午11时30分在北京射击馆诞生,我们没有笑到最后。卫冕冠军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只拿到第五名。另一位中国选手赵颖慧甚至成为看客,止步资格赛。20年间,从未有东道主夺得过第一枚金牌,这一怪圈仍在延续。

北京射击馆群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北京西山脚下,景色旖旎,却没有带给中国女枪手任何幸运。决赛10发射过,捷克选手卡特里娜·埃蒙斯以503.5环的成绩获得冠军,创造了新的奥运会决赛纪录。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以502.1环的成绩获得银牌,克罗地亚选手斯涅扎娜-佩契奇名列第三,成绩为500.9环。

  决赛阶段靶位的安排按照资格赛的名次依次排开,捷克选手埃蒙斯在第一号靶位,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克罗地亚选手斯涅扎娜·佩契奇和我国选手杜丽分别在第2、3、4号靶位。金牌的主要争夺在预赛排名第一的卡特里娜、杜丽和加尔金娜之间进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来到现场观战,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则坐在刘鹏局长身后。杜丽低头调试着爱枪,然后瞄准靶位,不去向别处张望。

  此刻,她平静的外表下,是否掀起了波澜?

  决赛首枪过后,杜丽仅仅打出了9.8环,加尔金娜打出了10.7环,卡特里娜也打出了10.6环。第一枪过后杜丽就落后了对手0.9环。

  第二枪杜丽稍作调整,稳定心情后,快速发枪,稍好于第一枪,为10.0环,不过她自己也并不满意,深吸一口气后,杜丽低下了头,稳定自己的情绪。这一枪过后,卡特里娜和加尔金娜分别打出了10.7环和10.3环,卡特里娜依然在总成绩上保持领先,杜丽则落到三甲之外。

  第三枪、四枪杜丽状态继续好转,接连打出了10.1环和10.4环。但是卡特里娜在第三枪略有失常仅打出9.7环后,第四枪打出了异常出色的10.9环!这也是决赛最好成绩。克罗地亚选手佩契奇稳定发挥,排名上升到第二名。

  第五、六枪杜丽依然发挥平平,仅打出了10.1环、10.0环,在这一枪之后,仅排在第四名,落后暂列第一的埃蒙斯将近3环,夺金希望非常渺茫。而卡特里娜则延续着强势发挥,接连打出了10.2和10.4环,巩固了第一的位置。加尔金娜经过两枪的调整后,在第六枪打出了10.7环,超越克罗地亚选手佩契奇,排在第二。

  进入第七枪的争夺,卡特里娜手风依旧发烫,打出了10.6环,克罗地亚选手佩契奇和加尔金娜都打出了10.3环。杜丽则发挥不佳,仅打出了9.7环,落后了将近4环,也就是这一枪,断送了金牌的希望。此时,观众席上传来一大片叹息声,中国观众意识到了这个上午不属于自己。王义夫也从刚才的紧张状态回到了平静,身子重重靠着椅背,抬头仰望大屏幕,良久无语。

  第八枪加尔金娜凭借10.6环的成绩再次超越佩契奇,名列第二。而卡特里娜依然稳定地惊人,打出了10.3环。杜丽则打出了10.0环,排名第四。

  第九枪,一切没有改变。杜丽,排在第四。

  最后一枪,不会再有雅典的那个著名歪靶奇迹,卡特里娜不会重蹈自己丈夫——美国射手马特·埃蒙斯的覆辙。即便她略有失常,仅打出了9.9环,但也足以确保了金牌,她以总成绩503.5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摘得了金牌,原纪录恰好是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创造的502环。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以502.1环获得了第二名,铜牌被克罗地亚选手佩契奇摘走。杜丽落后美国选手拜尔勒0.2环,以总成绩499.6环获得了第五名。比赛结束了,卡特里娜与教练、丈夫紧紧拥抱,杜丽转身收拾步枪,静静地看着场上别人的欢快,而这些欢快,在四年也曾属于自己。

  王义夫赛后说,在这个项目上中外选手的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外国选手的水平已经在世界领先,中国射击队要想赢得这枚金牌,希望很大,困难也很大。这一结果减轻了我们的压力,这使我们知道应该如何做好赛前准备,为祖国争取更好的成绩。”

  杜丽赛后只接受了少数几家媒体的采访。她说,“今天的决赛打得感觉不是很好,可能还是赛前准备不够充分吧。资格赛(399环)成绩打得比较好,还是挺满意的。决赛可能还是感觉主场的压力比较大,始终不能安静下来。”

  用最快速度离开赛场,杜丽在混合采访区没有接受采访。包括本报记者在场的300名记者都看到杜丽离开时已泪流满面,有记者试图叫住杜丽,但更多的记者让她默默离开,不忍多问什么。

  【对手】

  她们一直说,我为杜丽遗憾

  本报8月9日北京电(特派记者 刘巍)在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仪式后,获得奖牌的三位运动员举行了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她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为杜丽感到遗憾。

  金牌获得者卡特里娜接受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看杜丽失利,卡特里娜显然很善于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为杜丽感到遗憾,她是一个出色的枪手,但比赛充满着偶然性,我很幸运。”接着,她在谈到比赛压力是否是杜丽最大的对手时,这样分析说,“因语言的障碍,我没有机会和杜丽就压力问题做太多交流。但我能感受到她身上的压力,每天都有那么多媒体在关注自己,这种滋味很不好受。赛场上,我看到大量记者的镜头都对准杜丽,这要影响到运动员的发挥。”

  “在自己的国家举办奥运会,既是好事,但也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听听观众的呼喊,的确有很大动力帮你打好每一枪,但到了决赛,一切都变得不同,你会紧张的。杜丽在资格赛上表现得很棒,说明她有强大的实力,如果能把状态延续到决赛,她会赢的。我为她而遗憾。”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摘得了一枚银牌,她对杜丽的评价也确实不低。

  不过,竞争对手在对杜丽表示敬意的同时,还是有很强的优越感。“现在世界射击赛场上经常有90%以上的高手来自欧洲,我们还是有自己的优势的。”这是新闻发布会上,获奖者留下的一句感言。

  【前景分析】

  5天后,杜丽还有戏吗?

  抱着雄心壮志而来,却遇到冷水浇头。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第五名,这是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打击,这个意外,甚至比中国“双保险”之一的赵颖慧无缘该项决赛,更让人措手不及目瞪口呆。杜丽先折一阵,不过,她手里还握着另一张牌没打出,那就是女子50米步枪3x20。

  早在今年4月份的“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上,杜丽就以692.7环的成绩勇夺女子50米步枪3x20的冠军,这个成绩也是史上世界第二好的成绩。有趣的是,“好运北京”世界杯中,杜丽同样也在10米气步枪决赛中惜败卡特里娜,这个巧合,似乎在隐隐地预示着什么。如果杜丽能斩获50米步枪3x20项目的金牌,也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回报吧。

  冲击首金失利后,杜丽一时泪涌,但这个山东姑娘既然曾站到奥运冠军的高度,那就证明她拥有远超常人的意志。作为一名久经沙场,而且经受过奥运会洗礼的名将,杜丽拥有足够的能力来调整受伤的心态。卫冕失利之后,杜丽唯一能做的就是放下包袱,重演世界杯的好戏,告诉世界,她是响当当的人物。

  女子50米步枪3x20决战,德国人普菲尔希福特和俄罗斯的加尔金娜(10米气步枪银牌选手)肯定不肯轻易配合杜丽绝地反击,前者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后者是雅典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杜丽能否用金牌来为自己正名,相信经过了首金的残酷考验,她将丢掉包袱,强悍地去冲击冠军。8月14日中午12时30分,我们期待看到杜丽迟到了5天的美丽笑容。

  本报特派记者 刘巍

  心理压力折弯了枪管

  先有杜丽、赵颖慧落败,后有谭宗亮铩羽,除了庞伟带来的意外之喜,中国名将接连失手是奥运首个比赛日的射击主题。主场作战,没能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应该是9日我国枪手状态低迷的罪魁祸首。

  上午,杜丽的决赛表现令人不解,第一发就只打出9.8环,一下子与捷克对手的差距被拉大到近两环,此后苦苦追赶,却一直状态低迷,又出现一次失误,打出了9.7环,彻底与奖牌无缘。杜丽的失利基本可以归结为压力太大,毕竟国人把夺首金的希望全部押在她身上,而这种压力是极其难以承受的。

  如果杜丽之败尚有理由,那么赵颖慧连资格赛这道坎儿都迈不过去,其中问题就真的难以一言以蔽之了。被不少射击专家认为是潜在金牌候选人的赵颖慧发挥大失水准,仅列资格赛第37位,离决赛8强门槛儿相距甚远。

  赵颖慧试枪的过程就很不顺畅,第一发居然打出了8环的糟糕成绩,随后的几枪效果也不理想,这也让她感到非常紧张。正是这几发试枪彻底打丢了赵颖慧的信心,最直接的肢体表现就是第一轮资格赛进行半个多小时后,她仍在迟迟未能击发,好不容易打出一发,却是9环。第一轮资格赛成了她的梦魇,一口气打出4个9环,这在以小数点后数字论成败的10米气步枪比赛里,在第一组就比别人少了四环的她,实际上已经注定了被淘汰的命运。最终,她打出389环,无缘决赛,比打出满环的捷克人卡特里娜少了11环,这个差距足以让人绝望。

  这不是赵颖慧第一次倒在奥运资格赛前,早在1999年,在两站世界杯上两次打出399环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被人纷纷看好在悉尼奥运会夺冠时,赵颖慧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竟然以1环之差被挡在了资格赛的门口。估计这次惨痛的经历成为了赵颖慧心中难以愈合的伤口。曾经被人称作射击天才,赵颖慧在奥运舞台上却始终挥不去浓浓阴影。三度冲击奥运金牌,三次输得很惨,这对于她个人来讲无疑是个残忍的结局。今天,她还是没能苦尽甘来。

  如果不是小将庞伟一飞冲天,中国射击军团很可能要失去多届奥运上苦心经营的一个坚固阵地。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上,已参加过三届奥运的老将谭宗亮发挥失常,只打出580环,离自己的最好成绩591环相差甚远,最终仅列第11位,无缘决赛。

  自1988年以来中国队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都有奖牌入账,“六朝元老”王义夫更以两金两银奠定了他在国际射击界的王者地位。每每与王义夫联袂出战奥运的谭宗亮,屡屡在关键时刻失常。得到世界杯分站冠军如探囊取物的他,取得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仅仅是1996年亚特兰大的第6名,此役他依然没能顶住主场压力,提前告别了决赛。

  除了技术层面,心理素质则是射击选手的半壁江山,内心世界在扣动扳机的那一刻松动,甚至崩盘,平时拥有再强大的训练实力也与事无补。有人曾把一类心理素质不过硬的运动员称为“小比赛的大人物,大比赛的小人物”,希望我们的枪手及时调整心态,积极减压,用枪说话。

  本报特派记者 刘巍

  【同病相怜】

  谭雪杜丽别样愁

  四年前,雅典卫城,杜丽射落首金后“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画面,成了很多人心中不灭的记忆。而四年之后,杜丽决堤而出的泪水,相信宣泄的不仅是个人心中的痛,更有国人对射失首金深深的遗憾。

  同一天,与美女射手杜丽同时尝到失败苦涩的还有中国美女剑客谭雪,这位四年前边哭边丢盔弃甲、坚决不承认失败的女孩,今日心中或许留下了一道更深的伤痕,不过,四年的时间让谭雪成熟了很多,那个曾经在失败面前泪眼矇眬的姑娘,已经学会了用微笑成就从容。

  一种失败,两样表情。

  杜丽的泪,为捍卫荣誉而流,为早早出局的队友赵颖慧而流,为四年的汗水未能开花结果而流。

  而与杜丽的泪相比,谭雪的笑,更值得我们回味。

  四年前,左手持剑的谭雪是中国击剑军团的一个奇迹。一气呵成杀进决赛的她那时如此年少气盛,毫不掩饰对金牌的渴望。

  然而,决赛场上,命运女神对中国剑客并没有太多的偏爱,似乎是奇妙的征兆,谭雪发际的佛珠在那场巅峰对决中被对手一剑挑落,同时挑落的除了谭雪的好运之外,还有那枚中国人分外渴望的金牌。

  四年前的失败或许足以成为这位美女剑客心中深深的伤痕。但四年之后,站在人们面前的谭雪,尽管依然没有嗅到胜利的芬芳,但已经学会用坚强面对失败。

  “虽然有遗憾,但结果可以接受”,这位在失败面前没有泪水的剑客平静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脸上甚至还挂着微笑。

  “今天的比赛,没想过输赢,过程做好了就行了”,对于谭雪而言,金牌曾经重于泰山,但经过时间的磨砺,输赢现今与她而言,似乎已变得云淡风轻。

  尤为可贵的是,与坚决不承认失败的过往相比,今日止步八强的谭雪,将所有败因都归咎于自己。尽管面对媒体善意的“提问引导”,但谭雪给出的依旧是“还是自己没有发挥好”的答案。

  一样失败,两样忧愁。今日的失败,丝毫没有冲淡人们对谭雪应有的敬意。笑对失败,然后重新出发,卸去了心理枷锁的谭雪,在接下来的女团比赛中展现给我们的,或许不再是那个过早消失的背影。

  本报特派记者 于晶波

  【大牌档·杨凌】

  夺冠难卫冕更难

  要说9日的北京射击馆里到处是中国的奥运冠军,这话绝非夸张,除了新科冠军庞伟和出师不利的杜丽外,教练席上端坐着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而挨着媒体区的电视评论席里,是亚特兰大、悉尼两届奥运冠军杨凌。他现在是中央电视台特邀的转播嘉宾,专项解说射击全程比赛。尽管,在不到11个小时前,杨凌还以五环旗执旗手的身份出现在鸟巢,但他显得挺精神,嗓音清晰,目光里透着精气神。

  因为距离相当接近,本报记者能清楚地听到杨凌在赛事进行中的解说评论。杨凌曾两夺奥运金牌,是中国射击队历史上唯一实现奥运卫冕的运动员,他以自己十几年的运动经验,对杜丽参加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进行了精彩即时分析,8位决赛选手每一轮发射后,杨凌都能从技术动作、心理波动,甚至场外干扰等因素,对下一轮赛况做出预测,“卡特里娜现在状态不错,每一枪都保持在10环以上,一旦她打顺手的话……”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结束后,杨凌在评论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赛场专访。

  记者:您觉得今天的比赛结果正常吗?都期待着我们拿到首金,太遗憾了。

  杨凌:应该说还是比较正常的,射击项目的偶然性相对较大,杜丽的对手发挥得又很不错,那么谁拿到金牌都有可能。

  记者:几个小时前,杜丽的资格赛成绩非常好,只差了卡特里娜1环,怎么到了决赛,环数差距反而越拉越大?

  杨凌:重要的是决赛前几发没打得特别好,对手又极其稳定,后面几发急着要弥补回来,多种原因造成环数差距被拉开了。

  记者:还有什么原因?

  杨凌:争夺奥运开幕后的首金,对于任何一位运动员来说,都会增加压力。这种情况压力真的很大。

  记者:这么多的中国奥运射击冠军,只有您实现了卫冕,看来卫冕比第一次夺冠更难。

  杨凌:我想是这样的,卫冕比夺冠难。没拿过奥运冠军,就是一个字——拼,所以比赛心态会好很多,人也相对轻松。而以卫冕冠军的身份来比赛,难免临时想得比较多,容易影响发挥。射击这个项目的成败,心理因素特别关键,一点波动都会相差很多。

  记者:杜丽卫冕失败,接下来谁有戏?

  杨凌:所有咱们上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都有很大希望,看看下一场轮谁上吧。朱启南现在状态就不错。

  记者:您担任开幕式的五环旗护旗手,想问一下五环旗和运动步枪,哪一个更重?

  杨凌:8个人举五环旗,当然不会觉得太重(笑)。这是另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巨大的光荣。我们8个护旗手就如何进场练了很久,一定要让开幕式上的五环旗平整平稳,展示给全世界一个良好的形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