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柔道对手动态

谷亮子三连冠梦想终结 柔道“五朝元老”获铜牌

  尽管没有实现三连冠的梦想,但一枚铜牌仍然不能妨碍日本老将谷亮子成为一个传奇。今天下午,在柔道女子48公斤级的铜牌争夺战中,谷亮子在比赛进行到2分27秒时,即以一个漂亮的搭腰动作一本获胜,在自己五次参加奥运会的成绩榜上又添加了一枚铜牌。

至此,这位日本柔道“五朝元老”已获得过两金、两银、一铜。

  身高1米46的谷亮子是所有参加本届奥运会柔道比赛中个子最小的选手,一袭深蓝色宽大的柔道袍,头顶一个标志性小辫,眼睛永远弯成一道弧形。娇小的外表让人很难想象她已经33岁了,还是一位3岁孩子的母亲。

  在还被叫做“田村亮子”的时候,她就是全日本的偶像级人物,参加1992年开始的三届奥运会,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她都得到了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首获金牌。与此同时,她从1993年起就未在该级别的世界锦标赛上失过手。2003年与一位职业棒球手喜结连理之后,她改随夫姓,成为“谷亮子”。而谷亮子也继续着田村亮子的辉煌,结婚次年,雅典奥运会上她成功卫冕,并在当年创造了令人咋舌的84场连胜纪录,以及世锦赛六连冠霸业。在柔道传统强国日本,当年的“田村亮子”被称作“袖珍女皇”。一切赛场上的疯狂到2005年时戛然而止,因为谷亮子有了儿子。

  就当人们以为这段传奇将成为历史时,32岁的她又回来了。去年,她在儿子15个月时选择断奶,随即投入到了艰苦的复出备战中。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世锦赛上,复出不到半年的谷亮子就用一枚金牌完成了自己成为“金牌妈妈”的梦想。她说,正是抚养孩子的艰辛帮助自己有毅力重返赛场,她期盼着能在北京实现奥运三连冠。

  8月3日,她如愿来到北京,带着母亲和儿子,她希望,儿子能到现场为自己加油,然后她再把金牌献给母亲。可惜,竞技场上总是残酷伴着希望。在连续打败美国选手和中国小将吴树根后,谷亮子意外败在了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罗马尼亚选手艾莲娜手下,无缘决赛。

  三连冠梦想被终结,谷亮子的脸上有些遗憾。但朝观众席上的母亲和儿子挥挥手,她决定继续战斗下去,“我已经是个妈妈,我也拿过奥运会金牌,我渴望成为金牌妈妈。很可惜,在北京我有机会但没成功,不过,我还可以去伦敦,我曾经担心怎样在照看孩子和训练比赛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现在的我已经越来越有心得了,我相信,已经建立了一种新的生活和训练节奏的我,会有机会实现梦想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