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从小就比哥哥力气大 老爸借债万元练举重

  陈燮霞夺冠后,家乡人放鞭炮为她呐喊,她家也迎来不少记者采访。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条除了你以外,别人无法走的路。”陈燮霞十年磨练完美诠释了尼采的这句哲言。

  2007年之前,在高手云集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内,没有人会注意到陈燮霞这个名字,即使有这个生僻的“燮”字。

不过,随着昨天的一举,我们记住了这个广东妹子。

  是一家人的开心果

  陈燮霞的家位于广州番禺榄核镇,是一栋二层高的楼房,屋前是一条小河,河边五棵高大的竹树是地堂(广东人说的前院)的天然保护,屋边有棵挂满果实的龙眼树。

  陈燮霞的房间在二楼阳台右边,推开窗就能看到小河流水,伸手就可以摘到屋边龙眼树上的龙眼。房间摆设很简单,一张书桌、一张床。书桌上面摆着陈燮霞站在领奖台上的特写照片,旁边是一个水晶奖座———2006年全国冠军赛48公斤级冠军。床上只有简单的被单和枕头,床角放着的一对史诺比公仔,告诉别人:这是一个女孩子的房间。

  陈燮霞家里有爸爸、妈妈、大哥、大嫂和至今还没有见过姑姑的小侄女。家里人都喜欢称呼陈燮霞作“细妹”,因为她是家中的小女儿,也是家中的开心果。在他们眼中,这个“细妹”是一个活泼、开朗,有点“男仔头”的豪爽女孩。

  自从得知陈燮霞能参加奥运会,并极有可能为中国取得首金的消息之后,来访陈家的人络绎不绝,但陈妈妈梁金辉还是觉得没什么区别,“和平常还是一样啊,照样是要下田种地。”陈燮霞一家是典型的番禺农民,朴实、低调、直性子。

  从小就比哥哥力气大

  番禺体校的老师黎炳明是陈燮霞的启蒙教练,就是他把当年只有8岁的这个农村妹子带进了体育的世界。

  1992年,黎炳明代表体校来大坳村选才,在小学校的操场上,一眼就看中了阿霞两兄妹,他们的骨架身材都很适合练举重,但因为哥哥的手受过伤,才与这次机缘擦身而过。后来经过测试,他发现阿霞的爆发力、协调性都特别好。问她愿不愿来体校练举重,她说:“不知道,要问爸爸。”而阿霞的爸爸陈细泉正在学校门口看着,这个农村汉子一口应承,说:“她很大力的,用板车拉300多斤的甘蔗,都是她在前面拉,哥哥在后面推,力气比哥哥还大。”

  年龄最小一点不怕羞

  黎炳明昨天介绍,陈燮霞自小就表现出来的性格开朗、爱问好学是她走向成功的重要基石,“她是我带的最小的队员,可是一点不怕羞,什么都问,技术学得比别人快”。

  优良的心理素质也是阿霞“过五关斩六将”的重要法宝,黎炳明笑着说:“她很笃定的,临场发挥得很好,经常是比赛成绩比平时训练的成绩都好。”

  再苦也要坚持练下去

  那时,体校每年的学费是230元,伙食费100元,另外还要给零花钱。当时陈家主要靠种地,每年能有5000元至6000元收入,日子过得相当艰难。但陈父觉得既然女儿被教练选中,就应该学下去,再苦也要坚持。

  番禺体校在市桥英东体育馆旁边,开始时父亲骑单车送她去训练,到周六就去接回来,来回有几十里路。燮霞很懂事,一个月后就可以自己搭公共汽车、再转摩托车回家了。妈妈担心女儿的身体,很舍不得送她去训练,经常偷偷哭。在体校训练多年,父亲也不允许母亲去看,怕她看到女儿辛苦心软受不了。

  陈父除了经济上很支持燮霞,精神上也给她很大鼓励。燮霞刚开始练时浑身都痛,但不敢告诉父亲,回家只是抱着奶奶哭。为了鼓励女儿,陈父带她到商场给她买了一套128元的运动服。春节时,燮霞穿着体校发的平底鞋回来,希望爸爸给她买一双运动鞋,但家里经济实在紧张,就没答应。第二天送她到车站,想想还是狠心给女儿买吧!带她到商场挑,她一选就选好了,对爸爸说:这双是adidas啊!爸爸一看要200多块,而兜里只有400块钱,心里想:你adidas我可不happy啊!但最后,陈父还是咬咬牙给她买下来了。

  进八一队是转折点

  1994年,陈燮霞被钟成灿教练选中,正式成为广州伟伦体校举重队队员。燮霞在伟伦体校训练期间,陈父开始借钱供她训练了,前后共借了上万元。

  1998年,“八一”举重队的教练高凯文到伟伦体校物色人才,钟成灿就向他推荐了并不起眼的陈燮霞。后经省体育局同意,燮霞正式成为“八一”举重队的队员,并与广东省体育局协议“双计分”(陈燮霞参加比赛获得的金牌,原输送单位广东省体育局亦可计算同样金牌成绩)。

  1999年7月1日,燮霞终于在“八一”队正式转正了,每月有175元补贴,不用家里寄钱了。2005年,家里房子装修她还给了父亲2万元。

  9年来,燮霞回家仅三趟,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不足1个月。最近一次与家人见面已是两年前。陈父还清晰地记得那次情景:陈燮霞一身轻便的运动服,在500米外的村委会办公室中,由于离家多年,那时村里已没多少人认得她。

  亲情师谊记在心头

  父女俩感情很好,燮霞的很多事情都是父亲一手张罗的。父亲是高中生,挺有文化,给燮霞起名字的时候,风水先生说她五行缺火,父亲就想到“燮”字,觉得这个字很适合她。燮霞很聪明,上学前父亲就教会她写自己的名字了,她从来没有埋怨过名字难写,倒是有时出去看病,医生要她自己把名字写出来,因为“燮”太难写太少人用了!

  燮霞很少跟父母提及训练的情况,但父亲却很清楚她今年训练最艰苦,一年的运动量几乎等于5年的量,而且清楚她常常为了减体重饿肚子、长跑甚至剪头发。

  钟成灿教练说,燮霞刚进伟伦体校时体重只有30多公斤,1.40米左右的个子,抓举能举30多公斤,挺举40多公斤。她就这样十多年间默默无闻地练着,直到这两年才终于夺得全国和世界冠军。

  到了“八一”队以后,钟教练也经常与她通电话,关心她的训练情况。而每逢过节,燮霞都会给钟教练寄上贺卡。即使是成为世界冠军,每次见到钟教练都像回到体校那样,挽着钟教练的胳膊去逛街,亲密到连父亲都会吃醋!

  每次比赛完,两师徒都会吃个饭聊聊天。钟教练曾对她说:“你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调整好心态。你的心理一定要过关,就像一个人以前只在小河里面游过泳,一到了大海开始会有点乱,但放开了就会越游越好。你一定要争取进入国家队,只有进入国家队,你看到她们的训练水平,你心里就清晰了,你就会很有信心发现原来自己与她们的水平相差并不大,我也可以超越世界冠军!”王易

  陈燮霞的父母高兴不已。

 

  大坳村是个有900多户人家的小乡村,从公路进入村子要步行500多米的沙石路,两旁是成片的甘蔗地和香蕉林。陈燮霞的父母兄嫂一家人就住在村头,这是一幢广东农村常见的二层小楼。

  9日,本来沉静的乡村,因为被村民称为“细妹”的陈燮霞将冲击金牌,而变得异常喧闹:看着阿霞从小长大的村民们来了,陈家40多位亲朋好友来了,60多名记者也来了……把陈家的屋子、房前空地挤得满满当当。

  为了让大家分享快乐,当地政府特意在陈家的院子里放了两台大电视。每当阿霞出场、成功举起杠铃时,人群中就发出热烈的欢呼:“中国加油”、“阿霞必胜”!

  当陈燮霞为中国队赢得这宝贵的第一枚金牌时,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鞭炮放起来了,亲人爬上了屋顶,高高挥舞着五星红旗;人们将早就准备好的横幅挂了起来,上书“热烈庆祝陈燮霞夺得2008年奥运冠军”;村里只在过年过节才“出马”的传统舞狮,在铿铿锵锵的锣鼓声中从村头一路舞到了陈家;亲戚们爬上龙眼树,摘下甜蜜的龙眼给客人们品尝……

  在12岁的吴绮琳、7岁的吴绮琪两姐妹眼里,阿霞表姨则成了她们的偶像,“表姨是很坚强、很努力的人,我的体育也很好的,如果可能我也要学她那样……

  父亲准备虾子庆祝

  虽然也特意穿上了喜庆的红色衬衫,但与其他人的热烈激动相比,阿霞的父母倒显得相当镇定。父亲陈细泉说:“我是热烈地期盼,冷静地观看。”从这位严父身上,似乎能看出,陈燮霞何以赛场表现如此冷静淡定,胸有成竹。

  比赛前阿霞打电话要爸妈去北京看她比赛。因为怕她分心,陈细泉说不去了,阿霞倒信心十足,说“不怕的,我没问题”。拿了金牌会怎样庆祝呢,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想了半天说,阿霞喜欢吃虾,我们会买来跟她一起庆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