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再揭开幕之谜:火炬手B角是谁 为何弃凤凰点火

  “我现在最想的就是把所有的事都忘掉,好好睡一觉。不过,我们接下去又要开始忙闭幕式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接受了记者采访。虽说已着眼闭幕式,但他的话题大多还是围绕开幕式。

  “点火”这一环节,曾是张艺谋最担心的事。毕竟点火的合成排练仅2次,不像其它节目都彩排了200多次。他透露,关于点燃主火炬台的火炬手,怕影响正常比赛,所以一般不选现役运动员,而选择退役运动员则要求他必须是国宝级的。

  “当时我们提出首选体操,其次是游泳。因为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对身体具有操控能力。我们打了报告,后来有关部门批了李宁和许海峰。但许海峰工作忙,而且由于运动量要求,因而主动退出。后来,体育总局又推荐了熊倪,作为B角。李宁与熊倪两人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张艺谋如是说,“昨晚李宁做得很帅。其实出于保密考虑,他每天都要在后半夜训练,每次练一圈,下来就要休息一小时。”

  有记者问关于凤凰点火的设计为何不用?所谓凤凰点火方案就是,在接近火炬台时,一只由金黄色的灯光投影在幕墙上的凤凰突然出现,转身向李宁,然后衔着李宁手中火炬的火种,再次转向主火炬台,随着点燃的火在火炬台上旋转,当火炬台全部点燃时,这只凤凰飞向鸟巢的天空。

  对此,张艺谋表示,凤凰点火方案确实曾一度讨论过,但奥委会的规定,原则上必须要由运动员去点燃主火炬,也只有这样才最能体现挑战人类极限的奥林匹克精神,因而不适合表演式的点火方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