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张琳两次海外特训效果佳 丹尼斯教练曾拒朴泰桓

视频:朴泰桓夺冠张琳获亚军 张琳满意表现已尽最大努力
张琳银牌写历史 搜狐奥运播报:毕熙东谈张琳夺银之遗憾

    搜狐体育讯 曾经无数次,张琳都幻想过这一幕,自己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满场的观众起立为自己欢呼。

北京时间8月10日,这个日子应该终生铭记。400米自由泳的冠军虽然属于那个叫朴泰桓的韩国人,但全场的中国观众,将掌声献给了张琳。

  两次澳洲特训,甚至是在国内教练有些不太看好的情况下,张琳完成了质的飞跃。对于张琳来说,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是不得不提的一个人,他曾经是哈克特的教练。两人的相遇早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时,当时丹尼斯对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上表现出色的朴泰桓和张琳都有着上佳的印象。

  后来,去年墨尔本世锦赛的时候,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经人介绍,与丹尼斯会上面。当时,世锦赛中国军团的惨败让张琳开始意识到,只有走出国门训练,也许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水平。

  在一番协商之后,丹尼斯欣然答应了对张琳进行指导的请求。值得一提的是,在丹尼斯允诺之后,韩国人朴泰桓的教练也找到丹尼斯,邀请他为其指导。对于如此的请求,丹尼斯只有对朴泰桓说“不”,因为自己已经答应了张琳。

  2007年11月,张琳开始第一次前往澳洲。其实当时的张琳,心中除了激动之外,更多的是焦虑。“虽然不是中国国家队第一次出国训练,但出去训练的目的是学世界上最好中长距离的教练的,去跟他学了,当然会兴奋了。而焦虑指的是,在这么长时间里面能不能使我提高,使我提升状态。”

  在澳洲的训练,让张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我让你游就得游,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样的情况,让张琳在前两周吃尽了苦头。因为丹尼斯必须根据自己的计划对张琳进行一种测试,这样才能系统地了解他的具体情况。“比如说,如果国外教练让你游100米,你就必须要游到55秒左右,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如果你不练你可以走,但如果练了你就必须完成目标。”

  在澳洲的日子里,张琳珍惜着每一次与丹尼斯亲自指导的机会。很多时候,还会主动地提醒陈映红教练,不要因为一些变化影响了自己的训练。

  原本两个月的训练,因为效果出人意料的好,张琳和他的同伴们特意将在澳洲的时间又增加了一个月。从澳洲回国的张琳,不光全身晒得黝黑,身上的毛发也被海水漂成了毫无生气的黄色。

  回国后,张琳参加了“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每一次参赛都会将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刷新一遍。看到了澳洲特训的绝佳效果后,张琳和教练于5月再次前往澳洲,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冲刺。

  两次澳洲特训的绝佳效果,换来了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创造的最好成绩。(搜狐体育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