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只求尽全力 记创造中国男泳奥运最好成绩的张琳

视频:朴泰桓夺冠张琳获亚军 张琳满意表现已尽最大努力
张琳银牌写历史 搜狐奥运播报:毕熙东谈张琳夺银之遗憾

  没去想奖牌,只求尽全力--记创造中国男子泳将奥运最好成绩的张琳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周欣 徐宜军)沸腾的水立方,沸腾的泳池。

来自北京的张琳以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在如潮的掌声中,站在亚军领奖台上,创造中国男子游泳最佳战绩的张琳站在亚军领奖台上,除了低头抚摸了一下银牌外,表情很复杂,始终没有露出开心的笑容,因为他心有不甘,为了和冠军间0秒58的差距!

  原来,要不是排在第六泳道,视线被位于第四道的美国选手詹森挡住,看不到第三道、已经冲在前面的朴泰桓,否则他可以早点发力,提前冲刺,和朴泰桓进行硬碰硬的直接较量,可以缩短这不到一米距离的遗憾,或许还有希望把这银牌的颜色变成金色!

  最终,朴泰桓以3分41秒86的成绩获得金牌,打破了9日晚张琳刚刚改写的3分43秒32的亚洲纪录;张琳的亚军成绩是3分42秒44,美国选手詹森以3分42秒78获得铜牌。

  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表现是第四名,由上海选手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创造。

  这是21岁的张琳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他说:“我今天的表现算是超水平发挥,成绩超出了预想。之前没想到能拿第二,没有去想奖牌,只想尽最大努力。之前对于我,能参加奥运会,进入奥运会决赛就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了,只要发挥了水平,哪怕只是获得第八名,我也会非常高兴。”

  其实,张琳在10日上午的决赛表现已经十分出色,尤其是最后50米的冲刺,甩掉了紧紧缠住自己的詹森和第七泳道的选手,还一点点缩小了和朴泰桓的差距。张琳承认这正是教练赛前布置的战术安排。

  “教练希望我最后50米全力冲刺,毫无保留。”张琳虽然嘴上没有说自己的目标就是金牌,但不言而喻,他对金牌的渴望:“如果我早看到朴泰桓在前面,我会更早发力,和他好好拼一拼,最后的结果还不一定会怎么样。”

  自从张琳于去年底和今年两次前往游泳强国澳大利亚、师从名帅丹尼斯训练,他的成绩突飞猛进。张琳指出:“我的成绩来自于我的教练陈映红、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和游泳队的努力,这是整个团队的胜利,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

  作为第一个登上奥运会领奖台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张琳说:“我很荣幸,在家门口为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开了个好头。希望中国游泳队和中国体育代表团都能有好的表现。”

  雅典失意造就北京辉煌

  都说雅典是创造神话的地方,对于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张琳来说,北京才是创造奇迹的宝地!

  四年前,张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雅典的蓝天白云、明媚的阳光留给他的却是黑色印象,至今难忘。他参加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都是预赛后直接被淘汰,无缘16强半决赛。

  “雅典是创造悲伤的地方,我比砸了,本来希望能进决赛。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会在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上,成绩那么差?”张琳承认,要不是教练陈映红和家人的支持,他可能至今还活在黑色记忆中。

  2005年7月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让张琳重燃希望。他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和自己的偶像、澳大利亚奥运冠军哈克特同池竞技。结果哈克特比张琳快了30多秒,超过50米的差距获得冠军,张琳名列第六。

  巨大的差距却让张琳欣喜若狂:“我从2002年到2005年三年时间,和哈克特的差距越来越小,从最初到现在已经缩短了半分钟!因为我年轻,体力好,我又看到了希望。”

  但是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张琳又被打回了原地,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项目都是预赛后直接出局。虽然队友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收获了一枚银牌,但是墨尔本让中国游泳看到了与世界的差距,也促成了张琳师徒澳洲“求学”的经历。

  澳洲特训收获自信心

  张琳没法假设,如果没有澳洲特训是否会有今天的成绩。但是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帅丹尼斯确实功不可没,帮他在泳池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2007年11月4日,经过多方努力,张琳和教练陈映红乘机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进行为期八周的“魔鬼”训练。从小就在国内训练的张琳,一开始不能完全适应奥运冠军哈克特前教练的风格,经常被训斥,丹尼斯不理解这是中国和国外训练手段和强度上的差异造成的。

  有付出就有收获,首次澳洲特训归来后,张琳每参加一次比赛,都引起轰动。2月份在水立方中国游泳公开赛上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4月初在绍兴全国比赛中再次改写这个纪录,坚定了张琳师徒“海外取经”的信念。于是,今年5月至7月间,他再赴澳洲训练,还把丹尼斯请到了北京,督战奥运会。

  状态低迷的时候,内向的张琳总在反思自己,到底行不行。经过澳洲“镀金”后,他认为自己不单单在训练和状态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收获自信心。他现在的信条是:“你行,你可以!奥运会上你有希望!”

  张琳的状态转变,就连他已经退役的同门师姐、1996年奥运会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得主晁娜都感受到了。她说:“张琳的性格一直都是很内向,但是现在的他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奥运会金牌。虽然和朴泰桓相比,他可能实力稍微弱了一点,但是只要有机会,他也能拼一拼。”

  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还将参加1500米自由泳和自由泳接力项目的比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