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举重队可以走出阴影


  “假如首金的任务落到我身上,我保证会不负众望!”这是陈燮霞比赛前一天的誓言,而昨天她实现了,她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为中国军团拿下了首枚金牌!这枚女子48公斤级金牌,曾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意外失手过,但这次,陈燮霞以六次试举、次次成功的优异成绩,证明了中国举重队的超群实力!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陈宏

  陈燮霞:凭着骨子里的力量

  杜丽在北京射击馆丢

  掉首金的同时,陈燮霞

  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体育馆接受着教练的指

  导——在教练员胸卡的

  反面,陈燮霞仔细听着策略和动作要领。

  其实,陈燮霞的实力已经是超群的。抓举比赛时,她的开把重量直接就是90公斤,一举成功,随后她连续要了92公斤,95公斤,都是轻松一次性通过。而第二名土耳其的美女选手厄兹坎,最终只能冲击到88公斤,远远低于陈燮霞的成绩。在挺举比赛阶段,陈燮霞的开把重量是113公斤,同样是别人无法企及的,而115公斤和117公斤,她也都是一次成功。其实,早在113公斤之后,她就已经提前锁定了冠军,不过,她还是用满了机会,最终她以212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土耳其选手保持的奥运会纪录夺冠。

  夺冠之后,比赛时一直很严肃的陈燮霞,从女力士的光环中恢复了小女孩的本色,兴奋地叫着冲到台下,扑到女队教练马文辉身上,激动地说:“谢谢你!”而举重管理中心的领导和中国代表团的几位副团长也都上来,围绕着陈燮霞,冲她竖大拇指。

  身披国旗的陈燮霞后来告诉记者:“其实,我夺冠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道我拿的是首金,后来别人告诉我时,我还问人家‘真的是首金吗?别骗我啊!’我太高兴了!尽管我希望拿到,但真正到了赛场上,我就不想这个了!”狂喜的陈燮霞其实一直对自己的实力非常自信,她坦言其实自己压力并不算大。

  而陈燮霞广东老家的父老乡亲,也为陈燮霞陷入了一片的狂欢中。全国各地有不少人都被陈燮霞的执著感动,成为她的支持者。前段时间,钙尔奇作为中国女子举重队08合作伙伴,在北京、上海、深圳举行了“首金助威团”选拔活动,选拔出的一些社区老妈妈今也来到现场为陈燮霞加油助威,她们都激动地表示自己是陈燮霞的粉丝,“能现场目睹陈燮霞为中国女举赢得奥运首金,这是我们一生的荣耀。”

  马文广:我们愿意挺身而出

  特意等在运动员出入通道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昨天也是非常激动,他甚至在现场就泪流满面。“今天还是我的生日,这孩子给我送了这样一份漂亮的生日礼物!”马文广一字一句地说,“虽然一开始不知道是不是首金,也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但在压力之下,我们中国举重队随时都愿意挺身而出,给中国队开个好头!”

  其实,在出征之前,陈燮霞和杨炼也为名单竞争过,而当时陈燮霞还受伤了,让很多人都不太看好她。但最终,中心还是力排众议,让陈燮霞上阵了。“早在28天前,燮霞在挺举115公斤的时候拉伤了腿,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就当机立断地成立了一个包括科研、医疗保障、教练员在内的一个攻关小组,由刘鹏局长担任总指挥,我自己任小组长。”在这个攻关小组的悉心照料下,陈燮霞的伤病恢复情况非常良好。

  陈燮霞夺冠之后,尽管代表团团长刘鹏没能来到现场,但他也马上给马文广打来了祝贺电话,马文广开心地说:“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您交给我们的任务,就等着您回头请我们喝酒!”

  随后,马文广继续接受采访,他说:“其实我们看似实力更强一点,但实际上压力还是特别大,要知道,四年前的雅典,我们正是在这个项目上丢掉了金牌!今天燮霞的表现,证明了我们举重队可以走出这样的阴影,顶住压力,这个开门红也让我们对后面的项目更有自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