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杜丽失利三原因:准备不充分 主场压力大和脚伤

  从2004年奥运会到2007年,她是国际赛场上公认的气步枪“女王”;4年间她在雅典的回眸一笑无数次在镜头里被重现;现在她已经成为这一代中国射击队的“一姐”……但所有的这些都无法解除压在她身上的巨大压力,因为巨大的压力背后是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这对她来说也许是一枚太过沉重的金牌。

  □晨报记者 陈 江 (北京8月9日电)

  2008年8月9日,北京奥运会决出了首金——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雅典奥运会第三名、捷克选手埃蒙斯以503.5环的成绩获得冠军,创造了奥运会新的决赛纪录。虽然资格赛打出了399环的佳绩,但中国选手杜丽在决赛中十枪仅打出100.6环的平庸成绩,最终只获得第五名。

  赛后在经过混合区时杜丽未做任何逗留,只用决堤的泪水宣告难过与失落。而在总结失利原因时,杜丽说:“准备不充分、主场压力大和脚伤可能影响了自己的发挥。”

  资格赛:平了奥运会纪录

  冲着杜丽摘取首金的目标,媒体从9日凌晨4点多就开始在射击场“守金”。记者清晨5点通过射击场安检通道时,已有10多位媒体记者在此排队等候决赛馆清晨5点30分开门。

  9日上午,杜丽早于开赛时间50分钟来到资格赛馆,她靶位后面的观众席已经被占得满满的,而其他看台上观众还是稀稀拉拉。

  杜丽资格赛打得非常出色,399环的成绩平了奥运会纪录,也超过了上届雅典的成绩。在打出唯一一个9环时,她看上去有些遗憾,但很快就调整过来,并把10环坚持到最后。赛后杜丽也表示,自己对资格赛的成绩还是挺满意的。

  不过杜丽的对手——被誉为“天才少女”的捷克美女埃蒙斯打得更完美,她打出满环400环。而作为中国队夺金双保险之一的三届奥运老将、河北姑娘赵颖慧,资格赛成绩为389环,离决赛门槛差了7环。

  值得注意的是,资格赛过程中,心态不稳的赵颖慧出现了情绪波动,两次放下器械走到场边寻求教练帮助。

  决赛:十枪仅打出100.6环

  从预赛场馆进入决赛通道时,记者注意到,表面上杜丽还是显得很自信,她自己拿着枪托三角架,教练王跃舫尾随其后帮着拎枪。而陆续过来的其他几名决赛者基本没有脸部表情。

  而进入决赛场馆的射击总教练王义夫身穿一件红色T恤衫,前几天他总是穿一件米黄色衬衣。王义夫经过射击区域时,认识他的人纷纷与他打招呼,或与他握手。

  10时20分,8名决赛选手开始依次进场。在介绍决赛选手时,播音员特别使用了“美女杜丽”一词。而杜丽的回应也大大出乎意料——她向观众报以90度鞠躬。

  10时28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携夫人入场。罗格是要给北京奥运首金获得者颁奖,这是包括杜丽在内的所有决赛选手最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幕。

  10时30分,8名决赛选手打出第一枪。按照比赛规定,选手必须每75秒打出一发子弹,因此仅仅过去10分钟后,8名选手的5发子弹已经打出,但此时的杜丽非但没有追上资格赛落后的一环,反而逐渐被拉大差距。

  10时50分,比赛结束,杜丽十枪仅打出100.6环的平庸成绩,最终只获得第五名。相反埃蒙斯则在决赛中延续了资格赛的神勇状态,最终以503.5环夺得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雅典奥运会亚军、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没能在北京再进一步,以502.1环落后埃蒙斯1.4环的成绩再次获得银牌。铜牌则被克罗地亚选手佩耶季奇夺得。

  赛后:流泪直奔休息室

  赛后杜丽在混合采访区没有接受采访。不过在场的200多名记者都看到杜丽离开时已流下了眼泪,尽管有记者试图叫住杜丽,但杜丽难以掩饰伤心之情,直接回到了休息室。

  在谈到此次失利的原因,杜丽表示:“今天决赛打的感觉不是很好,可能还是赛前准备不够充分吧。”

  杜丽还表示,卫冕冠军、奥运首金再加上主场作战对自己比赛有一定影响,此外比赛前还曾扭伤脚踝,“决赛可能还是感觉主场的压力比较大吧,始终不能安静下来。伤病有影响不是主要原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