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广东姑娘陈燮霞举重若轻 力夺中国军团奥运首金

  是去北京射击馆看杜丽冲金,还是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守候陈燮霞问鼎?8月9日,中国代表团首金花落谁家,成为中国记者讨论最多的话题。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记者最终选择了稳定性更强的举重项目。

很幸运,广东姑娘陈燮霞举重若轻,以绝对优势问鼎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取得本届奥运会中国首枚金牌。记者也第一次在现场体验了升国旗、奏国歌的自豪与激动。

  中国姑娘点燃激情

  “刘鹏局长,金牌拿到了,还破了奥运纪录!”比赛刚结束,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就拨通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的电话。马文广是扯着嗓子打电话的,因为现场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快要把举重馆的天花板掀翻了。

  点燃全场观众激情的正是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陈燮霞。六次试举全部成功,挺举成绩117公斤、破奥运会记录,总成绩212公斤、破奥运会纪录!陈燮霞的表现堪称完美。

  “昨晚9点多就睡了,睡得很香。”赛后,陈燮霞笑称自己昨晚没有一点大赛的感觉。然而,女子举重队的教练员们却没睡好,因为陈燮霞在28天前受伤,是否会影响9日的比赛还很难说。10时51分,陈燮霞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登场。观众是火样的热情,陈燮霞和教练的脸上却写着平静。深呼吸,大喊两下,陈燮霞给自己加油打气。她的第一次试举重量是90公斤,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高的。抓杠,擎杠,起!陈燮霞的动作一气呵成!93公斤、95公斤,接下来的两次试举全部成功!坐在官员席上的马文广长出了一口气。

  在稍后的挺举比赛中亮相时,陈燮霞的表情已经发生变化。没有了开赛时的紧张和急促的呼吸,取而代之的是嘴角边不易察觉的自信。身后的教练也放松很多,只是提醒陈燮霞注意腰部动作。陈燮霞越稳,观众的欢呼声就越高。最后一把,陈燮霞冲击奥运会纪录成功,“我要飞的更高!像狂风一样舞蹈……”的音乐声响起,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卫冕冠军满脸无奈

  赛前,专家分析,陈燮霞最强劲的对手是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她是雅典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也是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保持者。就在塔伊兰登上举重台时,一位土耳其官员突然站了起来,冲她大喊一声,为其加油鼓劲。

  然而,期望是动力也是压力,塔伊兰显得很紧张,第一次试举84公斤,失败。第二次试举,重量仍是84公斤,那位土耳其官员选择了安静坐着,塔伊兰在上场前也闭上眼睛,反复深呼吸,很可惜,塔伊兰再次失败。第三次试举,这位前奥运冠军依然没有成功,表情无奈的她,深情亲吻了深爱的举重杠铃,观众席也响起热烈的掌声,向她致敬。

  掌声送给所有选手

  “我印象最深的是现场观众的表现,他们为每位运动员包括中国队的对手欢呼喝彩,加油鼓劲,这种氛围有利于每位运动员创造好成绩。”赛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将“场外金牌”颁给了现场观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共有6千座椅,9日的比赛,几乎全部坐满。10:00,当第一名选手厄瓜多尔运动员莫雷诺登场,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杠铃重量增加到76公斤,加拿大选手普雷沃第二次试举。”现场解说员的每次解说,都会引起现场观众的积极响应。

  来自宝岛台湾的运动员陈苇绫第六位出场,刚一亮相,她和两名教练就感受到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当她在挺举比赛中举起112公斤重的杠铃,登上季军领奖台时,现场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陆观众很热情,他们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感谢他们!”赛后,在混合采访区,手捧鲜花的陈苇绫对记者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