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32岁安徽老将张秀云成功晋级 有望冲击奥运金牌

  ■ 本报记者 李跃波

  8月9日,32岁的老将张秀云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划出 “第一桨”,完成了安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的首次亮相。在当日率先进行的女子单人双桨预赛中,张秀云一路领先,轻松拿下小组第一,晋级1/4决赛。

  这是张秀云时隔12年后重返奥运赛场。早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这位被誉为“赛艇天才”的名将,就以微弱劣势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要知道,这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2000年6月,张秀云在世界杯系列赛上获得女子单人赛艇第一名,成为我国在世界杯赛艇项目上第一位金牌选手。遗憾的是,由于长期超负荷训练,张秀云被诊断出患有心脏病,尽管轻松获得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但因为伤病,张秀云不得不选择临时退出。对此,她的丈夫、水上项目专家刘爱杰感到十分惋惜:张秀云是我国赛艇界难得一遇的天才型选手,如果就此退役,会遗憾终生。去年2月,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的张秀云回到了碧波荡漾的赛场,并把安徽作为落脚点。省体育局对这名天才选手倍加 “呵护”,甚至专门为她配备了厨师。而张秀云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在去年7月的瑞士世界杯比赛中,她以7分28秒72获得女子单人双桨铜牌;去年8月份的世锦赛,她又如愿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8月9日下午13:50,女子单人双桨预赛打响!张秀云一马当先,开场即取得领先优势。第一个500米过后,她以1分50.00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波兰选手尤利娅·米哈尔斯卡;第二个500米,张秀云用时1分55.22,依然保持领先;第三个500米,张秀云已领先第二名5秒多;最后一个500米,张秀云有意识地放慢了速度,最终以7分38.16获得小组第一名。“正常发挥。”这是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对张秀云首日表现的评价。8月11日,张秀云将在女子单人双桨1/4决赛中再次亮相。我们也祝愿这位32岁的“妈妈选手”一桨一桨划向梦想的彼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