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三代湖北体育掌门人京城聚首 盼荆楚健儿铸辉煌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编者按:昨日下午,杨威登上了体操赛场,从而成为首个在北京奥运赛场亮相的湖北选手。今天,程菲、李娜和魏轶力又将先后踏上征程。他们能否“披金挂银”?是荆楚读者关注的焦点。

  随着湖北奥运健儿的陆续亮相,牵动着家乡人的心。

几天来,本报开通的与读者交流的“金报奥运QQ群”异常火爆,其中很多网友希望听一听我省体育官员谈谈我省奥运健儿的情况。

  为此,本报特派记者对前来北京观摩的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省体育局原局长肖爱山、原湖北体委主任刘贵乙以及黄石、仙桃两地的体育局局长进行了专访。

  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莫着急,等着喜讯”

  8日上午11时,为奥运会的湖北团队忙了一上午的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来到湖北大厦1211房间,看望到京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原湖北省体委主任刘贵乙。一位是年富力强的现任体育局局长,一位是退休在家的原省体委主任,为了奥运会相聚北京,他们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淡淡的阳光透过大窗照进房内,问候过后,说起了奥运会,说起了湖北军团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李建明表示有压力,但是更有动力。他说:“刘主任在任期间经历了几届奥运会,而湖北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向来辉煌,这是刘主任与其他老一辈体育工作者一道为湖北体育创下的一份宝贵基业。我们有信心继承湖北体育光荣传统,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使湖北体育的辉煌再次延续。”

  我省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参赛项目都创下纪录,其多个冲金点也为以往少有。看到新一代体育工作者如此奋进,看到湖北体育崛起新的希望,看到湖北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个个状态正好,78岁的刘贵乙兴奋不已。

  从9日开始,奥运会各项比赛陆续进行,我省体操运动员也会陆续参加体操、羽毛球、游泳、网球等项目的预赛,李建明将会更加忙碌。刘贵乙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李建明:“赛前你们做了大量工作,对比赛肯定有期待,更可能会有急切心情。比赛开始后你就莫着急,就等着喜讯吧。”他说这是自己的切身体会。“莫着急,等着喜讯”,重复着刘老的吉言,李建明高兴地说:“谢谢老领导的关心,我们一定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不辜负老一辈体育工作者的期望,打好奥运会这一关键战役,为湖北人民争光,为全国人民争光。”

  一位年富力强的现任体育局局长,一位已经退休多年的原省体委主任,两人的手再次紧紧地握在一起,握手之间,传达的是信任和信心,两人也期待着湖北运动员夺金的喜讯传来。 (本报特派记者杨明8日发自北京)

  省体育局原局长肖爱山:希望湖北军团夺金超5枚

  他既做过运动员,也当过教练和管理者,他的弟子在奥运赛场上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他的儿子也是奥运冠军。如今,他已经退居二线,不过在他的心中,那份奥运情结一直是无法磨灭的,他,就是省体育局的前任局长肖爱山,中国第一代跳水奥运冠军、如今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师傅,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肖海亮的父亲。“我搞了一辈子的体育,我现在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我们湖北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多拿金牌。”面对记者的采访,肖爱山说。

  说起肖爱山,就不能不提周继红和肖海亮。“记得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周继红拿到了中国跳水队的第一块金牌,说心里话,我之前确实没想到,我此前觉得,中国运动员的水平和其他国家的差距应该很大,周继红拿到的这块金牌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的实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那块金牌也展示了中国体育的水平,也增强了我的信心。在我担任省体育局局长期间,我经历了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在这三届奥运会上,湖北运动员都能拿到金牌,这也是最让我感到欣慰的事。”

  这次中国举办奥运会,让肖爱山兴奋不已,他对记者说:“奥运会这次在中国举办,奥林匹克精神已经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在武汉,稍年轻的体育迷之所以认识肖爱山,大多是因为他的儿子肖海亮——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双人三米板跳水冠军。谈及当时的情景,肖爱山一脸的笑容,“他拿金牌的那一刻,作为父亲,我也是相当的高兴。”

  现在已经退休的肖爱山,仍旧关注着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这次有12名湖北运动员将参赛,我衷心希望他们能把该拿到的金牌都拿回来,拿不到也没事,外界也不要对此过多地指责,这些运动员都会尽力,相信湖北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一定会见金,最好能超过悉尼奥运会上的5枚金牌,刷新湖北军团在奥运会上夺金的纪录,再铸湖北体育的辉煌。”

  原湖北体委主任刘贵乙:湖北健儿都有夺金实力

  对于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刘贵乙这个名字,恐怕比较陌生,不过对于那些关注湖北体育的老人来说,这个名字可是响当当的,他不仅曾任湖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的一把手,还曾是国家男篮的队长。

  如今,刘贵乙已经78岁高龄,回忆往昔岁月,双眼仍闪烁着兴奋的光芒,他亲眼见证了湖北健儿在奥运赛场创造的辉煌,“记得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看到周继红、乔红、李小双等湖北籍运动员拿到冠军的时候,我高兴坏了。在那届奥运会上,我们湖北的运动员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对于他们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的精神,我至今难忘。”

  在刘贵乙担任湖北体委主任一职期间,湖北涌现了多名奥运金牌选手,而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体操冠军李小双和乒乓球冠军乔红,“记得李小双当时由于身体条件不出众,多次被国家体操队退回来,为此,我多次找到国家体操队的领导说明情况,最终把李小双送进了国家队,后来他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夺得冠军,以至于当时国家体操队的领导都开玩笑似的说,‘国家体操队教练选材的眼光,都不如刘贵乙’,这一幕也让我至今无法忘怀。”

  “除了李小双,当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乔红的夺冠也让我高兴不已,要知道,在此之前,国家乒乓球队的教练都觉得乔红心理素质不过关,打不了硬仗,我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刘贵乙表示,当时,他提出“男陪女”的训练模式,刚开始,在男队员让5分的情况下,乔红还打不赢,不过后来,在男队员不让分的情况下,乔红都能与对手相持不下。以至于乔红当时都感叹:“刘主任一来,我就有精神了。”

  这样的往事固然让人心潮澎湃,奥运会这次在中国的举办,更让刘老激动不已,“我对北京奥运会早就期待不已了,在本届奥运会上,湖北有1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夺金点也超过了往届,在羽毛球、体操和举重等项目上,湖北运动员都有实力夺金,我祝福他们这次能创造湖北奥运夺金的历史,为国争光,为湖北争得荣誉。”

  黄石市体育局局长张明强:对程菲夺冠很有信心

  在体育界,人们通常把输送奥运冠军的城市,纳入“奥运冠军俱乐部”。此前,在湖北省,“奥运冠军俱乐部”只有武汉和仙桃两个城市,因为到目前为止,省内只有这两个城市涌现出多名奥运冠军。如今,随着程菲的横空出世,黄石市也有望加入这个光荣的团体。

  面对记者的采访,黄石市体育局局长张明强也表示,如果程菲这次能拿到金牌,黄石也能成为湖北“奥运冠军俱乐部”成员。

  看着身旁的仙桃市体育局局长向绍新,张明强对记者说:“我们在后备人才培养上也与奥运项目接轨,在体操、跳水、射击、田径、游泳等项目上,我们有多名运动员进入省队,其中,省射击队,黄石的运动员占了1/3的比例,从体操项目来看,我们的女子项目比较强,仙桃的男子项目占优势,我们也希望向仙桃学习,早日加入奥运冠军俱乐部。”

  据张明强介绍,为了培养更多的世界冠军,黄石加大了对体育后备力量培养的投入,更新了一批训练设备器材,还将新建体育馆和体操馆。

  对于程菲的情况,张明强也是了如指掌,对程菲夺冠,张明强显得很有信心。“我每年都会来北京看望程菲,从现在来看,程菲的状况不错,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降低外界对程菲的干扰。”

  仙桃市体育局局长向绍新:期盼杨威廖辉都揽金

  在3届奥运会中,拿到4枚金牌,涌现出了李小双、郑李辉、杨威三位奥运冠军。有“体操之乡”美誉的仙桃市,早早就成为我省“奥运冠军俱乐部”的成员。这个“奥运冠军俱乐部”很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收获几枚体操金牌;还很有可能诞生湖北省的首个举重奥运冠军。这一切,都因为杨威和廖辉两个仙桃人的存在。

  作为仙桃体育局的局长,向绍新谈及这两个仙桃人也是一脸的笑容,“3届奥运会的4枚金牌,这本身就是仙桃很闪亮的名片,现在,有了杨威和廖辉,我们这个名片上很有可能再次添上几笔,我感到很高兴和自豪。”

  向绍新向记者介绍,作为一个老队员,杨威是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夺金的任务很重。此外,在男子69公斤级别的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从仙桃业余体校走出来的廖辉,这次能脱颖而出,也非常不容易,期盼他们能为国争光,为湖北延续“届届有金牌”的辉煌。“如果廖辉这次能拿金牌,那我们仙桃以后就不仅仅是体操之乡,还是举重之乡了。”向绍新笑着表示,“杨威和廖辉两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错,心态也很好。”

  (本报特派记者王际凯8日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