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谭雪爆冷出局原因:实力远胜 心理调整出现问题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雅典奥运会女佩银牌得主谭雪,在北京奥运会上未能实现冲金梦想,止步1/4决赛,这个结果并非不能让人接受。虽然是现世界排名第三的选手,但她并没有绝对把握夺冠,只是诸多夺冠热门人选之一。

意外的只是她败在了韦利卡娅剑下,“谭雪的实力远在这个俄罗斯选手之上。”鄂洁指出。

  除了被对手研究透外,更为关键的原因,就如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勒内·豪克所坦言的那样,中国选手在压力巨大的大赛中,表现得不够坚定,不能够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战无不胜的勇气,还没有一剑制胜的能力。

  八强赛中,面对韦利卡娅的凶猛,谭雪也试图做出调整。当以9:13落后,眼看就要被淘汰出局时,她停了下来,示意裁判自己的脚不适,需要队医上前帮助。因此而暂停了三分多钟后,谭雪才慢慢穿上袜子,系好鞋带,带上面罩。

  但这次调整,并没有带来预想的结果。比赛重新开始后,短短十几秒内,谭雪又被连续击中两剑,再也没能挽回败局。“剑道有些硬,有时候会崴一下,分散一点精力。”谭雪坦言:“但其实那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当时停下来,并不是因为受伤了,主要还是想借机调整一下自己。”

  这个战术的运用没错,谭雪想到了,却还是做不到。“以往佩剑比赛中,不是没有出现过大比分落后,如以1:14落后,最终还能反败为胜的经典战役。”鄂洁说,但谭雪的心理变化,导致了她没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真正有效的调整。“战术性暂停之后,谭雪应该和对手拉一拉距离,多周旋几下,寻找机会出手,而不是马上交锋。那样的话,风险极大,只有50%的胜率,而且比分上和心理上领先的都是对手。谭雪这样做,之前已经出剑很快的韦利卡娅,更是根本不给她喘息的机会,最后两剑全是单灯亮起,谭雪一点都没击中对手。”鄂洁惋惜地说。

  赛后谭雪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压力,并没有太多去想最后的结果,而且从她的脸上也几乎找不到特别难过的表情。但就在她和韦利卡娅对阵时,同一片场地的另三个剑道上同时在进行比赛的,恰恰是三名美国高手。四条剑道上的胜者,就将进入半决赛,真正到了争金夺银的阶段——或许,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都胜得酣畅淋漓的谭雪,面对实力并不如她的韦利卡娅,却发挥不出来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