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庞伟夺金动态

庞伟一波三折摘金记 老枪王义夫只嫌对手不够强

  在昨天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无论是60发的预赛还是10发的决赛,庞伟都是所有选手中发挥最为稳健的一个,但是这不意味着比赛中他没有经历过起伏。谈到比赛中遇到起伏时,庞伟赛后坦然地说:“我允许自己犯错。

  从昨天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到最后夺得冠军,庞伟经历了3次波折。先是预赛第一组。庞伟开局的10枪打得只能算一般,97环的成绩让他根本就排不进前八。不过稳了稳神儿之后,庞伟第二组10枪打出了98环,他的成绩上升到第六位,而当第三组打出了满环100环后,他的成绩位居所有选手中的第一位。他的状态一点一点起来了。

  但是就是在打出了100环之后,庞伟遭遇了第二次波动。在接下来的第四组10枪当中,庞伟有些找不到感觉了。期间他几次调整,几次放慢射击的速度,但是最终也只是打出了96环。成绩又重新被对手们赶超。就是在打完这糟糕的一组之后,庞伟放下枪,转身回到身后的座位上,静静地坐了好一会儿,然后才重新回到靶位上,再次开始举枪射击。随后的两组,庞伟又找回了之前的状态,打出一组97环,一组98环,最终以586环预赛第一、领先第二名韩国选手2环的成绩挺进了决赛。

  决赛中,庞伟有了一点小小的变化。预赛中没有戴帽子的他,决赛戴上了一顶黑色的帽子。“有了帽檐,能够让我注意力更集中。”不过尽管如此,在首先进行的试枪中,庞伟的前两枪打得并不理想,分别只打出了9.3环和9.1环,比旁边的韩国选手低了不少。这似乎预示着他的决赛不会很顺利。

  果然,真正决赛的第一枪,庞伟遭遇了昨天的第三道坎。他当时只打出了9.3环。“奥运会是最高级别的比赛,没有人不想拿冠军。”庞伟说,“当时我心情没有控制好,打得稍微差了一点,不过我这个人允许自己犯错,因为就是平时,也不可能枪枪都打好。”也许正是因为允许自己犯错,保持了好心态。此后庞伟的成绩一直保持在10环以上,直到最终夺得金牌。

  老枪王义夫

  不提弟子已接班 只嫌对手不够强

  在昨天庞伟拿到了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之后,总教练王义夫接受了记者采访。尽管自己的弟子夺得了冠军,但是他却平静地表示,这场决赛比较4年前的雅典决赛水平,还有不小差距。言外之意,就是对手还不够强。

  昨天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之前,根本没有人将年轻的庞伟列为夺冠热门。以至于庞伟打了预赛第一之后,一些外国选手都表示他是一匹黑马。然而国家射击队总教练、同时也是庞伟的教练王义夫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这没有什么意外的,因为世锦赛上,庞伟就已经是这个项目的冠军了。”此外,自己也夺得过这个项目奥运会冠军的王义夫还有一个“不意外”的理由,那就是:“这个夺冠成绩和上届奥运会相比,还是低了一些,首先有一些世界名将没有打进来,法国和俄罗斯的一些高水平选手都没有能够参赛,这影响了比赛的整体水平。”王义夫说,“今天气手枪的成绩,总体水平不太高。”

  也许正是因为弟子本来就有水平,加上对手又确实不是太强的原因,当昨天记者提到“庞伟是否已经可以接班”时,王义夫有所保留。他说:“他还比较年轻,还在逐步成长当中,也不是说因为我一个人教他,他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还是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帮助的结果。”也许在王义夫心中,此时不把弟子推得太高,正是对他更大的帮助。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失意谭宗亮 力争结局完满

  当队友庞伟进入一旁的决赛馆等待参加决赛时,老将谭宗亮背着背囊,一个人静静地从北京射击馆预赛楼的运动员出口出来,走向远处的公寓楼。“谭宗亮,能说两句吗?”谭宗亮回头笑了笑,客气地摆摆手说:“还是算了吧,后面还有比赛。”尽管他在笑,但是更让人感觉到一种无奈。

  北京奥运会是谭宗亮的第4次奥运会征程,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仍旧颗粒无收。他之前3次参加奥运会,只有悉尼进入了8强,其余几次连决赛都没有进入。在他的运动履历上,不仅有全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还有亚运会冠军等等。“我唯独就缺少一枚奥运会冠军奖牌。命运捉弄人啊!”这种感叹,谭宗亮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后就曾经发出过,当时他一度想到了退役,但是正是因为想到了自己的教练、打了六届奥运会的王义夫,他才又坚持了下来。但是昨天当仅仅差一点就进入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后,他再次感慨自己的命运。“3次预赛成绩依次是9、10和11。”谭宗亮说:“后面还有一项,争取那时候好好打吧!”

  不出意外,这应该是老将谭宗亮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希望他能够在后面的比赛中,有一个完满的结局,实现自己多年的夙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