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岭南水乡飞出金凤凰 陈燮霞:进京9年只回3次家

  本报记者 黄心豪 实习生 陈铭清

  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镇大坳村,一眼望去,弯弯曲曲的乡村小路望不到尽头。有些破旧的楼房映着远处青绿的竹林,一幅岭南乡村风景画。这是陈燮霞度过童年的地方。9岁时,她便离开了这个淳朴的小村子,从此,举重成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9岁时,她被选进了体校

  岭南水乡的村落划分很复杂,一个村,分为不同的生产队,又因居住的河涌段不一样,村民又会以河涌段做地标。一幢米白色的二层房子,外墙用砖和其他房屋不一样,朴素而又雅致。正厅门上方挂着一块牌匾——“光荣军属”,这就是陈燮霞的家。

  陈燮霞的父亲陈细泉穿着一件红色条纹T恤,显得很精神。看着一岁多的孙女陈佩莹跑来跑去,“当年阿霞跟她这般大时,才到她耳根那么高。”陈细泉说。

  女儿9岁被教练黎炳明慧眼识中,挑选进入体校。当时陈妈妈不太高兴,毕竟举重训练太辛苦,她实在不舍得让女儿去“受罪”,但父亲陈细泉很支持,因为阿霞很小就能拉一车甘蔗,力气很大,适合练举重。

  在体校仅仅训练了一周,浑身酸痛的陈燮霞就跑回了家里,扑到奶奶怀里哭诉:“全身都很痛,我不想练了。”奶奶也很心疼孙女,但陈细泉只说了一句话:“平时在家里干活都那么辛苦,你现在是运动员,要坚持下去。”就凭父亲的这一句话,陈燮霞擦干了眼泪,再次离开了家,杠铃一举就是16年。

  陈燮霞在家中最小,前面还有一个哥哥。尽管是老幺,但见过她的人都说她从小懂事乖巧,一点不调皮。在运动队见到陈燮霞的人都说,陈燮霞不爱说话,比较文静,但陈妈妈说:“阿霞以前其实很活泼,那时我们家没有电视机,孩子没动画片什么的看,一般孩子都喜欢到河涌里游泳,要不就爬树,但阿霞从来不爬树。”

  岭南水乡,农民都喜欢依水而居,两排房子前夹着一条已经不太清的河涌,陈家二老回忆,陈燮霞最喜欢的就是到河里玩水。

  陈细泉说,小时候,在甘蔗地、蕉地里随时都可以看到阿霞的身影,她总是在地里跑来跑去,很少会安安静静待在家里。

  进京9年,她只回过三次家

  陈燮霞的哥哥大她两岁,因此她小名就叫“细妹”。小时候,两兄妹都被番禺区体校的黎炳明教练看中,选去练举重。但哥哥后来在一次意外中摔断了手臂,当时没有处

  理好伤处,后来虽然伤是好了,但造成两臂长短不一,一般情况下看不出来,但肯定不能负担杠铃的重量了。哥哥已经成了家,嫂子纤瘦娇小,佩莹就是哥哥的女儿,很活泼很调皮。

  她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见过她姑姑(陈燮霞),但就在看比赛时都会叫“姑姑加油”!陈妈妈说,小佩莹当时身穿一套红色的小衣服,纽扣是蓝色的中国结,这是女儿在山东比赛的时候买了寄回来的。除了这套外,小侄女的很多衣服,都是陈燮霞在外地比赛的时候寄回来的。嫂子说:“阿霞也会寄些小饰物回来给我,非常细心。”

  本以为新修的房子是陈燮霞用奖金修的,但陈细泉说:“这房子是几年前他哥结婚时才装修的,阿霞出了一点点,她那时还没有那么多奖金。”

  自从进了八一队,陈燮霞一直都在北京。在京九年,她只回过三次家,最近一次回家还是2006年的6月份,三次回家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个月。

  陈细泉说,陈燮霞与他最贴心,离家那么多年,都会每周向家里报平安;没有电话的时候,她就写信;家里装电话了,她就每周打两次电话回家。“她从不向我们说不开心的事情,报喜不报忧。”陈细泉说。虽然如此,陈细泉一直对女儿都很放心。“在体校有教练管,进八一队有军队管,根本就不用担心她会出什么问题。”

  中国奥运名单公布前几天,陈燮霞的奥运资格一度出现危机。陈细泉说,他也是看报纸才知道的,阿霞根本没跟他提过半句有关的事。他说,女儿像他,心态很好,一切都顺其自然。“我很早就对她说过,能去就去,不能去又有什么大不了?她也是这样想的。所以她在大赛发挥的时候特别好。”世锦赛金牌和入选奥运会,陈细泉都不觉得意外。“阿霞心态好,很放松,大赛就能发挥得好。”

  其实,陈燮霞举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陈燮霞此前的举重生涯中遇到了两大挫折。在番禺区体校练了五年举重后,1993年,陈燮霞第一次参加广州市少年锦标赛,便捧起冠军奖杯。1996年进入广州伟伦体校。1999年,她离开了市队,但没有被省队选上。面临回家务农的窘境,陈燮霞一直没有放弃。幸运的是,后来她被八一体工队的教练看中,进入八一队。

  在八一队起初的3年里,陈燮霞的成绩没有太大的进步。2002年,她被劝退离队。退队回来后,陈燮霞一度想结束自己的举重生涯。此时,陈细泉对女儿说:“练了那么多年,就因为这些私事中途而废,实在是太可惜了。”陈燮霞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最后还是选择了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从2004年开始,她在全国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并于2006年进入国家队,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勇揽三金,再到今天的奥运勇夺首金。

  拿了金牌回家吃龙眼

  陈燮霞奥运夺金,可以说,她是岭南水乡飞出的一只金凤凰。而首先推动她命运车轮的,就是番禺区举重教练黎炳明。

  现在,黎炳明跟陈家已经熟得像亲戚一般,陈细泉有时担心女儿,多想了,就找黎炳明聊聊天,让心定一些。

  说到阿霞的心理素质,“很好!”黎教练毫不犹豫地肯定自己的“得意门生”。“她在赛前很少紧张,而且她的比赛成绩大多数比她的平时成绩还要好。”黎教练说只要阿霞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就会打电话跟教练倾诉。

  记者离开陈燮霞家时,只见她屋前的龙眼树挂满了果实。“那是留给我女儿拿了奥运会金牌回来吃的!”陈细泉最后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