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高健点评男子体操资格赛:我很满意今天的开局

  “我很满意这样的成绩,更满意队员们在比赛中打出的斗志。”8月9日,中国体操男队在资格赛上战胜日本男队,位列团体预赛第一。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一脸笑容。他表示:团体排在第一位的成绩并不是他最看重的,队员们在场上充满斗志,以及在各个单项上的冲金点都顺利进入决赛,这一点让他很满意。

  冲金点一个不少

  “从以往几届奥运会看,雅典、悉尼、亚特兰大,中国队的开局都不太好。这是个难题,开局不好会为以后的比赛带来很多意外,压力会更大一些。”高健说,“今天这场资格赛开局就很不错,我很满意。”

  尽管资格赛的成绩不带入决赛,但队员在资格赛必须进入团体前四,这样才能在决赛中占据有利场次。全能进入前24名,单项则必须进入前八,否则将无法进入到最终的决赛,因此资格赛就显得极为重要。而中国男队的团体、全能,包括各单项冲金点全部顺利进入决赛,这让高健非常高兴,“像日本的鞍马项目,冲口诚实力很强,但是在资格赛上掉下来了,他们的这个冲金点就没有了,很可惜!”

  相比之下,中国男队的强项均进入决赛:肖钦的鞍马;陈一冰、杨威的吊环;李小鹏、黄旭的双杠;邹凯的单杠、自由体操,均轻松晋级。杨威和陈一冰的全能项目也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七,轻松晋级决赛。“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开了个很好的局面。”高健说。

  日本队不容小视

  尽管失去了冲口诚的鞍马冲金点,但高健认为日本男队依然是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日本队实力强大,是一支很能比赛的队伍。队员动作很舒展、很细腻,很有实力。我们在团体决赛时绝对不能小视日本队。”高健说。

  确实,在两天前进行的赛台训练上,日本男队失误不断,接连摔跤,但在9日的资格赛上,日本队竟然出奇的稳定,尤其在他们的强项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更是超强发挥,单项总分排在了众多队伍的第一位。

  而拥有众多全能选手也是日本队资格赛成绩不错的一大原因,内村航平以1.825的差距紧随杨威之后,位列男子全能预赛第二名。坂本功贵和富田洋之分列第三和第四名。杨威昔日的全能最大对手富田洋之竟然在日本队里排名第三,有可能无缘全能决赛。一方面说明富田洋之实力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日本队在全能上实力确实强大。

  内村航平的强势冲击,也让人们为杨威捏了一把冷汗,不过,从难度和完成质量上看,他和杨威仍有一定的差距。就资格赛成绩对比,杨威在双杠失误的情况下领先内村航平1.825分,这样的实力差距,只要杨威在全能决赛时不出现太大失误,内村航平应该无法撼动杨威的“全能王”位置。

  “内村航平我知道,我们对日本队的每个选手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反复看过他们比赛的录像,做了很好的准备。”高健说。

  竞争更为激烈

  2006年丹麦的8金,2007年斯图加特的5金,人们对中国体操队本届奥运会上的前景也很乐观,但是高健在看过男子资格赛后却表示,奥运会的竞争程度更为激烈,远远高于上两届世锦赛。

  “奥运会年各国都非常重视,在投入、集中训练、包括奖励方面都比以往要多。国家体育总局在体操备战上也抓得很紧。”

  的确,除了日本、美国、俄罗斯等体操强国虎视眈眈,还有众多单项高手蓄势待发,乌兹别克斯坦的安东·福金在双杠上获得了16.150分,是李小鹏的强劲对手。巴西的海波里托也将在自由体操上给邹凯造成不小威胁。此外,德国选手汉布钦、美国选手霍顿,都不是省油的灯。

  好在,主场作战的体操小伙子们经受住了考验,“在家门口比赛,队员心理上容易被过多的信息干扰,造成压力,”高健说,“但从今天队员的表现看,大家准备得比较‘实’。在那么大的干扰下,队员心态很平和,还能很正常、很协调地完成自己的动作。这是我比较放心的。要知道,现场观众一加油,人就容易兴奋,动作完成就不好说。体操项目难就难在这儿,不兴奋不行,兴奋过了也不行,劲儿大不行,劲儿小也不行。队员们今天在场上的心理把握比较好,这个我最满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