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中国代表团射失首金幕后 好友帮助杜丽重拾信心

  有人说,失去金牌后,杜丽哭鼻子了,有人议论,杜丽输在心理素质没能经受住考验。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杜丽很坚强,即使失掉了被众人寄予太多希望的金牌,她还是会在赛后给好友、鞍山奥运火炬手黄海军回复短信,说她一定会打好下面的奥运比赛。

  昨日,在北京射击馆,记者看到了、听到了北京奥运会首金产生前后鲜为人知的事情。

  志愿者献礼给首金诞生

  不到上午9点,西五环的北京射击馆外,来自全世界的观众陆续进场。入口右侧,一群志愿者立起了一块自做的牌子,上面写着“祝北京奥运会第一金诞生”。在百年奥运来到中国的时候,他们希望用这个方式给首块金牌献礼。观众、记者、工作人员纷纷在牌子旁停下脚步,在牌子上签下名字,给北京奥运会开赛第一天的金牌现场送上这份特别的礼物。

  志愿者们说,这是他们半个月前就准备好的礼物,牌子上签满了1000个名字后,他们就会献给北京奥组委,将来陈列在奥运会纪念馆里。馆内的比赛还没开始进行,牌子上已经签了快100个名字了。

  “假如比赛中国队没有拿到首金呢?”记者问他们,志愿者们的回答非常快,“无论是谁拿到金牌,这都是北京的第一次,都值得永远纪念,都是北京奥运会的历史”。

  观众最终理解了她们

  观众李志刚告诉记者,场内的观众席座无虚席,很多观众还带着小五星红旗,有的还在脸上贴上了红旗贴,大家都冲着首金而来,尤其希望首金能够被中国队员获得。在预赛开始介绍队员的时候,念到赵颖慧、杜丽名字的时候,全场观众群情激昂地为她们鼓掌,气氛非常热烈。

  但观众的这股热情在无形中给中国队员施加了太多压力。早晨6点就从天津赶到现场的19岁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倪睿说,比赛的时候,她就坐在赵颖慧后面。她看到赵颖慧做准备活动的时候非常紧张,手臂在发抖。预赛第一次出枪,赵颖慧的成绩就不好,她自己走回教练席跟教练沟通;而在第二次出枪后,她的成绩仍然不佳,这次是教练把她叫了回来,跟她低语了一番,这也是昨天射击比赛中唯一一次队员被教练叫回教导的。与此同时,观众席也有人因为失望有一些叹气声,这让赵颖慧更不在状态,预赛中就被淘汰了。

  杜丽的状态不错,预赛时,杜丽的姿势是所有选手中最放松最漂亮的。预赛结束,杜丽还跟教练有说笑,感觉她非常放松。可是进入决赛后,看台上观众发出了渴望中国夺冠的加油声,听到观众的呐喊,杜丽回以微笑。但这种交流加大了她的压力,进入决赛后杜丽没有发挥出优势,进行五轮后就失去了夺冠希望。

  北京的韩先生在中国夺金失败后专门注意了主教练王义夫,他说,王义夫始终没有什么表情,一直非常平静,赛后没有说话。

  虽然现场的观众对最终中国没能拿到这枚首金很失望,但仍然给中国队员报以了掌声,给冠军队员报以了祝贺。韩先生说:“大家最终还是能理解体育比赛的残酷和夺金的难度,体育比赛各种意外因素太多了,况且这么多国人在注视在加油,有压力是正常的,能站在奥运赛场就是好样的。”

  鞍山人解密失利原因

  场内外的观众看到的只是表面,其实并不了解夺金背后运动员们的处境。鞍山人、北京奥运圣火鞍山传递火炬手、清华大学射击队领队黄海军向记者透露了很多背后的隐情。

  他说:“杜丽的身体最近一直不大好,前几天我去看她们,才知道她的脚崴了,训练比赛都感到很不舒服。另外中国射击队参加奥运会以来,就从没有人能够在同样项目上蝉联金牌,这说明什么,说明影响奥运会射击比赛结果的因素太多了,除了实力还有自身情绪的起伏,还有周围环境的影响。这次在家门口作战,杜丽压力太大了,那股压力让她的心波动了一下下,就影响了正常发挥。”

  作为特别熟悉的好朋友,黄海军赛后第一时间给杜丽发去了短信安慰她,他说:没什么,你是好样的。杜丽回复,“没事,我还有下场比赛”。

  是的,再过4天,杜丽还会再次站在赛场,迎接她的是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比赛。祝她好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