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小狐狸”有大智慧 陈燮霞斗智斗勇终夺得冠军

  总成绩212公斤、六次试举六次成功——这位广东番禺的25岁姑娘以破奥运会纪录的好成绩,为中国军团获得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举摔柔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赞叹:“腿部有小伤的情况下,仅仅恢复了28天就以破纪录的成绩拿到金牌,真是奇迹!”但这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赛前就笑称自己是小狐狸的陈燮霞,其实从开赛前就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开把就要了“吃惊的重量”

  距离正式比赛还有一天,陈燮霞还指着书包上的一个毛绒狐狸挂件开起了玩笑,她说她会像这个小狐狸一样狡猾。

  陈燮霞体重46.78公斤,在参赛选手中排在第11位,而三个主要对手的体重都比她重。在这场“较量”中,陈燮霞还没开始就取得领先。不过,在体重称完之后,陈燮霞的教练就为其准备了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别看是方便面,但配以鸡汤、海虾与海参后,绝对是美味。

  开把重量很关键,它能够牵制和威慑对手,可以最后出场,静观其变,将压力送给对手。

  开把要多少?陈燮霞和教练组已经心中有数,那就是92公斤,这是所有选手中要的最重的重量。这可是个让人非常吃惊的重量,要知道在抓举中要的最轻的重量只有65公斤,这整整27公斤的差距给了所有选手足够的压力。在挺举比赛中,陈燮霞开把依然是最重,113公斤,比起第二重量也多出了5公斤。

  打乱对手阵脚再求稳

  陈燮霞的开把重量一下子打乱了对手的节奏,从80公斤级开始,选手们好像集体出了问题。先是卫冕冠军塔伊兰三次试举失败,直接抓举重量变成了零。而来自泰国的纹披塔和劳西里恭两位选手也受影响,纹披塔三次试举84公斤失败,成绩也是为零。而劳西里恭也好不到哪去,前两次试举85公斤都没有成功,只在最后一举才举起了85公斤,算是有了成绩。

  看到这种情况,小狐狸和教练组立刻做出决定,改变重量。92公斤降到90公斤,求稳然后再求纪录。“前面的选手最重只举起了88公斤,我们可以更稳一些。”教练马文辉说。

  而抓举的比赛结束后,举摔柔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就离开了座位,直到11点30分才回来。同时,他脸上的表情仿佛笑开了花。如此不在意场上的形势,而且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看来马文广心里有底了。

  以不变应万变稳中求胜

  领先进入挺举,陈燮霞再次变得保守起来。尽管她保持着120公斤的世界纪录,但开把要的只是113公斤。

  土耳其新秀厄兹坎举起了111公斤,泰国选手劳西里恭第一次试举就举起了110公斤,她第二次试举又要了115公斤,而中华台北的选手陈苇绫也举起了105公斤,频频向110公斤发起冲击。但是陈燮霞就是不变,113公斤,即使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也不改变重量。

  稳中求胜,陈燮霞的113公斤举得是如此让人放心,稳稳将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拿到了手中。最后两个选手泰国选手劳西里恭和台北选手陈苇绫所要的重量分别是114公斤和115公斤,即使她们都举起这个重量,总成绩也不会超过陈燮霞。

  第二次试举,陈燮霞要的重量就是115公斤。这只是平了奥运会纪录,显然这是不够的。所以,第三次,重量升到了117公斤。没有任何的困难,稳稳举起,金牌和纪录,就这样同时降临。

  一场斗智斗勇的比赛,一个圆满的结果。小狐狸陈燮霞的笑容轻松很灿烂:“是吗,我是第一枚金牌吗?我根本就没有想这个问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