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专访林妙可:奥运开幕式女童因"中国元素"入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清澈的童音响彻“鸟巢”上空,8日晚8时6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升旗仪式前,一名身着红色纱裙的女孩出现在电视画面中,她紧攥拳头,领唱《歌唱祖国》,随后,代表56个民族的少年起舞、五星红旗升起……

  她,就是被张艺谋导演钦点的9岁女童林妙可,她之所以被选中,不在于她歌舞技能,而是因为她能代表多数中国女孩的形像和身上集中的中国元素。

10日,在北京市南湖公园里记者见到了这个活泼可爱又普通的小女孩。

  爱跳舞的阳光女孩

  10日,北京市下起了雨,可是雨天并没有影响孩子爱玩的天性,在北京市南湖公园,身着粉色短裙和白色舞鞋的林妙可在雨中开心的玩着。

  面对记者的采访和镜头,这个9岁的女孩一点也不露怯,阳光般的笑容仿佛要驱散雨天。她时而翩翩起舞,时而依偎在父亲身旁撒娇,当看到有这么多人围着她的时候,竟然还给大家跳起舞来。林妙可的舞跳得非常业余,有一次在跳的时候还将舞鞋甩了出来,但俊俏的面容、可爱的表情和清纯的笑脸,让站在她身边的人们不忍离开。

  林妙可的父亲林晖说:“女儿是个人来疯,人越多的时候她就表现得越自然。在奥运会唱歌的时候,面对数万观众她一点也没有露怯,而是非常自如的唱完了歌,这几乎是她可能顺利完成任务的最重要因素。女儿回来说,与每次练习相比,这次唱歌唯一的区别就是格外卖力。因为张艺谋导演太严厉,总也不笑,让人感到有点害怕。”

  因为“普通”而入围

  看着活泼爱动的女儿,林晖无限爱怜:“我女儿是一个普通的孩子,然而正是这种能代表全中国女孩的普通让她能有幸为国出力。”

  林晖说:“我女儿两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带她逛街,正好有一个商场在搞儿童服装的促销活动。由于她长得比较可爱,一下子就被商场选中了,年仅两岁的她穿上商场的衣服,很自然的走在商场的T型台上,在众人面前做着各种可爱的动作,周围人的目光丝毫没有对她造成影响。当时我就发现,我女儿是一个不怯场的女孩子。在她4岁的时候,第一次接触了舞蹈。可是她在学习舞蹈的时候,回家从来不练功,她只是把学习舞蹈当作一种娱乐,所以说在舞蹈方面她太业余了,歌也唱很一般,仅仅能达到不跑调的程度。”

  林晖说,张艺谋导演告诉他,这次要选的女孩决不能是专业学习的声乐和舞蹈的女孩,因为这些是一种特长,而这次演唱需要的只是能代表多数中国女孩的形象一个女孩子,需要的是这个女孩身上的中国元素,比如笑脸、活泼等,只有这些才能成为中国儿童的代表。因为真正能让人感动不是专业本领,而是中国女孩最清纯、最本质的童音。

  15分钟前被通知上场

  在距奥运会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林妙可入选了。是张艺谋导演在一次看这些孩子表演的时候,记住了这张阳光般的脸,从而亲自点中了这个普通的小女孩。不过这还不是最终的选择,因为她还有3个对手——那是3个同样可爱的女孩子。虽然年纪还小,但孩子们也知道这是国家的大事,为此她们开始了认真的准备。为了不到3分钟的演出,林妙可准备了一年多,并最终在参与竞争的4位小朋友中脱引而出。

  今年6月28日是开闭幕式导演检查培训成果的一天,林妙可和另两名小朋友一起站在几十名评委和4台摄像机中间,老师问“谁先唱”,站在中间的妙可用大拇指指了指右手边的小朋友,这一举动逗得评委哈哈大笑,她也因此暂时胜出。本以为参演已落听,但没想到,此后的练习中,又有一名学唱京剧的小朋友加入了参选的队伍。7月16日是“鸟巢”进行第一次焰火试燃放,可是林妙可并没有接到参演的通知,“那天没叫我们,我想肯定被刷掉了。”林妙可的妈妈刘喆平说,那一晚,让他们彻夜难眠。

  然而峰回路转,在8月8日,林妙可得到了通知,她已经入选了,她和另外一个小朋友中将有一人会在开幕式上演唱,由于人选还没有最终选定,两人须同时候场。在距开幕还有15分钟的时候,林妙可被能知上场。在林妙可被通知上场的同时,守候在家的父母收到了与女儿同去女老师发来的短信,他们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晚上8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刘喆平迫不及待地按下早已架设好的摄像机按钮,身为摄影记者林晖举起相机,时刻准备抓拍女儿表演的瞬间。8时6分,童音响起,在女儿唱歌的3分钟里,林晖握紧手中相机的快门始终在连拍。“咔嚓咔嚓!”声不断,最大程度的将女儿的美丽记录了下来。林晖说,在女儿唱歌的时候,他感动非常高兴,因为自己的女儿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出力,自己这个当父亲的也感到无限光荣。

  幸运女孩的平凡“霞衣”

  看过林妙可的开幕式演出的观众们都会对她美丽的红裙印象深刻,却不知道与这个普通的女孩一样,这件美丽的“霞衣”也是一件普通的衣服,仅仅花了150元。

  刘喆平说:“女儿每天的行程,她都仔细地记录在小本上。她清楚地记得,7月30日凌晨3点多,她突然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谋导演(指张艺谋)让你们明天5点半到场,要穿鲜艳的衣服。”刘喆平说,导演的要求很高,“要有层次、鲜艳、可爱……”爱漂亮的林妙可更特意提醒她,“妈妈,你可要舍得花钱呀”。

  第二天一早,刘喆平便带着女儿逛了好几个童装店,才勉强买到一件桃红色的裙子。由于不能进入现场,刘喆平将女儿和裙子交到老师手中便回了家,可她刚走出不到两站地,便收到老师发来的短信:“裙子不合格!”刘喆平先后为妙可买了7条连衣裙,结果都被导演组一一Pass掉,眼看第二次彩排就要到了,刘喆平决定再去高档商场为孩子置办行头。

  到了高级商场后,看着1500元一套的儿童礼服的确光彩照人,可是刘喆平犹豫再三还是没有买,最后母女俩一直逛到日坛商务楼的一家童装店,才总算买到了这件红色的纱裙。这件“霞衣”只有150元钱,这件衣服终于得到了张艺谋的认可。

  不当明星要自然

  在开幕式上演出《歌唱祖国》之后,原本平凡的一个小姑娘也就成了全国知名的小“明星”,身边的朋友都在劝,是不是可以让孩子从此进入演艺界。对此身为记者的林晖却表示,现在孩子还小,不能强行决定孩子日后的出路,现在她的目的只有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林晖说:“我女儿现在只有9岁,她是一个普通的小女孩,正是因为她的普通,所以才会入选,身为父亲我可以很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当然希望她将来能有出息,可是这一切都不是强求的,我们不会刻意的把她培养成明星,因为现在根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作为父母,我们只想尽好自己的责任,让她能够好好的学习,快乐的生活。”(来源:《生活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